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盐化集团3.43亿元揽入獐子岛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4-06 12:59:34
[摘要]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所持有的10996万股獐子岛股份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而被司法拍卖已尘埃落定,经此次拍卖,投资发展中心彻底失去对獐子岛的控股地位。

  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所持有的10996万股獐子岛股份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而被司法拍卖已尘埃落定,经此次拍卖,投资发展中心彻底失去对獐子岛的控股地位。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化集团)以34291.026万元竞得该部分股权,也将以15.46%的持股比例成为獐子岛第一大股东。

image.png

  “因连续受灾及财务造假等问题,獐子岛近年经营遭受较大挫折,市场形象也受到较大影响。”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海洋经济是大连市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从原来的集体控股企业转身国资控股企业,獐子岛此次股权变化,不仅有益于公司市场形象的改善,随着国资入主后对公司治理结构及经营层面的进一步调整、整合,獐子岛也有望借此走出困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连国资举牌入主

  虽然在拍卖前,市场对于该部分股权花落谁家有过诸多猜测,但随着拍卖的落定,大连国资下属盐化集团成为唯一的报名及出价者,并以约3.43亿元成功揽入。

  “海洋经济是大连重要发展的经济产业,大连也提出要打造东北亚海洋强市,獐子岛作为大连海洋渔业领域的重要企业,大连国资此次入主,并不意外。”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大连作为一个海洋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也是獐子岛企业所在地,对行业,对公司都更为了解,大连国资入主,对于獐子岛来说,也是最好的结果。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在正式拍卖之前,2022年3月17日,盐化集团召开董事会就拟参与拍卖形成相关决议。3月22日,大连市国资委出具批复意见,同意盐化集团参与此次司法拍卖。

  对于参与此次竞拍,盐化集团在相关权益变动公告中表示,公司是大连市国资委下属重要农业板块企业,肩负深化国企改革重要使命,上市公司(獐子岛)是大连市海洋渔业领域重要企业,本次权益变动是盐化集团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响应大连市委、市政府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三年计划,以国有资本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权益变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盐化集团作为獐子岛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为15.46%,公司其他前五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8.04%、7.21%、7.03%和5.44%。盐化集团在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尽快采用表决权委托等方式继续增加在上市公司的权益并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大连市国资委。

  “控制权变更是事关公司经营和未来预期的重要事项。近年来,A股市场通过表决权委托配合其他手段来实现控制权的情形也很多。”对于盐化集团未来拟进一步增加权益的相关安排,前述市场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獐子岛在权益变动提示公告中表示,盐化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与其他股东间持股比例有较大差距,且未来有进一步增加权益并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安排,认为盐化集团未来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且通过实际支配的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本次权益变动后盐化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大连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盐化集团的主营业务属于轻工业制盐行业,其产品主要包括食用盐、工业盐、海水化工、水产品、盐制工艺品和畜牧品。截至2021年9月30日,盐化集团总资产49.77亿元,净资产41.79亿元。2021年前九个月,盐化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净利润亏损5097.75万元。

  獐子岛进入发展新阶段

  对于獐子岛此次权益变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公司占据优势海域养殖资源,大连国资入主,除了能够增加企业信用背书并使之得以维持可持续经营之外,随着獐子岛变更为国有控股企业,企业资本实力将大大增强,运营风格也将趋向稳健,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盐化集团在权益变动报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不过,有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或上市公司购买或置换资产的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盐化集团业务涵盖海水制盐、海水养殖、海水化工、海盐文化旅游等领域,在海水养殖方面,与獐子岛存在部分业务重合与竞争。大连盐化集团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盐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万元,经营范围为虾类、棘皮类、贝类海水动物育苗、养殖、销售;海产品冷冻、冷藏;农副产品的收购、销售。

  针对交易完成后与上市公司存在的部分业务重合情况,盐化集团承诺5年内,并力争用更短时间,综合运用资产重组、业务调整、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据2022年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大连市海洋经济总产值要实现翻一番。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之一就是要强力打造东北亚海洋强市,其中提到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渔业、船舶、交通运输、滨海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高标准谋划长海县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成我国北方独具特色的生态低碳示范岛。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权过户的完成,獐子岛将成为大连国资在海洋经济领域唯一的上市平台,公司发展也有望进入新的转折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盐化集团3 43亿元揽入獐子岛

上一篇:马斯克首次登顶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