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消协点名肯德基盲盒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2-01-13 15:41:45
[摘要]肯德基此次仅在一二线城市的门店发售该套餐,且并不是发售城市每家肯德基都有。此前,肯德基宣布套餐全国发售263880份,但表示“根本抢不到、甚至没得抢”的网友不在少数。

  中消协点名肯德基盲盒:饥饿营销易造成浪费,当抵制!网友却吵翻了

  为收集盲盒玩偶,消费者能有多疯狂?

  近日,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盲盒套餐爆火,引发众人抢购。

  该盲盒一套6款,外加一款隐藏,出售后不可更换。想要完全凑齐,必须购买一定数量的99元联名家庭桶套餐。该套餐内产品基本可以供2到3人食用。

  这套盲盒中隐藏款的出现概率是1/72。媒体报道,为开出隐藏款玩偶,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

\

  更有消费者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自己只留盲盒。这也让职业代吃再度抬头,有的代吃还打出口号“盲盒归你,热量给我”。

  此外,有媒体了解到,肯德基此次仅在一二线城市的门店发售该套餐,且并不是发售城市每家肯德基都有。此前,肯德基宣布套餐全国发售263880份,但表示“根本抢不到、甚至没得抢”的网友不在少数。

  反观二手平台,该盲盒“货源”却非常充足。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百余名卖家在售卖肯德基该款盲盒,部分还晒出整箱盲盒的图片。

  在某二手平台上,一套肯德基盲盒公仔售价被炒至600元至800元不等。部分隐藏款单个售价就高达800多元,较套餐价格上涨8倍。

  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观点《用“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当抵制》。中消协指出,在商品销售中,买赠、积分、打折、红包等花式促销方式层出不穷。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让利促销既使商家提高了销量,也令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本无可厚非。但肯德基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其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中消协观点全文

  被中消协点名后,有消费者咨询肯德基客服“是否会影响盲盒销售”,客服回应表示,盲盒将继续销售,具体情况可咨询当地餐厅。

  对此,有网友认为肯德基的确应该为消费者的冲动消费设想对策。但也有人认为,肯德基套餐划算、玩偶精致,能买到还是不错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真正应该抵制的是黄牛。

  部分网友观点

  西街快评

  从饥饿营销到浪费营销

  盲盒的路别走偏了

  火了几年,在“万物皆可盲盒”的热潮里,乱象也越来越眼花缭乱。最近的盲盒界,又上演了一出“买椟还珠”的闹剧。

  头顶云朵的小男孩DIMOO,是泡泡玛特最受欢迎的五大头部IP之一,也是此次肯德基和泡泡玛特联名套餐的主角。为集齐全部7款,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99的套餐炒至超800元,还催生了二手平台上的“代吃”服务,甚至丢弃食物只拿娃。

  一盒难求,高价倒卖,靠着消费者的趋之若鹜,这一联名套餐算是将盲盒经济玩明白了。但在设计精妙的饥饿营销背后,超量购买、冲动消费乃至浪费食物,对玩具的追逐演变为违悖公序良俗的闹剧。

  正如中消协所指出,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快餐食品的特点,但食品经营者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作为当代年轻人的宠儿,盲盒在近两年的发展中已经成为新兴的财富密码。盲目狂热的好奇心驱使,从最初的玩具到现在的美妆,乃至机票、考古、宠物、交友,都开始刮起了以盲盒之名营销的风潮。

  但“万物皆可盲盒”早就是个伪命题。商家借机博取眼球收获红利,而消费者的权益往往不可见性和偶然性得不到保障。泛滥的质量问题之外,还有延伸的风险,与食物结合造成浪费,与宠物结合践踏生命,与交友结合暴露隐私。

  盲盒的快乐因为“盲”而满足了惊喜和刺激,但盲盒经济不能栽在“盲”字上。围绕盲盒,消费者需要警惕,不要被好奇心遮住了双眼、掏空了钱包。同时,监管也需要深入盲区,完善规则,让不透明的营销模式透明化、公平化。当然,商家更需讲点武德,留住属于盲盒的惊喜,也得守住消费市场的底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消协点名肯德基盲盒

上一篇:深夜爆雷! 26亿应收账款或将打水漂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