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公募巨头集体放大招!私募大佬也出手了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任子青 2022-01-28 11:08:20
[摘要]A股“满盘皆绿,公募基金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表信心。

  A股“满盘皆绿,公募基金纷纷拿出“真金白银”表信心。

  继1月26日中欧、华安两家基金公司分别宣布启动5000万元的自购后,1月27日,面对市场持续下跌态势,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多家头部公募基金纷纷出手宣布自购计划。

  仅1月26日-27日这短短两天,合计17家公募基金公告了相关信息,自购金额达12亿元。

  岂止公募自购,百亿私募巨头也出手了,汉和资本、弘尚资产先后宣布自购1.6个亿!

  从历史来看,每每市场震荡之际,均会出现基金公司集体自购的行动。基金公司自购潮意在给投资者更坚定的持有信心,也显示出公募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更是以实际行动响应机构投资者“市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

  1天内15家公募自购11亿

  1月27日,春节前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公募基金在午后掀起自购大潮,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启动自大额自购。

  据记者统计,截至1月27日23时,当天已有15家公募基金宣布拟用自有资金进行自购,包括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公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睿远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大成基金、兴证全球、景顺长城、工银瑞信、朱雀基金等,计划自购金额合计高达11亿元。

  在周四宣布自购的15家公募基金中,汇添富基金以2亿元的自购金额暂列行业最高;此外,睿远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计划自购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其中,睿远基金的自购承诺锁定期最久,其以固有资金申购部分持有时间不少于5年。 南方基金则承诺持有3年以上,其余多家公司承诺持有期限不少于一年。

  事实上,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即1月26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使用固有资金申购自家产品。

  其中,中欧基金将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华安基金自1月26日起至2月25日,使用固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合计出资不低于5000万元。

  若加上这两家基金的自购金额,1月26日、27日两天,已有17家基金公司启动大额自购,合计自购金额达12亿元。

  公募自购潮彰显对后市信心

  基金公司在宣布自购的公告中称,自购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自购体现公司对旗下基金经理的信任,也彰显了A股和基金投资的信心,市场的短期调整是比较不错的布局优质资产的机会,展现了公募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信心。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指出,首先,公募基金作为持仓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不断增长的主要力量(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占比9.20%,较2021年年中增加1.2%,数据来源天相投顾),主动承担起稳定市场情绪的责任。

  其次,基金公司通过“自购”可以树立正面形象,既能展现出金融机构的责任感,又能表达对自身管理能力或被购买产品的信心。

  另一位第三方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主要出于“营销”、“维系”和“投资”三大动机。基金公司自购基金能加强投资者的信任,帮助基金维持甚至扩大份额,有利于基金的“营销”;还能“维系”基金运营,防止规模较小的基金被清退;此外,能盘活公司的自有资金,增加公司营业外收入。

  自购或加速情绪底部出现

  A股的这波市场调整,在一些公募基金看来,短期可能难以立即出现“情绪底”,但基金自购可能加速情绪底部的出现。

  中国证券市场上,上一次出现类似集体增持是发生在2020年春节后的2月4日,也就是疫情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当时A股市场收疫情影响而暴跌,易方达、汇添富、广发、东方红、华安等20多家基金公司一天宣布了认购20亿基金,对稳定资本市场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回顾2020年以来的走势会发现,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批量自购之际正是当年的一个市场低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情绪底”可能会在一季度前期左右,而“增长底”则有望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出现。

  在2014年底、2018年底和2020年初三轮明显的“稳增长”发力过程中,初期市场由于情绪惯性原因而表现不佳,成长风格明显下跌,在社融、信贷、基建和房地产等相关前瞻指标有所修复后,市场悲观情绪改善后往往表现较好。

  中信证券也表示,“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并不会基金公司的自购就马上改变市场节奏,自购纵然能提升市场信心,但市场走强关键还是本身要调整结束。

  百亿私募汉和资本出资1亿元

  平均申购旗下管理的全部基金产品

  1月27日,百亿私募汉和资本发布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的坚定看好,及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充分信心,作为超长期价值投资的坚定践行者,汉和资本计划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平均申购旗下管理的全部基金产品。申购日为自公告日起各基金产品最近的固定开放日。

  汉和资本表示,“此次自购,首先是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坚定看好,同时我司对于自己的投资能力也有充分信心。这么做一方面体现了我司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应尽的企业责任;另一方面也让客户可以看得更加长远,更加坚定地用价值的眼光做长期投资。”

  据了解,汉和资本以超长期价值投资为理念,致力于以产业资本的眼光看待投资标的,致力于寻找并投资于代表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公司,伴随优秀企业长期发展并获益于企业长期内在价值的提升。

  弘尚资产及员工自购超6000万

  基金君了解到,本周弘尚资产公司及员工也自购超6000万元。

  弘尚资产表示,成长板块是永恒的超额收益获取来源,但诸多传统板块如消费、医疗、房地产、金融、化工等行业在经历了充分调整后,已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估值非常有吸引力。随着国际供应链紧张程度的缓解、2021年新投产能释放以及双碳政策的纠偏,上游成本大概率边际下降,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中下游企业将迎来盈利拐点。“我们将在两者间均衡配置,做到攻守兼备,努力给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控制风险的前提之下的良好回报。”弘尚资产向记者说道。

  据悉,弘尚资产由来自公募基金的优秀团队和全球风险投资巨擘红杉资本联合创建,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是红杉资本在中国唯一的权益类证券资产管理平台。

  罗晓春: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深具信心

  春节将至,但近期的股市表现却不容乐观。在国内经济动能走弱以及外部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市场出现恐慌式下跌,投资者买入情绪低迷。不过,十余家公募基金近两日紧急宣布大手笔自购,并表示短期波动或为优质投资标的的中长期机遇打下基础,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汉和资本创始人罗晓春此前也曾强调,“我们对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深具信心。”他认为,中国具有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在高端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双重趋势下,宏观经济动能依旧强劲。短期市场影响因素较多,会受到流动性、外部环境、疫情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但站在长期的维度,真正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本身。

  罗晓春分析称,2022年,中国依旧会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也势必会涌现出大量具备全球领先水准的上市公司。现在中国已经在部分领域诞生了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相信未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作为基金管理人,汉和希望伴随这些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分享中国长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这是汉和过去9年、现在、以及未来都会坚持做的事情。尽管过程中经历短期的市场波动不可避免,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长期累积下来的结果一定会很好。

  在投资策略方面,2022年汉和资本将会继续坚持超长期价值投资策略,全行业挖掘那些长期内含价值远远大于现在市场价格的投资标的,通过长期持有,获取企业内在价值提升的收益。

  罗晓春表示,当前市场有很多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包括高端制造业升级、国潮崛起背景下的消费升级、数字化转型、节能减排、国产替代、新基建等等。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大关,我们的比较优势也从人口红利过度到工程师红利和品牌红利阶段,相信未来10年的市场机遇也会跟过去10年有所不同。

  在行业和板块方面,汉和始终坚持全行业覆盖,不会被既有的思维框架所限制,尽可能多的挖掘符合我们选股理念的投资标的。“我们相信最终决定一家公司市场价格的还是企业内在价值。”罗晓春说道。

  在风险方面,罗晓春认为,投资风险更多是来源于用过高的价格买入与之价值不匹配的投资标的。虽然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非常好,但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有企业掉队,这也符合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汉和希望找到真正具备核心价值驱动因素的公司,如果我们投资组合持有的公司始终都是内在价值相较价格被大幅低估,那么风险敞口就会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

  私募机构更偏向持股过节

  虽然当前市场表现不佳,但在不少私募看来,调整之际反而是好的布局良机,多数私募机构更偏向持股过节。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71%的私募选择持股过节,认为赛道股已经调整较为充分,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概率不大;仅29%的私募认为当下很难有趋势性机会,建议观望。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表示,近期资金面接连释放积极信号,北向资金加快净流入力度。节后,无论是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环境来看,还是从当前股市估值相对性价比来看,如果不出现极端情况,到两会期间行情值得期待,认为春节长假持股胜率较大。

  对于未来市场,黄易认为,从国内外宏观事件、年初机构调仓切换风格等影响短期风险偏好的因素来看,市场目前调整或已进入尾声,股市估值性价比提升。

  星石投资表示,虽然今年开年股市表现不佳,但宏观基本面并未出现大的利空因素,市场也初现企稳特征,春季躁动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从流动性因素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经确认,未来一段时间的流动性将保持充裕。另外目前“稳增长”信号明确,基建投资适度提前等财政政策发力效果也将逐渐显现,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怀疑正在消失,市场的风险偏好或将逐渐提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公募巨头集体放大招 私募大佬也出手

上一篇:逾百家锂电概念公司去年业绩预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