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南通“跨江”,离沪苏再近一步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0 09:46:00
[摘要]“万里长江第一隧”配套工程开工,放大沪苏通“同城效应”。

  “万里长江第一隧”配套工程开工,放大沪苏通“同城效应”

  据南通发布消息,5月18日,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海太通道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筹备阶段。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指出,海太过江通道是南通也是长三角地区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对南通和整个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该项目位于苏通大桥和规划中的崇海通道之间,总投资估算约343.01亿元,起自南通市海门区沪陕高速公路,终于苏州太仓市沪武高速,全长约39.2公里,其中过江隧道长约11.2公里,是国内最大直径、最长距离穿越长江的公路盾构隧道,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

\

  图片来源:江海南通

  在当天的建设动员大会上,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南通将进一步加强与苏州方面的对接合作,携手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南通市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也表示,海太过江通道建成后,海门将成为长江以北接受上海、苏南辐射带动的“最前沿”,将重塑经济地理新版图,将极大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海门集聚、融合。

  解读:与上海、苏州一江之隔,南通早已明确,要乘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东风,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南通共有8个过江通道项目得到规划支持,海太过江通道便是其中之一。

  从地理位置来看,海太过江通道西距苏通大桥不足10公里,建成后与苏通大桥组合,可以承担苏通大桥的复线功能,分流现已饱和的苏通大桥的交通压力。此外,隧道对生态影响比跨江大桥要小,占用的土地资源也少,留下跨江铁路空间,有利于太仓港、通州湾、通海港开展水铁联运业务。

  此前有观点指出,沪苏通铁路偏西,对南通发展重心向海拓展、向南融合不利。而海太过江通道作为通州湾海港、南通新机场南北向的集疏运通道,也将弥补这一不利影响,推动沪苏通跨江融合、江海联动获得更大进展。

  眼下,海太过江通道的建设,加上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加快推进,南通正在从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与其他苏南城市类似,南通承接上海的产业外溢,并有望借此推动当地产业进一步发展。

  但需要指出的是,若依赖于承接中低端产业,必将面对产业转型的难题,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机遇期及早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可能性,是南通需要面对的问题。

  #动向

  京广空中大通道正式启用

  5月19日零时,京广大通道空域结构调整方案(南段方案)正式启用,标志着连接我国京津冀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的南北空中交通大动脉将由原先“单上单下”的双车道变为“双上双下”的四车道,进一步提升运行安全和飞行效率。

  京广大通道空域结构调整是民航空中大通道建设以来影响范围最广、军民航协调最充分、准备时间最长的一次。从规划到最后实施历时8年时间。方案涉及京广沿线7个省区(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江西)、2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以及香港、澳门特区,影响145个机场,占全国运输机场总数的57.1%。其中,千万级机场8个。

  浙江出台对外贸易主体培育行动计划

  据浙江日报消息,《浙江省对外贸易主体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正式公布,浙江明确,通过政策引导、梯队培训、营商环境优化、加大金融支持等方式,浙江力争到2025年底,新增有外贸实绩的企业2万家,新增年进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2000家,新增年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外贸龙头企业200家。

  福建2025年沿海港口吞吐量力争达8亿吨

  《福建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工作方案(2021—2023年)》于近日印发,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8亿吨、集装箱2300万标箱。厦门港跻身世界一流,关键发展指标稳居国内前列。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卓有成效,全省建成功能分工合理、空间布局优化、保障能力充分、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东南沿海港口群。

  陕西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5月18日,陕西省政府网站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支持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陕西省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打造2-3个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创建10条省级示范步行街和5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宿州杭州牵手 结对合作帮扶方案出炉

  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要求,日前,杭州市与宿州市联合出台《杭州市宿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和《2022年杭州市宿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计划》。据悉,杭州宿州结对合作帮扶计划共8个方面22条内容,杭州、宿州两市将建立行政区县合作结对机制,明确杭州市八个区与宿州市八个县区(园区)分别建立结对关系。

  #数读

  中国民航局发布统计公报:去年全行业亏损842.5亿元

  5月18日,中国民航局官网发布了《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运输生产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超出预期。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29.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亏损842.5亿元,比上年减亏187.1亿元。

  其中,航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亏损670.9亿元,比上年减亏149.2亿元。机场实现营业收入944.1亿元,比上年增长7.9%;亏损246.2亿元,比上年减亏14.1亿元。保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0.0亿元,比上年增长48.4%;利润总额74.6亿元,比上年增加23.8亿元。

\

  公报显示,2021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6.75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7.3%。国内航线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41.14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9.1%,其中,港澳台航线完成3.01亿吨公里,比上年下降5.5%;国际航线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15.61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2.3%。

\

  图片来源:《2021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全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4055.7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5%。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3908.0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6%,其中,港澳台航线完成59.2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8.4%;国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147.72万人次,比上年下降84.6%。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南通离沪苏再近一步

上一篇:国药药材大健康体验中心西安盛大开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