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鲍威尔称“美联储将不惜一切稳定物价”

相关动态 华尔街见闻 2022-03-04 09:48:11
[摘要]3月3日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半年度听证时重申,支持两周后的3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

  3月3日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半年度听证时重申,支持两周后的3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现在判断乌克兰危机是否颠覆美联储利率路径还言之过早。

  鲍威尔:乌克兰局势影响不确定,油价持久上涨的风险是抬升通胀预期

  他表示,乌克兰危机可能会加剧本就存在的供应链紊乱问题,尚不清楚油价上涨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乌克兰局势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是“高度不确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乌克兰局势若在短期内推高油价,美国消费者购买的汽油价格也会走高,进而给本就高企的通胀施加上行压力,美联储希望锚定在2%的通胀预期也面临上升风险:

  “油价上涨显然不会造成顽固的通胀上行。风险在于,通胀预期可能会因油价飙涨而水涨船高。

  美联储正在就高油价的场景运行模拟分析。最重要的问题是油价飙升将持续多长时间。油价每上涨10美元会使通胀率增加0.1或0.2个百分点。”

  鲍威尔:美联储将不惜一切稳定物价,本应早点行动来对抗通胀

  他承认,美国面临的高通胀冲击比美联储此前预期的更加持久。但最终供给侧将改善,届时通胀将回落。短期内,美联储可以通过收紧政策从民间(需求)领域影响通胀。

  他反复承诺,美联储将不惜一切地稳定物价,FOMC将在两周后的会议上揭开本轮加息周期的序幕。但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地缘政治压力下,美联储将在利率问题上保持谨慎态度:

  “对于美联储能否全力以赴地实施政策,我的回答是‘是的’,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对于经济长期扩张而言,重塑物价稳定性是关键。

  我会在3月FOMC政策会议上建议并支持加息25个基点。如有必要(即通胀没有下降),美联储准备好在随后的会议上加息幅度更大。在缩减资产负债表时以不扰乱市场的方式进行。

  美联储应该按照乌克兰局势爆发前的原定计划行事,即3月开始加息并在今年内多次加息。我们需要控制通胀,像1980年代保罗·沃尔克领导下的美联储那样,采取一切措施恢复价格稳定。

  事后看来,美联储本应早点行动来对抗通胀,供应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改善是没有先例的。今年开始将多次加息,毫无疑问今年之后也会继续加息。

  真的不想要由未锚定的通胀预期导致工资-价格螺旋出现,这就是现在加息的原因。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低利率不再合适。加息有望令供需更为平衡,即可以抑制需求方面。

  在目前这个非常敏感的时刻,我认为美联储在执行政策的方式上保持谨慎是恰当的,因为事情是如此不确定,我们不想增加这种不确定性。在艰难的处境中,美联储需要保持警惕。”

  鲍威尔称地缘政治冲突给美国经济增长造成风险,美股闻讯由涨转跌

  鲍威尔提到,当前供需双方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美国通胀高企的一部分原因是来自海外的更高运输成本。美联储希望维持的“价格稳定”意味着通胀不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考虑因素;除了低收入工作之外,大部分美国人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工资都在下降。

  他还称,疫情期间移民人数大幅减少,是劳动力供应短缺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过美联储很难彻底理解为何劳动力供应不足。能源价格是否继续上涨取决于“即将发生的事件”: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是,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上涨,尤其是能源价格,这将在美国经济中发挥作用,至少在短期内以通胀上升的形式出现。

  此外,我们可能会看到风险情绪下降,因此投资可能会减少,人们会暂时抑制支出。很难看出对供需的影响会是什么。

  但如果地缘政治风险抬升抑制了投资或令消费者减少支出,通过能源和大宗商品涨价造成的通胀会继续上行,将给经济增长造成风险。”

  在他讲话期间,美股由涨转跌且跌幅扩大。道指抹去盘初近290点的涨幅,最深跌近250点或跌0.7%,无法站稳3.4万点上方。纳指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均跌超200点或至少跌1.4%,标普500大盘抹去盘初0.7%的涨幅,最深跌0.9%,也无法站稳4400点关口。芯片指数最深跌2.6%。

  不过他的听证会结束后,美股跌幅大为收窄,道指率先转涨,标普500指数也在涨跌之间徘徊,科技股居多的纳指和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仍维持近1%的跌幅。(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1.56%,标普500指数收跌0.53%,道指收跌0.29%。)

  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平盘转而上行2个基点,重回1.53%上方,今日听证会开始之前一度涨至日高1.54%,脱离亚太早盘的日低1.4560%。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美联储将不惜一切稳定物价

上一篇:国产“龙芯”将登科创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