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知名新能车巨头被曝毁约应届生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5-20 09:43:59
[摘要]5月19日,造车新势力“销冠”小鹏汽车曝出毁约拟入职员工,还是即将毕业的应届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二。

  5月19日,造车新势力“销冠”小鹏汽车曝出毁约拟入职员工,还是即将毕业的应届生,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二。

  身处近两年少数逆势高增长的行业,小鹏汽车裁员略超预期之外。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就在6天前的5月13日,小鹏还在官方招聘公众号发文回顾“春季校园行”,此前已走进华南理工、吉林大学、武汉理工等高校,并称“小鹏汽车将进入更多高校,我们愿与你同行”。

  小鹏汽车2021年交付新能源车近10万台,居造车新势力之首,今年1到4月交付也达到4.35万台,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不过,快速“跑马圈地”的小鹏并不赚钱,反而持续扩大亏损,去年亏损额达到48亿元。此情况下,公司近年现金流仰赖创投和IPO融资支撑,2018年到2021年,小鹏发行股份融资额分别达到59亿元、27亿元、187亿元、131亿元。

  小鹏毁约提供5000元补偿

  行业和政策环境剧变之下,地产、互联网、教培等行业裁员已司空见惯。而近期逆势增长的造车新势力也开始越来越多曝出裁员,还未入职的应届生首当其冲。

  据新浪科技,广东广州一名大四王同学反映,去年通过校招途径,获得了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offer。随后与该公司签署了就业协议,今年5月,公司人力称因为业务调整,不能提供就业岗位。王同学表示,和他一样被毁约的学生有20多名,而给出的理由则各种各样,比如学校不行,又比如说不太适合。

\

  王同学表示,和他一样被毁约的学生有20多名。目前校招已经基本结束,很多被毁约的同学都找不到工作。

  多名被解约的学生晒出短信,小鹏汽车将根据此前和毕业生签署的《三方协议》,给予5000元的解约补偿。不少网友表示,春招已经基本结束了,这时候被解约确实很难再找到工作。目前,小鹏汽车方面对此事未有回应。

\

  小鹏事实上4月上旬就传出“裁员”应届生。据财经杂志,一位接到小鹏汽车offer的应届生去年和小鹏汽车约定今年2月入职,但春节后人力资源部门以内部调整为由,一直拖着未能给其办理入职。在他放弃其他公司岗位后,4月份接到了小鹏汽车的解约通知。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用户表示小鹏汽车毁约校园招聘。

  一周前还称要“进入更多高校”

  非常蹊跷的是,小鹏似乎一边毁约一边还在做校招宣传,其官方招聘公众号“小鹏汽车招聘”5月13日发文《今年,小鹏汽车与你有个约定》。推文显示,小鹏汽车此前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与学子们“远程面基”交流,并表示“2022小鹏汽车的旅途还在继续,小鹏汽车将进入更多高校,我们愿与你同行”。

\

  公开信息来看,小鹏汽车对校招一直比较重视。

  2020年11月,公司创始人何小鹏曾发布内部信《在激进的快跑中寻找平衡,而不是在稳健发展中寻求加速》,其中提到“从现在开始进行大量超前布局”,表示要“以优秀毕业生为核心,建立更强大的组织体系,研发部门要接纳更多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何小鹏写道:

  新鲜的血液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数的增加,更是新鲜的理念和创新能力的注入。所有的主管都需要重视有潜力的应届生,对他们要有更多的耐心,要肯花时间培养有潜力的毕业生。年轻的高潜人才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通常经过6-9个月的培养,就会展现出非常快的成长速度。

  2021年,何小鹏还曾亲自下场去招募大学毕业生,甚至为此推出了《挑战吧!新鹏友》的微综艺,何小鹏亲自与大学生交流并面试。一篇推文称何小鹏是蔚小理三家公司老板中,唯一一个这么做的人。

  亏损持续扩大融资支撑现金流

  小鹏汽车2015年成立于广州,短短七年时间成为造成新势力“销冠”。但从财务数据看,销售量的快速扩大似乎并没有带来规模效应,亏损同样在持续扩大。

  3月28日,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中,小鹏汽车全年累计交付98155辆,同比增长360%,高于蔚来的91429辆和理想的90491辆,居造车新势力之首。今年1到4月,小鹏继续领跑,2022年 4月交付 9002辆智能电动车,同比增长75%,前4月累计交付达到43563辆,同比增长136%。

  财务数据方面,小鹏汽车2021全年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净亏损48.6亿元,同比扩大78%。其中,四季度营收85.6亿元,同比增长200.1%,较上一季度增长49.6%;净亏损12.9亿元,同比扩大63.5%。

  跟销售规模扩大一致,小鹏近年营业收入一直在高速增长。从2018年到2021年,小鹏汽车总营收分别为970.6万元、23.2亿元、58.4亿元和209.9亿元。但销量和营收暴增的带来的不是现金流入,而是亏损额的持续扩大。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公司中,小鹏目前也是亏损最大的一家。2018年到2021年,小鹏经营亏损分别为17亿元、37.8亿元、42.9亿元和65.8亿元,净利润则从-14亿元扩大到-49亿元。

\

  未来几年小鹏汽车亏损大概率还要持续。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鉴于P5/G3毛利率拖累、以及研发持续推进,下调2022E-2023E盈利预测,预计2022ENon-GAAP归母净亏损约人民币61亿元(之前预期亏损约人民币26.7亿元),预计2023ENon-GAAP归母净亏损约人民币42.2亿元(之前预期亏损约人民币12.8亿元)。

  那么,持续亏损的小鹏靠什么支撑现金流?答案是融资,且主要是股权融资,银行借款非常少。

  具体来看,上市前小鹏汽车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进行过两轮大额股权融资,分别融得58.54亿和26.79亿元,此两轮融资参与方主要是创投机构,包括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等。2020年8月小鹏汽车在美挂牌上市,首发融资187亿元。一年后的2021年7月,小鹏汽车又在香港“二次上市”,再次融得131.47亿元。

\

  股价方面,截至5月18日收盘,小鹏汽车美股和港股都已双双跌破发行价,尤其是港股,目前来到每股90.85港元,较高点220港元跌近六成,较发行价165港元,不到一年跌幅也达到45%。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知名新能车巨头被曝毁约应届生

上一篇:国药药材大健康体验中心西安盛大开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