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66家半导体公司将率先复工复产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 2022-04-18 11:31:18
[摘要]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其中包括66家半导体公司。

  (原标题:确保产业链不“断链” 66家半导体公司将率先复工复产)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其中包括66家半导体公司。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上榜企业,多家半导体公司回复已接到相关复工通知,正在跟有关部门、员工沟通安排复工事宜。针对当前上海半导体企业及产业面临的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期待政府进一步出台细化政策,解决人员到岗上班、物流瓶颈、产业链协作等相关问题。

  66家半导体公司将率先复工

  “我们已经接到园区紧急通知,目前复工名单还没来得及报上去。”记者致电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家半导体公司,其负责人表示,终于盼来了复工。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飞凯材料、凯世通(万业企业子公司)、新傲科技(沪硅产业子公司)、盛美上海、彤程电子(彤程新材子公司)等66家半导体公司名列其中。

  在3月底上海宣布分区封控后,中芯国际、华虹宏力、沪硅产业等半导体公司开启全封闭管理,员工驻厂作业,而半导体设计公司等大多实施居家线上办公。但随着疫情扩散、封控持续,上海半导体企业和产业还是受到了疫情影响,多家半导体封装厂、晶圆制造厂有人员感染,部分产线运营受到影响。

  复工复产政策获得了企业的积极响应。“‘白名单’发布后,公司即与宝山罗店镇政府积极沟通复工事宜。针对在宝山生产的小部分集成电路用材料业务,整理相关材料和关键岗位员工名单,争取尽快恢复生产。”飞凯材料相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万业企业表示,旗下子公司凯世通已经接到复工复产通知,正在加紧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准备防疫手册及防疫物资,在与园区沟通后即着手复产。

  记者了解到,部分园区通知企业复工复产,并没有仅局限于“白名单”企业,而是根据园区的具体情况,在控制人流密度前提下,给园区重要企业分配复工名额,尽力解决园区企业的部分“现场办公”需求。

  需要提及的是,有企业反映,员工一旦进入办公场所复工,接下来只能住在公司,因为目前尚无针对复工员工来回通勤的明晰政策。

  半导体企业和产业受疫情影响大

  随着疫情扩散,江苏昆山、太仓等上海周边区域相继实施管控,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封控政策或对半导体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产线停产,半导体公司的研发也受到影响。上海优睿谱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先育表示,由于公司研发中心设立在上海,目前公司研发中断,设备调试和交货都受到严重影响,无法给客户承诺新的交付日期。“射频芯片开发,至少有一半时间是花在测试和调试,这项工作必须在实验室进行。”一家射频芯片公司人士表示。

  更严重的是,产业链正在“断链”。季丰电子董事长郑朝晖表示,受疫情影响的不仅有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制造等产业链环节,半导体设计公司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上海是全国半导体重镇,这种影响会传导到整个产业链。

  作为第三方测试公司,季丰电子正面临设备不能关停、客户物品(晶圆、封装材料等)运不进公司、员工被封在家里、产品测完运不出去等多方面问题。季丰受到的影响又会传递到客户芯片设计公司,设计公司芯片延期会传递到终端产业,造成整机推出延期或更换芯片供应商。

  尽管复工复产在即,多家半导体公司人士仍有担忧。当前,产业依然面临物流困难和供应链瓶颈,若不能及时打通,半导体产业或遭遇物料短缺问题,让复工复产“打折扣”。

  “首先要解决人员到岗上班问题,其次要打通物流瓶颈,解决物料短缺。”有晶圆厂人士建议,不仅要打通上海市内物流,还要确保省级、城际、港口物流通畅,确保物流公司、海关等相关人员能正常上班。

  某上市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在无锡、嘉兴的工厂已经实行封闭管理,但原材料库存最多只能支撑到5月中下旬,紧急补库存正面临高额的运费。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关注远期目标和战略,当前仍需集中资源确保重点研发项目、建设项目按计划进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66家半导体公司将率先复工复产

上一篇:公募基金发近千亿元红包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