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积极探索新路径 公募机构高管变动频现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1-24 15:42:46
[摘要]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对高管人员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公司高管同样在寻找自己新的发展路径。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2022年以来有11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变动的情况。至于这些高管们的去向,则各有不同。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对高管人员的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公司高管同样在寻找自己新的发展路径。

  “大佬”挥别

  近日,又有公募“大佬”挥别。1月21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董承非卸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离任的原因是:“个人原因”。

  董承非挥别兴证全球基金,其实早已经确定。2021年10月19日兴证全球基金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董承非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

  作为拥有近15年投资经验、管理资产总规模超600亿元的基金经理,董承非在公募基金界的地位不容置疑。从2007年2月管理公募产品开始,董承非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包括2010年-2013年的低回报期,2014年-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

  在卸任基金经理时,董承非解释:“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接手相关基金投资管理的是公司非常优秀的同事,我们会做好工作安排,确保平稳过渡。”

  此次卸任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后,董承非的去向也已经明确,他将“奔私”,且下家就是“兴全系”私募机构睿郡资产。资料显示,前些年,兴证全球基金的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奔私”,比如杨东、王晓明、杜昌勇、吴圣涛等。杨东、王晓明、杜昌勇分别创办了宁泉资产、兴聚投资、睿郡资产,吴圣涛则加入了理成资产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些私募也被业内统称为“兴全系”私募。

  人员流动加速

  董承非“挥别”兴证全球基金并非个例。通联数据Data yes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2022年以来,有11家基金公司(含券商资管)出现18位高管(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职务发生变更的情况。

  例如,1月20日晚间,合煦智远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李骥成为公司新任总经理,任职日期为2022年1月19日。同时,自2022年1月19日起,合煦智远基金董事长郑旭不再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资料显示,李骥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历任嘉实基金宏观策略部副总监,长盛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主持工作)、投委会委员;2007年9月加盟东方基金,曾任公司研究总监、首席策略师、东方精选基金经理、投委会委员;他曾在华融基金担任总经理、投委会主席。

  此前的1月6日,先锋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先锋基金总经理刘东因个人原因于1月4日从先锋基金离任。公告同时显示,常务副总经理高明达代任总经理职务。高明达曾任中山证券机构金融二部总经理、资管四部总经理;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业务总监,先锋基金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现任先锋基金常务副总经理。

  “公募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同样发展的分化也很严重。公募机构对于高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有些中小机构需要高管一肩挑很多职能,有些大型平台则需要高管‘专、精、深’。对于高管来说,也有多样化的选择,比如投研出身的高管,会觉得管理职能过多占用精力,希望做出改变。”华宝证券基金观察人士指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机构高管变动频现

上一篇:部分银行房贷利率跌破5% 一周之内放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