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天风证券股东再生变 湖北国资21亿接盘

保险 券商中国 2022-04-02 13:51:15
[摘要]4月1日,天风证券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人福医药拟将其所持占公司目前总股本7.85%的股权全部转让,接盘方为湖北省财政厅旗下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21.24亿元。
  发布2021年报后,天风证券股权又随之迎来大变动。

  4月1日,天风证券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人福医药拟将其所持占公司目前总股本7.85%的股权全部转让,接盘方为湖北省财政厅旗下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21.24亿元。

  天风证券此番股权变动完成后,意味着多年持股的“当代系”将基本退出,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的股东全部变为国资背景股东,其国有资本主导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更加明晰。

\

  “当代系”退,湖北国资进

  公告显示,人福医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天风证券680,087,537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7.85%)转让给湖北宏泰集团(简称“宏泰集团”),价款按照协议签署日天风证券二级市场收盘价的90%计算,转让单价为3.123元/股,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款总额为21.24亿元。

  在市场上,人福医药、三特索道、当代集团等被誉为“当代系”旗下企业,不过,今年以来,“当代系”对天风证券一直在减持。

  今年2月25日,三特索道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天风证券比例为0.23%的持股,减持后人福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风证券965,688,349股,占该公司当时总股本的比例为11.14%。

  今年2月25日至2月28日,当代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天风证券113,651,600股股份,减持比例为1.31%。减持后人福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天风证券852,036,749股,占天风证券当时总股本的比例为9.83%。

  如果此次人福医药转让天风证券股权顺利,那么意味着,在今年2月19日之前,“当代系”还持有天风证券11.37%,而在3月31日之后,当代系合计持股仅剩1.98%。

  资料显示,此次受让人福医药所持天风证券7.85%的宏泰集团为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企业,是湖北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

  宏泰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积极探索“股权管理、资本运作、金融投资、产融结合”四大商业模式,直接管辖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上市公司1家;战略性入股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地方AMC、私募基金、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十多块类金融牌照,初步形成省域内融资资源集聚的全牌照金控集团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与天风证券同处湖北的长江证券,它的第六大股东也是湖北宏泰集团,宏泰集团直接持有长江证券3.22%。

  天风证券表示,此次权益变动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成后亦不会出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因此,此次股东权益变动不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化,也不会导致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国资主导混合所有制结构愈发明显

  在民营股东“当代系”逐步撤退下,随着湖北国资入股和前期融资引入的诸多国资背景股东,天风证券在股权结构上国资主导混合所有制结构也逐渐明显。

  去年4月,天风证券完成81.8亿元定增,定增对象包括广东恒健、曲江金控、武汉金控、西安自贸港、四川国资在内的央企和地方国资平台,中国银河、申万宏源、开源证券、东海证券、联储证券等券商,中国人寿、中意资管、财通基金等公募及险资等共15家机构也参与其中。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天风证券股权较为分散,此次宏泰资本接盘人福医药股权后,意味着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前三大股东全部变为国资背景股东,分别持股比例:8.78%、7.85%和5.99%,持股者分别为:武汉市政府100%持股的武汉商贸集团、湖北省财政厅100%持股的宏泰集团,以及湖北省政府旗下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风证券2021年报显示,其前十大股东中国有资本占比已达68.52%,若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完成,该占比将上升至89.1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天风证券已是典型的国有资本主导型混合所有制券商,除了与广东恒健等国有股东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外,包括此次引入宏泰集团在内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天风证券意在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平台开展深度产融协同,与泛同业金融机构打造业务协同共享机制,延伸业务触角。

  2021年报显示,天风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4.06亿元,同比增长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6亿元,同比上升28.91%。

  营业收入方面,天风证券在2021年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49亿元,同比上涨33.00%;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61亿元,同比下降15.99%;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人民币9.89亿元,同比上涨18.23%。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天风证券股东再生变

上一篇:平安银行西安分行成立九周年发展纪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