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春节前外资坚定扫货 机构称“情绪底”将至

相关动态 投资快报 2022-01-24 15:44:18
[摘要]春节前一周行情出现明显的涨多跌少现象,沪指上涨概率超过七成。此外,北向资金在近期依然毫不犹豫地买入A股,特别是对大金融和白酒板块大幅加仓。

  本报讯 大盘指数连续多日回调、外围股市接连杀跌——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将以怎样的“姿势”完结?《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一周行情出现明显的涨多跌少现象,沪指上涨概率超过七成。此外,北向资金在近期依然毫不犹豫地买入A股,特别是对大金融和白酒板块大幅加仓。有机构表示,外资加快净流入力度,预计大盘在节前有望企稳反弹。

  春节前一周A股大概率上涨

  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往往都是先抑后扬的走势,做空力量随着节日的临近而逐步减弱。回首过往,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情结”, 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过去20年历史数据就显示,春节前一周A股大盘出现上涨的概率超过70%。此外,沪指还曾实现连续10年节前最后一周以上涨收盘。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春节前最后一周,消息面一般显得较平稳,无论是利好还是利空消息都不会太多。而由于“维稳”需要,春节前也很少有重要政策出炉。此外,从量能上看,春节前行情有一个很明显的量能“洼地”,此阶段主流资金往往无心恋战,大资金已蛰伏过冬,而对于其他投资者而言,节日效应往往意味着资金的抽离:企业需要发放年终奖和过节物资,一般投资者也需回笼资金用于消费。即使存量资金没有“赎回”,增量资金入市也是极为少见的。因此,本周呈现平台整理、小幅上涨的局面还是值得期待的。

  外资毫不动摇持续年前“扫货”

  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似乎更加深谙节前难跌的道理。虽然大盘指数连续多日回调、美股等外围股市接连杀跌,外资却并没有受到影响,依然在持续扫货。截至上周五,北向资金已连续6日加仓A股,且在后半周加大了买入力度。

  数据显示,上周一至周五,北向资金分别净流入17.07亿元、23.35亿元、38.21亿元、125.76亿元、87.58亿元,合计净买入291.97亿元,创去年12月10日以来单周最佳表现。

  记者留意到,大金融和白酒板块是近期北向资金的主要加仓方向。2022年1月21日,五粮液、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1.98亿元、10.92亿元,9.7亿元,占据当天买入榜前三;此外,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东方财富也获买入5.73亿元、4.04亿元、2.08亿元。招商银行则成为外资最“宠爱”的对象,该股连续5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接近48亿元,占据买入榜第一的位置。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亿纬锂能、五粮液分别获净买入23.58亿元、18.38亿元、12.61亿元、12.12亿元、12.02亿元,占据买入榜第二至第六的位置。

  机构:大盘在节前有望企稳反弹

  外资的持续扫货举动,也被机构看在眼中。对于后市看法,东莞证券认为央行近期加大资金投放,资金面维持平稳宽松,此外也释放积极信号,接连下调OMO、MLF和LPR利率,进一步体现今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稳定经济增长的导向。再加上北向资金加快净流入力度,预计大盘在节前有望企稳反弹,建议持股过节,关注年线得失、板块轮动及假期消息面,关注金融、钢铁、家电、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行业机会。

  德邦证券指出,北向资金的大幅净流入往往会开启一波上升行情。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后的10个交易日,大类指数上涨概率还未明显大于50%,但随着时间推移,大类指数上涨概率均能在区间内达到60%或70%以上水平。

  中金策略则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市场在见底回升的周期往往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该机构认为“政策底”在2021年9月30日到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间已确认,“情绪底”可能会在近期至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机构称“情绪底”将至

上一篇:部分银行房贷利率跌破5% 一周之内放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