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12家知名私募及大佬紧急解盘!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 作者:吴君 2022-01-28 15:31:39
[摘要]本周四A股市场再度大跌,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下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146.24亿元。

  本周四A股市场再度大跌,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整数关口,下跌1.78%,深成指跌2.77%,创业板指跌3.25%,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146.24亿元。盘后基金君紧急采访了重阳投资、保银投资、聚鸣投资、源乐晟资产、清和泉资本、北京泓澄投资、域秀资本、丹羿投资、静瑞资本、睿亿投资、鹤禧投资、常春藤资产12家私募基金。

  他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地缘局势紧张、市场结构性调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等国内外因素交织,导致市场出现调整。但流动性宽松、市场情绪会修复等,A股后续会展示出较强韧性。有私募表示,调整是主动挖掘和布局的好时机,看好消费复苏、产业升级等方向。

  美联储加息、结构性调整压力

  国内外因素交织造成A股大跌

  重阳投资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同步走弱,主要反映了以下因素:第一,美国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应对通胀,疫情后全球资产价格普遍大幅上涨,海外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是主要原因,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的也不仅是美国的流动性,对全球经济和资产价格也构成一定下行压力。第二,结构性调整压力,去年涨幅较大的热门板块、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和机构仓位均处于偏高状态,在外部因素共振下,机构调仓造成这部分股票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第三,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国内宏观政策已经开启宽松周期,但受到内外部多种因素制约,目前力度仍然较为温和。

  保银投资表示,今年包括A股在内的多个地区市场持续调整,存在几个因素:一是地缘政治方面,近日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的紧张形势对欧洲及全球股市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欧洲主要市场连续几日集体下挫,美股震荡剧烈,市场波动率继续上升背景下,紧张情绪面影响冲击A股;二是宏观政策方面,受美国加息预期影响,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海外市场大幅波动,悲观情绪向A股传导,导致近期持续调整,相对拥挤的热门赛道调整幅度尤为突出;三是国内经济方面,宏观政策已经变得更积极,但是经济触底回升存在传导周期,一季度经济大概率承压,叠加1月份多个核心城市疫情反复,引发市场担忧,但随着稳增长政策加速落地,经济基本面大概率会在年中触底,下半年回升;四是资金方面,去年四季度国内公募基金募集开始放缓,而今年1月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大幅度下滑,市场情绪短期低迷。

  北京泓澄投资认为,美联储态度明显由鸽转鹰是促使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高企的通胀让美联储把抗通胀的目标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2022年的加息次数不断上升,并且会在年中开始缩表,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阶段性走高,而美股年初至今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调。风格上则是纳斯达克为代表的成长股表现更弱,这对于A股形成了一定的风格映射。此外,市场担忧稳增长政策力度面临较多约束,节奏上不及预期,社融、信贷和基建等前瞻指标未有明显改善,市场情绪在惯性下可能相对悲观。

  域秀资本称,“近期市场持续震荡,原因有三:其一是受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局势的影响,但乌克兰总统发声将积极促进局势缓和,也大大缓解了市场的抛售情绪,我们认为地缘因素造成的影响并不大也不会持久。其二是对美联储收缩货币的担忧,尤其是担心如果收缩力度过大,可能对经济基本面产生副作用,因而股市提前进行反应。其三,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因素其实还是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上升,尤其是地产行业各项数据持续趋弱,更是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

  丹羿投资认为,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持续升温、乌克兰局势紧张,国内经济疲弱、疫情复发较多等,这些都浮于表面,本质上还是市场缺乏主线。国内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股市是不缺钱的。资金会配置到基本面改善+低涨幅(较低估值)的板块,如果该板块有长逻辑就会形成市场的主线,但经过19-21年三年上涨,消费品、科技和新能源的涨幅都已很大。市场开年选择了“逆周期”的基建、地产产业链和“顺科技”的计算机、传媒,但都缺乏长逻辑,因此这种行情就没有持续性。碰上外部加息、地缘政治、疫情等利空因素,市场下跌也是正常的。

  静瑞资本首席投资官余小波表示,“一是当前市场反应了我们年初认知的两个主要风险:国内经济下行和海外流动性扰动;二是在经历了三年成长性牛市后部分成长公司的估值还是偏高,使得其内在价值相对市场风险的性价比不够好,隐含回报率不够高,某些行业存在较大盈利修正可能。我们认为整体风险并不会很大,海外与国内有流动性隔离,国内政策环境逐步改善传导,流动性充裕,今年后续要当心的一个风险是通胀传导,个股分化会比较严重。”

  鹤禧投资董事长霍东杰表示,A股历史上春节前最后一周,上涨概率远大于下跌。但本周出现连续大跌,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担心稳增长政策力度不足以对冲经济下滑。而经济不好、流动性又不足够宽裕,加上外部美联储收水力度可能超预期、俄乌紧张局势等,都让投资者态度谨慎。而公募发行陷入冰点,则加剧了场内存量资金的恐慌。对于后市,待恐慌情绪释放、政策预期明确后,市场有望企稳。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认为,周四A股继续大跌,主要受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联储可能会每次议息会议都加息,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进度更加悲观,全球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除了A股之外,白天亚太股市均调整幅度较大;另外,目前国内市场对于经济稳增长预期较高,但是目前疫情下消费复苏乏力,而基建和地产空间有限,市场担忧国内稳增长政策力度不足,经济仍有很大下行压力;再加上临近春节假期,市场交易清淡,投资人持股信心不足,大多选择降仓观望的心态。

  货币宽松、市场情绪将修复

  A股后市有望展现韧性

  展望后市,聚鸣投资董事长刘晓龙认为,从大的背景来看,2019年年初开始的这轮牛市,半导体、锂电、风电、光伏等板块都经历了巨大涨幅,股市本身需要对相对高的估值和筹码集中度再平衡。“短期1月份下跌这么显著,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短期流动性的错配。我们对今年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是看好的,一般流动性好的年份,市场是不错的。但是为什么短期出现流动性错配,因为去年底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以后,整个刺激经济的政策、流动性向下传达,都需要一定时间,但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第二,最近整个基金募集情况不是很理想,在最近美国收紧预期加强的情况下,出现了流动性错配。但是,我们认为,今年大概率还是一个震荡市,随着刺激政策的推出,流动性会对实体经济等各个方面有渗透,从而让整个股市流动性会变好。一旦整个流动性预期正常化,对赛道资产、高增长资产的杀跌也就结束了。这中间随着一季度业绩的兑现,市场会重新出现分化,有些会涨回去,有些会趴着。”

  北京泓澄投资表示,情绪因素压制了市场短期表现,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前瞻指标可能改善和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有望修复。美联储鹰派的货币政策态度主要是为了打压通胀预期,而不是打压美股,这个过程中市场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不是系统性风险。

  清和泉资本称,一是国内政策积极,2022年中央定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预计稳增长预期会持续兑现,目前货币已经先行,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续重点关注和跟踪信用修复,以及地产、基建和消费政策的边际回暖。二是海外预期松动,开年以来,美联储持续释放偏鹰的信号,导致美股大幅下跌,美债利率大幅走高,海外对国内的影响目前主要体现在风险偏好上,因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强势、外资流入积极、金融体系稳定。那么,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计入充分,后续美股企稳、美债利率斜率放缓,国内市场情绪也有望迎来修复。

  常春藤资产表示,近期A股走弱,外围因素有较强的干扰,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地缘政治的短期情绪性影响,且目前没有出现代表性的热点板块。但对于2022年并不悲观,预计后续政策宽松逐步加码,流动性逐季宽松,对整体估值有强支撑,甚至对于估值合理,业绩增速较快的行业有可能会出现估值提升。今年自下而上可能更为重要,行业性的机会比过去几年要淡化些。

  域秀资本称,鉴于疫情以来,中国货币政策比较克制,财政政策也比较稳健,因此,虽然海外货币收紧,但是国内货币政策依然有宽松空间。加之2021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开年以来已经降息(LPR),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依然会“以我为主”,为稳增长助力。面对当下局面,在春节后或有望迎来进一步更加宽松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因此,A股有望展现韧性,出现跟随海外股市大跌的概率较小。

  熊林认为,随着市场的快速下跌,A股在春节后将有望迎来转机:一是二三月份逐步进入年报季报期,新能源等高景气度赛道业绩有望持续增长,支撑估值修复。二是春节后稳增长将进入政策落地实施和政策加码的窗口,有利于市场对于宏观经济预期修复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三是预计海外市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后,预期将会更加明朗,美股阶段性由于加息预悲观预期导致的快速调整阶段有望告一段落,春节后如果海外市场最悲观的阶段过去,将有利于国内市场的情绪修复。

  调整是积极布局的好机会

  私募看好消费复苏、产业升级等方向

  源乐晟资产认为,2022年全年的投资主线依然会是“稳增长搭台,高成长唱戏”。“如果能够理解并相信这个判断,那么长期看好的优质成长股出现因情绪、资金博弈调仓等因素导致的调整,将是我们积极主动挖掘和布局的好机会。具体到当前的操作上,部分投资者担心春节七天闭市叠加外围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所以在节前卖出持仓股票。但从以往的经验看,美股跌幅已经很大,如果不发生地缘政治的极端风险,春节后A股或许反而会有不错的机会。”

  重阳投资表示,前瞻地看,A股市场普跌后整体风险收益比趋于改善,港股市场则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属性。伴随各项稳增长措施的进一步发力,对市场不悲观,将继续积极挖掘调整充分的价值股和未被市场充分定价的成长股。

  丹羿投资称,“从历史上看宽货币环境下出现全面熊市的概率很小。虽然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强烈,但对A股而言,我们认为还是以国内的货币政策为主。全年我们看好结构性行情的。因此,近期下跌越多,后期空间反而越大。这种机会可能来自于:消化高估值后的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如汽车电子、软件中的SAAS、行业信创等;后疫情消费复苏的板块,餐饮、航空等线下消费领域;以及其他呈现的新线索。但不论消化估值、疫后复苏还是新线索,都需要时间。”

  余小波表示,目前依然满仓,一是配置在价格极低隐含回报较高、与主要风险不相关、业务稳定现金流较好的个股,如电信、能源、央企地产、银行等,港股占比较高。二是持续关注供给侧有技术壁垒的细分制造业升级,回到合适回报率时逐步增持。

  域秀资本称,操作上一方面会择机布局一些稳增长、地产链相关个股;另一方面,前期拥挤赛道板块调整已近尾声,同时公司业绩不断披露,对于产业升级和大消费领域势必会产生部分前期错杀的或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对此将密切关注可以布局的机会窗口。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12家知名私募及大佬紧急解盘!

上一篇: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