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022年重点工作将“稳”字摆在首位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1-19 11:14:25
[摘要]中国证监会17日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

  (原标题:资本市场2022年重点工作将“稳”字摆在首位 监管人士:通过改革稳预期增活力夯实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

  中国证监会17日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此次会议提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防风险放到突出位置,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在部署年度工作时,会议将“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放在了第一位,提出要加强宏观研判和政策协调,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投融资总体平衡和协同发展;健全资本市场预期引导机制,为市场平稳运行营造良好环境。

  去年以来,我国股市、债市、期市均保持平稳运行,资本市场各类风险继续收敛、总体可控,相关部门注重通过深化改革稳定预期,全面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实现了市场运行和舆论环境“两个基本稳定”。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股市杠杆资金规模和平均杠杆倍数较2015年高峰时显著下降。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巩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的成效。

  具体而言,股票质押风险继续保持下降态势,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最高峰下降超过六成,这一近年来困扰市场的突出问题得到大幅改观;交易所债市违约率保持在1%左右的较低水平;私募风险化解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存量风险化解稳步推进;金交所违规业务存量大幅压降;资管新规下,私募资管产品和证券公司大集合资管业务整改基本完成。

  “稳”是当下及未来一个阶段经济工作最为重要的关键词。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证监会主要负责人近期接受采访指出,证监会将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定位,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实现“三稳三进”。

  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将扎实做好各项准备,稳妥实施全市场注册制,并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改。通过改革稳定预期、增加市场活力,夯实市场内生稳定机制,是资本市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方法论”。

  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今年保持市场稳定、防范化解风险,将主要从下述四个方面发力:

  首先,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其中,一方面要加强宏观研判,密切关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关联因素分析,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另一方面,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期现货市场的联动监管,切实维护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同时,主动加强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稳定外资信心和市场预期。

  其次,大力推动投融资总体平衡。“只有投融资两端保持动态总量均衡,市场稳定发展才可持续。”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相关部门将推动抓紧出台公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办法,引入更多优质资管机构,着力强化投研专业能力建设,完善长效考核机制,加快打造高质量财富管理机构,稳步扩大权益类基金供给;还将积极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

  再者,引导、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将坚持法治思维,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与有关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资本规范引导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形成行业监管与证券监管的强大合力。同时,坚持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切实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

  最后,平稳推进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在债券违约风险的化解方面,配合相关方面稳妥做好重点个案风险处置,支持符合条件的房企合理正常融资,促进畅通房地产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强发行人准入监管,严格限制高风险企业过度融资。在私募基金风险整治方面,将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加快健全私募基金监管规则体系,探索风险防范处置的长效机制。

  另外,记者了解到,证监会还将着力消除监管真空,紧盯新的风险苗头和金融乱象新表现,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深入开展“伪私募”、“伪金交所”整治,在此过程中,将加强分工协作,推动地方更好履行属地责任,共同对违法金融活动坚决露头就打,切实防止出现真空地带和监管空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2年重点工作将“稳”字摆在首位

上一篇:网红隔离险是智商税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