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首页列表 > 正文

沪指五连阳!A股持续反攻,机会大于风险?

财经首页列表 国际金融报 作者:陆怡雯 2022-05-14 15:34:19
[摘要]5月13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震荡拉升后迎来回落,盘中一度跳水走低。不过,午后市场再度震荡上行,确立全天上涨格局。

  5月13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震荡拉升后迎来回落,盘中一度跳水走低。不过,午后市场再度震荡上行,确立全天上涨格局。

  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深成指涨0.59%,创业板指涨0.2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57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42亿元,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0.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7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0.93亿元。

  盘面上,汽车相关板块全天强势,汽车零部件概念股掀涨停潮。房地产板块午后持续走强,板块内个股掀涨停潮。下跌方面,消费类板块全天低迷。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上涨,超百股涨停。

  有机构表示,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机会大于风险。维持短期休整巩固、中期震荡上行的观点,也只有充分休整巩固,后续才能更稳健地攀升。

  A股持续反攻

  5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沪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深成指涨0.59%,创业板指涨0.29%。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实现日线五连阳,在本周5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2.76%;而在4月27日至今的10个交易日内,沪指已累计大涨6.85%。

图片

图片

  盘面上,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计24个行业板块上涨,仅7个行业板块下跌。其中,汽车、房地产、煤炭涨幅居前,均涨超3%;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材料、银行等行业板块跟涨。下跌方面,计算机行业板块领跌,社会服务、建筑装饰、美容护理、农林牧渔、电子行业板块均遭下跌调整。

图片

图片

  今日,汽车板块全天表现亮眼,板块内各成分股狂掀涨停潮。消息面上,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于近期发布。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今日汽车板块大涨4.61%,中捷精工录得20CM涨停板,欣锐科技、双林股份、英利汽车、湖南天雁等多股涨超10%。

  房地产板块今日大幅拉升。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4.49%。成分股方面,特发服务20CM涨停,国创高新、中国武夷等多股封上10CM涨停板。

  消息面上,多地密集出台楼市新政,完善调控政策,释放呵护市场的积极信号,主要涉及购房补贴、首付比例、贷款限额、限售放松等方面的内容。

  对于今日A股的行情表现,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房地产和汽车是今天上涨的主线,前者是受益于房地产政策的边际宽松,后者则是消费扶持政策的代表,这和5月11日国常会的方向一致。这也就表明前期困扰大盘的疫情扩散因素已在逐渐消散,市场的方向转向了政策期待和经济复苏。另外,这也是市场初步摆脱了惶恐情绪推动下跌的一个信号。”

  缘何“抗跌”

  最近美股持续下跌,但A股却企稳反弹。究竟A股为何能顶得住外围市场压力,“硬气抗跌”?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美股持续下跌,A股却企稳反弹,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方面,美股处于历史高位,即使出现了回调但在疫情以后的涨幅也是非常巨大,反观A股则从去年开始已经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调整,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低位;

  另一方面,美联储不断加息对美股高估值板块尤其是科技股的影响比较大,而国内则为了平衡动态清零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帮扶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以稳增长为目标;

  最后,国内以政府投资为主导大力加强基建和新型产业投资,很多高景气度的板块和内需消费都是比较可以期待的增长点。

  “和海外市场相比,本周的A股市场可谓是一枝独秀。”夏风光表示。

  夏风光认为,“究其原因,还是宏观经济运行周期的不同。美股持续下跌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紧缩进程的不断推进,并且美股交易逻辑已经逐步转向了经济预期下滑,滞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是国内货币政策则是走在前边,以宽信用宽财政为代表,并针对经济下滑做好了多种政策组合预案。加上A股市场下跌的空间和时间都已经非常充分,估值压缩到了底部,政策底和即将到来的经济底叠加了A股市场的估值,导致A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加,长期资金流入市场。”

  关于近期A股“抗跌”回暖的原因,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整体平均估值看,A股已经进入一轮周期的底部区域。同时,当前政策底已很明确,比如,3月16日金稳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4月26日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继续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上海疫情接近尾声,长三角开始陆续复工复产。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在地缘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疫情反复导致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下,市场已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和定价。近期对外围利空钝化,资金情绪也相对稳定,A股独立于外围市场较强的走势,政策底不断夯实,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增强。短期来说,美股、美联储政策预期的波动,以及再度大幅贬值的人民币汇率等干扰项还是存在,但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们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

  机会大于风险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关于后市,结构性机会是非常明显的。可以说,市场长期都是结构性机会。”

  林佳义认为,高景气板块由于一致预期太强烈反而负增长居多,投资人需要严格甄别,最好回避。而预期差巨大的低估值板块,业绩反而有较好的正增长,是未来结构性赚钱机会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中,主要有港股医药,TMT以及部分估值个位数的消费股,以及A股保险、银行、家电、出行等板块。

  黄易指出,“我们预计A股后市上涨行情可持续,3月社融存量同比已回升至10.6%,经济底有望在二、三季度出现。”

  面对当下的市场形势,黄易建议,“投资者在目前位置应积极看多做多。”他认为,从过去历次市场见底后的行业表现看,进攻型行业如成长板块中的电力设备、新能源、电子、国防军工以及偏进攻型的周期行业如农林牧渔、消费建材、基础化工以及可选消费都将绝对跑赢市场,而过去几个月表现较好的防御型品种如煤炭、石油、石化、公用事业及银行将会表现不佳。

  具体而言,黄易认为以下板块值得关注:一是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农业安全、信息安全、国防安全,细分行业包括种业、种植、农化、计算机、半导体、通信、国防军工;二是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和消费,包括建筑建材、旅游酒店、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三是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行业,包括光伏、新能源车、风电,如光伏行业一季度需求超预期,上半年排产及出货量持续较好,叠加中国在第二季度强化基建,以及硅料产能释后产业链整体将降本,光伏板块景气度将持续提升;四是与疫情相关的板块,包括受益于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试剂公司、检测服务公司以及正在布局新冠特效药的相关公司。

  夏风光认为,“市场的中期底部已逐渐明朗,但是完成底部构筑,中期形成升势所需要的一些要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他指出,对于现金在手的投资人来说,目前是比较好的加仓时机,对于高仓位的投资人则可以调整调换配置方向。未来看好的几个方向,第一是受益于宽信用政策的大金融板块;第二是受制于激活内需,以大消费为代表的板块;第三则是去年以来深度下跌的成长股中的龙头个股。

  国盛证券表示,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相对低位区间,机会大于风险。维持短期休整巩固、中期震荡上行的观点,也只有充分休整巩固,后续才能更稳健地攀升。建议关注一直比较强势的稳增长相关的基建、地产板块,疫情缓和预期下的商超、医美、大消费板块,以及短期超跌反弹的光伏、电力、半导体板块。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沪指五连阳

上一篇:释放改革效能 LPR调降预期悄然升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