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吕家进:加快数字化转型 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银行 兴业银行 2022-01-17 15:21:14
[摘要]1月14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出席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进入数字时代,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缓解。金融运行的底层逻辑面临革命性变化,金融更有能力走向普罗大众,变得更加高效和普惠。”1月14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出席2022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快数字化转型,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吕家进表示。

  进入数字时代,一切在线、万物互联,带来了可储存、可流通、可加工的海量数据,同时,5G技术大幅提高数据传输速度,云计算显著改进数据算力,区块链形成新的数据验证方法。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为每一个市场主体建立‘全息影像’,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缓解。”吕家进指出,金融运行的底层逻辑将面临革命性变化,大数据将逐步替代大数定律,“长尾理论”将改写“二八定律”,金融更有能力走向普罗大众,变得更加高效和普惠,数字金融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一是促进数据价值化。通过发展数字金融,扩大数据需求,提升数据价格活跃度,完善市场规则,产生更强激励作用,使各类市场主体更有动力打破数据孤岛,推动数据流转,扩展数据应用,帮助数据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二是促进产业一体化。通过与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一起,共建平台、共建APP、共建系统,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登云上线,融入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在此基础上,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建立数据链,将数据链变成价值链,担当起产业一体化的重要加速器和粘合剂。

  三是促进城乡一体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帮助农村信息化、农民网民化、农业产业化,促使更多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变成新农资,通过非金融服务,嵌入金融功能,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我国数字金融走在世界前列,没有太多先例可循,实践中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金融安全屏障。吕家进认为,随着信息不对称的降低,金融机构面临的信用风险将显著下降,而网络欺诈、黑客攻击、隐私泄露等新型问题将更加凸显,亟需更加先进有效的反欺诈、反攻击、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等方面的设备、技术、模型、算法,也迫切需要培养更多这方面的人才。

  与此同时,数字时代,规模经济大行其道,金融业强者恒强,加上异业跨界做金融,中小金融机构同样面临“数字鸿沟”问题、面临分化掉队风险。对此,吕家进呼吁,大型金融机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市场主体,应各守其位、各尽其职,有更大的担当、尽更大的责任,积极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数字化能力,共同维护行业生态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共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2022年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主办,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协办,旨在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