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私募看好CTA产品配置价值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5-12 10:50:21
[摘要]受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走弱、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因素影响,已连续数年走牛的大宗商品市场,4月以来出现剧烈“颠簸”。

  受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走弱、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因素影响,已连续数年走牛的大宗商品市场,4月以来出现剧烈“颠簸”。有市场观点认为商品牛市已接近尾声。多家百亿级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基本面、市场交易层面等维度来看,目前断言商品牛市终结为时尚早,短中期市场的高波动态势可能延续。从策略运行角度而言,CTA(商品交易顾问)策略预计仍将面临较有利的运行环境。

  部分商品深度回调

  对于近期商品市场表现,象限资产投资总监孙伟洲认为,内外部原因导致了相关品种的持续走弱。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元指数与商品指数、金属指数呈现一定的负相关性,4月以来相关品种的下跌,直接受到美元走强与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影响;从内部因素来看,作为全球大宗商品举足轻重的消费市场,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一些行业的生产、消费和物流造成了影响,也对商品市场产生了一定扰动。

  洛书投资副总经理胡鹏称:“从基本面看,美联储迫于通胀压力加快加息、缩表节奏,在打压通胀预期的同时,抑制了投资和消费。国内疫情因素也对供应链和消费端造成了一些影响。”此外,近期地缘局势紧张带来的能源供应问题,也导致了部分商品的深度回调。

  慎言“牛熊转换”

  针对部分商品回调是否意味着大宗商品牛市终结这一问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百亿级私募无一表示“赞同”。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加息、缩表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长期走熊,并没有必然联系,商品价格主要还是由其供需关系决定。”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称。

  黑翼资产首席策略分析师王俊指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运行主基调一直聚焦“供应紧张”。在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导向下,部分商品的需求并没有大幅减弱。

  高波动料成市场常态

  场内流动性的充裕、市场的宽幅波动,为主观CTA策略、量化CTA策略及复合策略(全天候策略)的发挥,带来了更多“用武之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头部私募机构对大宗商品市场是否出现趋势转折出言谨慎,但“高波动”却成为他们的主流预期。

  九坤投资CEO王琛表示,作为量化策略为主的私募机构,九坤投资不会将更多精力放在市场牛熊的研判方面。就历史经验而言,商品期货市场的成交量、波动率、结构稳定性,对CTA策略的运行会有十分突出的影响。从中期来看,“商品市场的波动中枢可能还将进一步抬升”。

  胡鹏称,今年以来,CTA策略产品整体延续了2021年较好的业绩表现,这其中有中长周期市场趋势带来的环境因素,也有不同商品板块间强弱带来的多元化策略配置机会。后期不同板块、不同品种保持高波动、高差异表现,也将为CTA策略产品带来更多元化的盈利机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私募看好CTA产品配置价值

上一篇:200万粉丝大V致信投资者进行反思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