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是盲盒,还是“韭菜盒子”?

相关动态 半月谈 2022-01-25 14:18:20
[摘要]打开盒子和外包装之前,不知道内容物究竟是哪种款式,在拆封的瞬间才“揭开谜底”,甚至还可能获得更具有收藏价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值的“隐藏款”——这样的盲盒文化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趋势。

  “万物皆可盲盒”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风潮。然而,借助盲盒经济,商家大肆饥饿营销、“割韭菜”,挑战消费者公平交易权,不禁让人感叹:消费者开的是盲盒,自己却沦为商家眼中的“韭菜盒子”。

  “万物皆可盲盒”带来乱象丛生

  打开盒子和外包装之前,不知道内容物究竟是哪种款式,在拆封的瞬间才“揭开谜底”,甚至还可能获得更具有收藏价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值的“隐藏款”——这样的盲盒文化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趋势。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晓斋说,盲盒玩法相对简单又新颖刺激,迎合了正在成为消费新主力的“Z世代”人群图新鲜的消费心理。而随着新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市场的理念逐步“盲盒化”,从最初相对小众的手办盲盒逐步出圈,扩展到文具、文创产品、玩偶甚至是旅行目的地等领域,最终形成了消费市场“万物皆可盲盒”的风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以盲盒、手办为代表的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

  盲盒经济崛起的同时,种种乱象也不断衍生。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有网友为了获得稀有隐藏款,花费1万多元购买100多套套餐;还有消费者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而获得盲盒,甚至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中消协针对此事发声:肯德基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这一做法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此外,有关“活体宠物盲盒”的新闻层出不穷。多地多次出现宠物在运输中死亡的悲剧,引发舆论愤慨。

  “真盲”还是“假盲”?

  商家“割韭菜”挑战公平交易权

  在二级市场上,隐藏款往往可以获得极高的溢价,产生套利、炒作空间。然而,盲盒真的“盲”吗?

  ——隐藏款凭啥单独定价?

  二级市场上,隐藏款往往比普通款有着更高的价格。一些商家为了收割消费者,将隐藏款单独定价,涉嫌不公平交易。

  比如,某电商平台销售的晨光“梦境下午茶”系列中性笔盲盒,没有外包装的类似款式售价为3元到4元。这一系列一共14种普通人物款加2种隐藏人物款,如果随机发货,一支为6.8元;指定普通人物款,价格升至7.8元;若指定隐藏人物款,价格则为68.8元,是没有外包装版本的几十倍。

  ——买全套凭啥“必中”?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指出,除了加价“可指定”之外,商家往往还推出购买一组“必中”“必出隐藏款”的高价套餐,这些都意味着盲盒失去了“盲”的特质,也意味着价高者得,形成了消费市场的多级价格歧视,涉嫌不公平交易。“盲盒要‘盲’,要真正的随机才能公平,上述做法意味着商家可以控制所谓隐藏款的生产数量和概率,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挑战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所谓“必中”真的中吗?

  在小红书、B站等多个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用视频记录了打开“幸运盒子”的过程,结果发现,花了数百元乃至数千元购买的所谓手机盲盒,最终“必中”的却是几乎已退出消费市场的老款诺基亚手机,与宣传的所谓“必中苹果手机”风马牛不相及。深感受骗的消费者回过头来仔细查看商家的宣传,才注意到商家玩的文字游戏。有的商家对“必中”描述的是“苹果、华为等品牌手机”,有的商家对“必中”则表述为“苹果手机、华为手机、小米手机……”,利用“等”“……”的描述让消费者吃了哑巴亏。

  瞄准未成年人?

  更强监管来了

  盲盒营销切中未成年人的社交需求,并由此创造出消费需求,容易导致未成年人上瘾,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养成产生负面影响。

  一些未成年人会因想要参与到同学之间的讨论话题而反复购买文具盲盒,并因抽到隐藏款、热门款而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被诱导的攀比心理会带来反复刺激购买和上瘾行为。“相对成年人而言,未成年人的大脑更易被外界刺激,这也导致其容易沉迷其中、购买成瘾,助长投机心理,养成不良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唐健盛说。相关极端案例频频出现:有小学生为抽到隐藏款连续购买装有24支笔的套装20套,花费2000余元;还有孩子数次向家长要钱购买盲盒,导致精神恍惚,影响学习。

  “盲盒重点面向的Z世代人群,覆盖了1995年到2010年出生的人口,其中包括不少未成年人。如何让他们的消费需求被满足的同时又形成正确的消费导向,很值得探讨,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形成合力。”齐晓斋说,对未成年人消费占比高的文具等细分行业,尤其要警惕过度盲盒营销,需要引入一定的营销限制,比如在互联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下,不能投放盲盒广告等。

  唐健盛建议,监管部门应进一步规范盲盒经营和营销模式。“未成年人缺乏公平消费的判断力,商家通过盲盒营销易获得超额收益,对同业来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海率先推出了盲盒消费的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最新发布的《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指出,盲盒内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且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向8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取得监护人同意。同时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开展涉金融类营销,不得有介入二级市场的做市行为,不得天价炒作、过度营销、饥饿营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是盲盒,还是“韭菜盒子”?

上一篇:春节前外资坚定扫货 机构称“情绪底”将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