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10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愿 2022-05-10 10:33:30
[摘要]5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显示,近期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5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显示,近期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这是在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后,银保监会第二次作出上述要求。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42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发现,已经有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最高超过20个百分点,最低不到1个百分点,包括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沪农商行等,目前这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仍超过400%。

  那么,这些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是如何实现的呢?

  如何实现下降?

  拨备覆盖率是贷款损失准备金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由此其变化受到两个变量的影响,而贷款损失准备金额的多少则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净利润,进而影响资本充足率等指标。

  以上述4家银行为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了其贷款减值准备情况发现,邮储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截至2022年一季度的贷款减值准备较2021年末有所增加,即其拨备覆盖率的下降主要是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所致;仅沪农商行在不良贷款余额微增的同时贷款减值准备有微幅下降,这也部分使得该行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至29.05%,较去年全年提升超10个百分点。

\

  招商银行在财报中披露,一季度该行信用减值损失215.23亿元,同比增长4.76%,其中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110.60亿元,同比增加49.90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该行对房地产风险客户审慎地增提信用损失准备,除贷款和垫款外的其他类别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合计104.63亿元,同比减少40.12亿元,主要是其他类别资产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且部分类别资产规模下降幅度大于上年同期,相应少计提信用损失准备。

  “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符合前期监管对大型银行拨备率适当下调的引导,同时该行加大非信贷减值计提力度,今年一季度非信贷减值占信用减值的49%,而去年四季度非信贷减值是回拨的,显示其减值计提政策较为审慎。”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认为。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的下降并未带动其净利润增速提升,一季度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2.52%,较2021年全年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在大行、股份行中位居前列。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认为,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的路径有两种:一是分子端拨备计提的减少,银行形成事实上的利润释放,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实现利润留存、补充资本,进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或者鼓励银行提升风险偏好,对相对高风险的中小微企业多放贷,但对应的拨备计提比例可以不提升;二是分母端对不良确认的增加,即银行多暴露不良。

  六大行信贷同比多增

  据中信建投证券金融研究组组长马鲲鹏测算,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拨备水平继续提高,为240.4%,季度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已有近一半的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具体来看,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一季度拨备覆盖率分别季度环比上升4.0、0.5、7.1和11.6个百分点至240%、218%、315%和348%。

  从资产规模较大的六大行来看,一季度六大行不良率较去年末下降或持平,不良贷款余额均提升,除邮储银行外,拨备覆盖率均进一步提升,意味着其资产减值准备均有所增加,且快于不良贷款余额增长。

\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其他五家大行拨备覆盖率暂未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减弱,反而已进一步增强(注:贷款形成不良存在时滞,后续拨备可能随之下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今年一季度六大行贷款同比多增近3800亿元(央行口径金融业一季度贷款多增6636亿元),其中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多增超800亿元(注:仅余额数据测算,若考虑到贷款期限,实际贷款投放会更多,如工商银行称该行一季度贷款同比多增约2500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

  从六大行披露信息来看,一季度同比多增的贷款主要投向包括制造业、普惠小微企业、绿色、科技型企业以及基建等。

  “当前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放大了国有大行在资金成本端的优势,使得现阶段国有大行信贷增长确定性相对更强,定价体系更为稳定,成为信贷投放‘头雁’。”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分析。

  王一峰认为,监管部门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具有多重政策效果,既有助于拨备反哺利润进而提升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也有助于提高风险容忍度,增强有效信贷投放;同时监管此举也不排除引导银行严格资产质量认定,加大高风险领域不良贷款确认,缓释后续资产质量压力。

  “展望全年,预计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将延续改善趋势,同时在鼓励大行和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支持实体经济的监管导向下,充足的拨备安全垫使得优质上市银行,尤其是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能够持续释放利润,保持盈利长期稳定高成长。”马鲲鹏则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10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

上一篇:定增市场尚为局部蓝海 私募频频现身抢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