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银行春招上演“抢人大战”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3-02 09:54:08
[摘要]银行应届生招聘素有“金十银四”之说,即银行通常在毕业学年的10月份及次年4月份,开展大规模集中招聘活动。

  银行应届生招聘素有“金十银四”之说,即银行通常在毕业学年的10月份及次年4月份,开展大规模集中招聘活动。但目前刚步入3月,便有多家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及其分支机构,拉开了“抢人大战”序幕。

  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化,科技类人才依然是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而具备“科技+金融”复合专业背景的应聘者,更是一众银行争抢的“当红炸子鸡”。

  春招“大战”愈演愈烈

  日前,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陆续拉开春招帷幕。

  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于2月28日发布2022年春季校园招聘信息,公开招聘信息技术工程师岗和综合管理岗两类。这已是农业银行自今年2月份以来,第三次人才招募。早在2月7日,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就发布过春季校招公告,招聘岗位包括软件研发岗、测试开发岗、产品研发岗、财务管理岗等七大岗位。

  交通银行春招势头也同样迅猛。就总行层面校园招聘来看,有业务分析师、软件开发工程师在内的九大岗位虚席以待。其中,除派驻雄安的软件开发工程师明确限定招聘人数为30人以外,其余岗位招聘人数均无上限要求。

  股份行、城商行也不示弱,纷纷参与到春季招聘“抢人”大战之中。

  民生银行可谓是今年春招的大户,其总行、各地分行及信用卡中心等机构参与春招的职位共计422个之多。招聘类别也相当丰富,包括客群经营方向、运营支持方向、金融科技产品方向、财富管理方向等。

  此外,北京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春招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

  科技人才持续升温

  “春季招聘比秋招更具有针对性。春招一般作为上一年秋招的补充,因此招聘目标更明确,所招岗位往往都是目前行里最稀缺,且未来又要大力推进和发展的领域。”建设银行人力专员李华(化名)向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透露。

  目前,加快金融科技进程、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各家银行发展的重点,因此对相关人才的“争抢”也愈演愈烈。记者梳理发现,金融科技相关岗位在多家银行招聘总量中都占据了半壁江山,甚至具有压倒性优势。

  比如,邮储总行日前专门就信息科技部门开展了一次单独招聘,这也是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开展的唯一一场春招活动,且本次招聘中的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均以金融科技类人才为主。其中,社会招聘岗位包括架构类、需求与测试类、软件研发类等七大类,春季校园招聘岗位包括信息技术类、金融经济类两大类。

  民生银行也推出专项“民芯金融科技人才计划”,据介绍,该项目是民生银行为全球优秀应届毕业生量身打造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以民生银行金融科技板块作为应届毕业生专属人才孵化及发展基地,计划培养一批能将技术创新应用到相关金融场景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此外,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今年春招的一大主力。农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信息安全岗、软件开发岗共计30人,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也有20多个岗位。

  复合型人才稀缺

  “复合专业背景也很受欢迎,既懂技术又懂金融的理工科人才是我们优先考虑的。”李华表示。

  复合型人才更多受雇于银行管培生岗位以及高级营销序列、技术序列等。例如,上海银行总行在本次春招中,对金融科技培训生的岗位明确要求“需要信息科技、数理统计、经济金融、财务会计、管理及其他理工科专业,具备信息科技与经济金融等复合专业背景者优先”。

  南京银行也不例外,在其总行春招的信息科技岗和数字银行岗的岗位描述中,均表示“将重点培养既精通IT技术又熟悉银行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银行理财公司在招聘中也同样表露出对复合型人才的青睐。比如农银理财在春招基本应聘条件中明确指出“具备经济金融与信息科技等复合专业背景者优先”。

  “信息技术和金融学科的复合背景人才非常稀缺。”李华告诉记者,“一方面,信息技术和金融都属于专业门槛较高的学科,且两个学科之间的跨度也比较大,能够双修这两个学科的人才本来就比较少;另一方面,这类人才本身的就业选择很广泛,我们不仅要和券商、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去争抢生源,还需要和很多互联网大厂拼抢。”

  此外,《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中也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难以找到金融+科技复合背景的人才”是目前人才方面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银行春招上演“抢人大战”

上一篇:2021年度个税汇算今起开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