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10:18:12
[摘要]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同方知网净利润约为1.94亿元,毛利率53.35%。

  53.35%毛利率碾压近九成A股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成都报道 每经编辑:易启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凭借着在国内高校市场的占有率和不断上涨的收费,知网最近五个会计年度内的毛利率稳定在50%以上。

  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同方知网净利润约为1.94亿元,毛利率53.35%。

  53.35%的毛利率是个什么概念?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该毛利率在A股所有有可比数据的4690家上市公司中,排名为574名,超过近九成(87.76%)的上市公司。

  那么,是什么样的盈利模式,能让知网每年揽近2亿元的净利润?

  订阅费连年上涨

  知网官网信息显示:CNKI(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是中国最大的学术资源渠道商。主要市场包括高校、公共图书馆、科研单位、创新型企业、医院、农业技术协会等。高校市场的占有率为100%,其他主要市场的占有率为60%以上。

  机构用户采购知网数据库,通常一年动辄花费上百万。每经记者4月下旬在采购网站上看到,多所高校该月发布了2022年度采购CNKI数据库服务的公告。例如: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CNKI数据库2022年成交价约107万元、浙江大学拟采购CNKI数据库预算是112万元、北京科技大学CNKI数据库2022年成交价130万元……

  近年来,知网续订费用年年攀升也屡被学术机构诟病。

  今年4月,因数据库续订费用高昂,中科院考虑暂停使用知网的消息登上了热搜。

  据报道,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信息显示,CNKI数据库对续订价格始终维持较高涨幅,2021年,中科院集团CNKI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级别,成为该集团资源引进中的“巨无霸”。因此,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正考虑通过维普期刊数据库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对CNKI数据库形成替代保障。

  实际上,不堪此等重负的不止中科院一家。近十年来,包括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6所高校,都曾因续订费用上涨幅度较高而一度宣布停用知网。

  “知网会根据所定专辑(子库)的情况来定价,在订购内容不变的情况下,每年有5%~10%的涨幅。”北京某高校数据库订购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知网对他所在的学校的价格涨幅,近三年平均维持在6.5%左右。

  每经记者通过相关采购网查询发现,北京语言大学的知网数据库采购费用,2019年为44.5万元;2020年为50.5万元,同比涨幅为13.5%;2021年为56.5万元,同比涨11.9%;2022年约为65.5万元,同比涨15.9%。近三年年均涨幅约13.8%。

  复旦大学的知网数据库采购费用,2019年约为75.49万元;2020年度约为78.48万元,同比涨幅约为4%;2021年度约为80.05万元,同比涨幅约2%;2022年度约为82.5万元,同比涨约3.1%。近三年年均涨幅约3%。

  当被问及对知网所定价格如何看时,上述人士表示,“不合理之处是基数较高,且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而其他中文数据库价格比较稳定。主要是因为知网在师生中的影响力,图书馆、学校不会轻易停订,所以在价格方面比较强势。”

  查重服务贡献收入

  每经记者注意到,知网的查重服务也是其收入的贡献板块之一。曾有知网人士向《南方周末》透露:知网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数据库,剩余三分之一里很大一部分靠“查重费”。

  论文查重是众多高校学子毕业路上绕不过去的一道关卡,通常来说,需要将毕业论文与现有数据库进行对比,确保其文章与已有论文的重合度满足学校规定范围。

  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全国有高等学校3012所。而知网在学术不端查重系统的介绍中称,99%以上高校都是其付费用户。除了知网,维普和万方等国内学术数据库也是一些学校查重的合作方。

  2019年年初,青年演员翟天临的学术造假事件中,网友对其2783字的小论文进行查重,这篇论文当时在知网查重需要花费68元。而按照维普与万方查重系统的收费标准,同样字数的论文在维普仅需12元,在万方仅需7.8元。

  虽然知网仅早于维普、万方2年左右成立,但随着时间推移,知网优势逐年扩大,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学术资源数据库,乃至国内学术论文标准化格式亦由知网制定。与此同时,随着科研资源日渐丰富,知网在行业内话语权也更加强大。

  不可否认,坐拥国内最大的学术资源库,知网在查重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但高昂的费用,也被不少人质疑有垄断之嫌。

  北京某高校数据库订购人员向每经记者表示,“知网给学校提供的查重系统可以为学生免费查一次,但一次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学生只能(去外边)花钱购买额外的查重次数。”

  每经记者了解到,虽然知网始终声称从不向个人提供查重服务,但由于担心最终重复率过高过不了关,高校学生往往会通过其他手段自费进行查重。

  对于上述说法,每经记者从高校毕业生口中得到了证实。四川某高校2017年毕业生小张(化名)表示,学校的账号会提供一次知网免费查重的机会,后面修改完继续提交都还得查几次,他的本科毕业论文总共查重4次。小张还补充称,“查重的价格还是浮动的。越临近毕业季价格越贵。”

  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2022年5月初,每经记者就知网数据库论文收录及定价争议等相关问题,多次向知网及同方股份发送采访函。5月9日晚间,知网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称已收到采访函,但公司“现在不接受采访”。

  5月13日16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称: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当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上一篇:瞄准中概股 国际资管巨头纷纷加仓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