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基金费率战打响!超200只公告 最低仅0.1折!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1-14 14:19:14
[摘要]开年来,超200只基金发布了费率优惠公告,申购费率最低至0.1折。仅1月13日单日,就有近40只基金发布费率优惠活动公告。

  费率战打响!

  开年来,超200只基金发布了费率优惠公告,申购费率最低至0.1折。仅1月13日单日,就有近40只基金发布费率优惠活动公告。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A股市场开局不利,基金发行也不及预期,采取费率优惠措施,是应对当前市场低迷的一种方式。

  超200只基金发布费率优惠,最低至0.1折

  开年来,A股市场人气低迷,基金销售市场的费率折扣活动却热火朝天。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开年来有超200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发布了相关费率优惠公告,仅1月13日,就有8家基金公司旗下近40只基金发布费率优惠公告。

  比如融通基金官网发布公告称,自1月10日起,投资者通过中国人寿保险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旗下融通创新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C、融通核心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C等8只基金,其申购费率享有最低至0.1折的优惠。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已有第三方销售平台在和公司方面协商是否要降低申购费率。

  目前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尤其是互联网平台的获客成本较低,往往申购费率1折优惠,这已经是市场相对普遍的现象。对于开年来发起的费率优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向记者表示,一是为了不同基金代销机构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二是开年以来权益市场行情低迷,通过费率优惠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入市买入基金。总体而言,目前基金申购费率已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单纯通过费率优惠来吸引客户可能收效甚微,基金代销机构应更注重客户投资体验的提升上面。

  也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0.1折优惠看上去力度很大,但是对投资者来说,未必会感受很深。从吸引投资者角度来说,投资者未必会很敏感,毕竟开年市场那么低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今年开年A股市场开局不利,市场出现节节下跌,使得基金发行遇冷,新基金爆款现象不及预期,然后老基金申购也比较少,所以一些基金公司为了争取客户推动申购,采取费率优惠措施,这是应对当前市场低迷的一个方式。另外,也反映出基金渠道竞争比较激烈,所以打出一些优惠政策。

  记者发现,其实从去年开始,银行业便拉开基金代销费率大战。上半年,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相继高调降低基金申购费,打响了代销公募基金“价格战”第一枪。年尾,兴业银行对通过其代销的部分基金开展了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1折优惠活动。招行也公布,推出公募基金差异化费率体系,超过千只权益类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同时布局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近千只。平安银行也大幅降低了部分公募基金申购费率。除了费率1折,有的银行甚至出炉了申购“0费率”的措施。在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内,绝大部分基金已免收申购费,标上了“限时0折”的字样。

  根据去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机构百强榜,银行仍牢牢占据 “C位”,无论是股混还是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占比都过半了。

  在第三方代销机构中,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等互联网平台的保有规模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天天基金股票+混合基金保有规模增至4841亿元,增幅达9.6%,远超其他各家,而其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则增长13.95%,已超过排名第三的工商银行。

  未来代销基金申购费降低或成常态

  截止1月13日,新年进入首发期的基金合计76只。据悉,1月4日首发的15只新基金中,截止1月5日已有部分基金首发规模突破20亿大关,截止1月10日,部分基金募集金额约达30亿,在同期发行的新基金中,这个发行成绩已经算是中上游。除此之外,部分上周发行的新基金目前募集金额仍只是个位数,部分1月4日发行的顶流基金经理旗下新基金首发两日募集规模突破10亿,目前还在向20亿大关冲刺;部分1月5日发行的新基金募集金额当前突破20亿。

  相比2022开年首周的一片惨淡,近两日,基金发行市场隐有回暖迹象。1月11日,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1月10日开启发行,仅募集两天便宣布提前结募,渠道人士透露募集规模约在60亿元左右,成为2022年第一只“爆款基”。1月12日,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开启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是以擅长科技、新能源投资著称的冯明远。截至当天下午3时,据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已经获得了超30亿元的认购,成为开年以来又一爆款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年初的低迷不代表全年的低迷。今年全年来看,基金发行规模可能还是在两万到三万亿左右,因为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到楼市,所以可能还是会通过买基金进入到股市,所以今年基金的发行量今年应该也不会小。

  一位头部券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指出,今年市场开门不太红,很多机构内部已经在评估是否要做出打折优惠的策略;面对市场已经形成的趋势,坚守原来的定价标准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申购费率打折正在成为普遍的销售模式,传统金融机构或许坚持不了太久。传统金融机构打降费牌,除了吸引流量、提升竞争优势之外,为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做好铺垫也是其采取折扣策略的重要目标之一。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当前银行仅选择降低部分基金产品的申购费,主要是觉得其投顾等财富管理服务相对于互联网平台更具优势。预计随着消费者投资理念的日渐成熟,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银行代销的所有基金申购费均将下调。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银行已不再是唯一的渠道,“谁能卖得更多”已成基金公司选择销售合作渠道的重要标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基金费率战打响!

上一篇:市场满血复活,2021年报业绩行情已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