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九成飘绿,股民人均亏1万元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2-01-28 15:34:09
[摘要]继1月25日之后,A股再度出现了大面积飘绿的情况。

  继1月25日之后,A股再度出现了大面积飘绿的情况。

  1月2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跌,其中上证综指午后失守3400点,两市各板块悉数飘绿,创业板指更是跌超3%,超4400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当日可交易个股的逾九成。

  另外,剔除1月27日新上市的三只新股,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仅一个交易日,A股近2亿股民平均亏损1.02万元。

  不过,对于A股的持续大跌行情,也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是洼地,当前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趁市场调整的时候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

  沪指失守3400点

  1月27日,上证综指失守3400点。

  交易行情显示,1月2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开盘后三大股指不断下探,早盘阶段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双双跌超2%,之后三大股指出现反弹迹象,不过随后继续走低。

  午后开盘,A股三大股指仍未止跌,上证综指盘中击穿3400点,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1.78%、2.77%、3.25%,分别报3394.25点、13398.84点、2906.76点。

  盘面上,东方财富数据显示,A股各板块悉数飘绿,其中数字经济、数字货币、电子车牌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经统计,两市共计4402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仅271股飘红,下跌个股占当日全部可交易个股的超九成。

  另外,1月27日,沪市成交金额达3465.3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达4764.3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金额8229.72亿元。从单个个股方面来看,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天齐锂业、九安医疗、阳光电源等多股当日成交金额在50亿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居首,达84.5亿元。

  北向资金方面,1月27日合计净卖出146.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77.2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9亿元。本月来看,北向资金则呈现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金额29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9.0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3.32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两市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发表的声明偏鹰派,导致美股出现调整,对于A股和港股短期的走势都形成了一定影响。

  人均亏1.02万元

  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仅一个交易日,A股投资者人均亏1.02万元。

  1月27日,共计铜冠铜箔等三只新股上市,剔除上述三股之后,当日A股整体总市值为92.8264万亿元,而经Wind统计,截至1月26日收盘,A股整体总市值为94.8398万亿元。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仅一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减少了2.01万亿元。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共19740.85万。经计算,1月27日,A股投资者人均亏1.0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27日之前,1月25日A股也出现大面积飘绿的情况,彼时也有超4400股下跌,当天人均亏1.4万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南凌科技、海辰药业两股均在1月27日斩获了“20CM”涨停,此外,深南股份、世龙实业、万东医疗、百合股份等12股则斩获了“10CM”涨停,创业板个股仟源医药当天也收涨10.67%。

  除了上述个股之外,中来股份、拓新药业、杰克股份、极米科技等多股也在1月27日收涨5%以上。

  专家:市场大幅下行空间不大

  针对A股的接连大跌行情,也有专家表示,市场大幅下行空间已经不大。

  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估值来看,A股和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是洼地,这也是当前市场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的一个重要的支撑。上证综指在今年一开年即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基本下跌到过去一年区间震荡的箱体下沿,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可能性并不大。春节前市场成交量萎缩,交易相对平淡。

  银河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叠加近日纳指大幅下跌虽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但海外市场风险对A股市场主要影响投资者情绪,影响偏短期,A股估值也已经下跌至较低位置。后市来看,待投资者情绪企稳、部分赛道风险逐步释放后,稳增长带动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

  杨德龙亦表示,根据过去十几年A股和美股关联性的一个实证研究,A股和美股的关联性并不高。所以美股如果今年出现见顶回落幅度比较大,对A股的影响其实是短期的,A股市场更多的还是受到国内经济面、政策面、资金面的多方面影响。而当前在央行持续降准降息之后,市场信心依然不足。其实,这反映出在市场底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即使出现利好,市场也反应平淡。

  “从大方向来看,趁市场调整的时候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策略,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杨德龙如是说。

  老周侃股

  A股为啥总是跟跌不跟涨?

  外围利空大跌A股跟跌,外围大涨A股小涨或者不涨,明明有着很稳的经济基础和极优的政策环境,A股却总是不给力。

  在本栏看来,根源在于A股部分投机资金主导的投机氛围依然占比过高,包括部分机构投资者在内,都习惯了赚题材炒作的快钱,而这些概念题材,大盘稳定的时候确实能有超额收益,一旦大盘下跌,这些股票会在前期暴涨的基础上暴跌,因为所有参与其中的资金都知道,这股票跌起来可能没有底。

  1月27日A股又是大幅下跌,投资者垂头丧气,有人说是因为夜间美国股市反弹失败,A股跟跌,也有人说是因为前期的强势股集体回调,但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即真正大幅下跌的都是那些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股票,像贵州茅台这样的绩优股,股价仍然相对稳定,好公司的业绩支撑力度依然明显。

  故本栏认为,外围股市影响的只是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非影响到A股市场本身的涨跌。

  如果境外股市走势正常,A股就会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投机炒作,诸如以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营业部席位为代表的游资在盘中投机炒作各类题材,股价的暴涨暴跌都被认为是正常行为。但如果外围股市大涨,庄家也还是会根据自己的节奏炒作概念,于是就显示出不跟涨的走势,但是如果外围股市下跌,A股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就会被适度唤起,此时庄家也不敢过于逆势操作,题材股的调整更加让投资者感到谨慎,于是就出现了股指的大幅走低,4000多股下跌也就不足为奇。

  归根结底,A股市场还是缺乏大量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好股票,如果A股市场有1000家茅台那样的好公司,它们就会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不管是沪深300还是中证500,都能走出稳健上行的慢牛走势,这样,就算美国股市下跌一半,A股最多也就是打个喷嚏,因为大资金并不愿意卖出具有投资价值的好股票。

  但是显然咱们现在的股票都被投机资金给炒坏了,2000元的茅台是有投资价值的,但1万元就不一定还有投资价值。新股刚上市就找各种题材进行炒作,股价大面积处于“地上河”的高水位,所以一旦炒作题材出现隐患,股价就会出现调整。但是不喜欢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投机者,除了进行投机之外,也没有什么好的选择,他们寻找的只是最适合投机的品种,估值、业绩都不重要。

  君不见,原本是避险品种的可转债,被炒成了T+0之王;本是退市风险提示的ST板块,被炒成了重组概念的天使投资,这些都是非理性的投机行为,这些非标炒作方式一天不消失,A股市场的跟跌不跟涨就不会改变。

  投资者应该怎么办?本栏几天前曾建议投资者半仓过节,持有半仓的优质蓝筹股,还建议激进型投资者可以提高到八成仓位,同时做空股指期货或者买入看跌期权进行套期保值。据此操作的投资者,在这几日的下跌中理应损失不大,或者没有损失。总之,价值投资才是王道。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九成飘绿

上一篇: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