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市场回暖信号明确 打新股不再亏钱了

相关动态 投资快报 2022-05-23 10:24:07
[摘要]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累积效用开始显现!近期A股市场展现出完全独立于欧美股市的韧性,外盘暴跌,A股低开高走,屡屡收出红盘。

  本报讯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累积效用开始显现!近期A股市场展现出完全独立于欧美股市的韧性,外盘暴跌,A股低开高走,屡屡收出红盘。与此同时,前阵子让大家闻之色变的新股“破发”也大为缓解,据统计,5月上市新股竟无一例破发,中1签最多赚1.6万。券商策略报告看多后市的预测逐渐增多,有观点认为A股开始对美股下跌脱敏,市场3-4年周期的大底部已出现。

  无惧外围暴跌 A股“风景这边独好”

  去年底以来,受俄乌冲突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海内外市场出现普跌。美国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14.6%、纳斯达克指数跌22.5%、沪深300跌27.0%、创业板指跌39.7%。然而,最近两周中美股市的表现出现明显背离,5月9日至5月20日期间,美股下跌明显而A股持续走高。

  A股市场展现出独立于外围金融市场的韧性,其实早有先例,比如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期间以及2020年初。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韧性的产生与强有力的政策逆周期调控有直接关系,政策面持续发力的预期,能够在相当程度上抵消外围市场下跌带来的压力。

  海通证券认为,历史上A股和美股整体相关性不高,但美股下跌对A股影响更大。美股的持续走弱使得部分投资者担心A股后续的表现将会受到拖累。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和标普500滚动3个月的相关系数,1991年以来该相关系数的均值为0.17,2005年A股股权分置改革后该相关系数的均值提升至0.30,而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后该相关系数的均值进一步提升至0.40,可见中美股指之间确实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但整体相关性并不强。

  进一步观察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中美股指的走势,可以发现A股在美股上涨时未必跟随,但在美股大幅下跌时A股的走势往往会遭受拖累。但近期A股开始对美股下跌脱敏,4月下旬至今美股经历了多次单日跌幅超过3%的急跌,但在美股大幅下跌时A股的走势反而开始背道而驰:例如4月26日标普500下跌3%、纳斯达克指数跌4%,而4月27日沪深300上涨3%、创业板指涨6%;5月9日标普500下跌3%、纳斯达克指数跌4%,而5月10日沪深300涨1%、创业板指涨2%;5月18日标普500下跌4%、纳斯达克跌5%,而5月19日沪深300上涨0.2%、创业板指涨0.5%。

  市场回暖又一信号 中新股也不赔钱了!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6只新股上市,没有一只股票上市首日破发。其中三只注册制新股思特威、普蕊斯和中科江南上市首日均大涨50%以上。5月至今,A股共有10只新股上市,没有一只首日破发。

  回顾今年以来的新股破发现象,今年上市的132只新股中有36股首日破发,占比27%。分析普遍认为,年初以来的新股破发,一是因为新股询价制度存在缺陷,定价虚高。以科创板新股为例,今年发行价超过100元的新股共5只,发行市盈率超100倍的新股共11只。此外,二级市场整体下行,估值中枢显著下移,这进一步加大了定价虚高的新股破发压力。三是新股破发变成普遍现象,进一步降低了游资和个人投资者对新股的参与热情,没有资金炒作,新股破发自然愈演愈烈。

  但值得关注的是,5月上市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已经回落。剔除主板新股外,5月新股中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最高均为普蕊斯,发行为46.8元,对应市盈率为48.75倍,显著低于此前的注册制新股估值。

  与此同时,新股发行节奏放缓,新股超募现象也大为减少。5月上市的新股当中,只有中科江南超募2.4亿元。而思特威募资额更低于原计划。在此之前,新股IPO超募的现象相当普遍,IPO募资额超出预期的企业达到80多家,占今年上市新股比例的六成还要多。超募现象的减少,也缓解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随着市场回暖,新股IPO重新成了香饽饽,不出意料的话,个人投资者打新的热情很快将会恢复。

  海通策略:市场3-4年周期一次的大底部已出现

  海通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综合来看,美国仍处在经济增长动能下滑而通胀高企的滞胀期,同时在政策上还面临美联储紧缩的压力,而我国已经处于政策托底经济的衰退后期,因此A股的宏观环境要优于美股。此外,在市场微观结构方面,A股的估值已处于低位,而美股的估值依然处于中等偏高水平,估值位置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近期美股和A股走势开始“逆向”。

  荀玉根指出,A股的积极因素已在累积之中,市场3-4年一次的大底部已经出现。回顾这轮A股下跌,指数层面2021年2月已经陆续开始,沪深300和上证综指2021年2月18日见高点,创业板指2021年7月22日见高点,集体加速下跌从2021年12月13日开始。本轮下跌的本质源于经济周期,历史数据显示,滞胀+衰退前期股市往往下跌,3-4年出现的熊市是周期的必经阶段。

  从宏观经济周期、股市牛熊周期分析,4月底的低点大概率已经是市场底部区域:宏观经济周期角度,投资时钟进入衰退后期股市往往止跌,国内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尤其政策面明确稳增长的目标不变,这轮周期大概率进入衰退后期了。从股市牛熊周期角度看,对比前几次熊市下跌,沪深300下跌已持续14.4个月,最大跌幅达37%,时空很显著。从估值、风险溢价、股债收益比、破净率等指标看,与过去5次历史大底相比,当前市场已处于大的底部区域。

  回顾历史,底部的形态是复杂多样的,历史上有U形(2005年下半年)、深V形(2008年10月底,2019年1月初)、W形(2012-2013年)、平缓的浅V形(2016年1月底)。什么时候确认市场从底部走向右侧(从反弹演绎成反转)还是要密切跟踪五大信号:社融存量同比/贷款余额同比(反映货币政策)、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反映财政政策)、PMI/PMI新订单(反映制造业)、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早周期行业)、汽车销量累计同比(早周期行业)。过去五次指数最低点的月份,对应5个领先指标中3个企稳或已经回升。这次,4月的货币、财政类指标已经处于右侧,4月的PMI大幅回落,可能是最低点,地产和汽车的销售也有望逐步企稳,积极因素已经在累积。

  展望未来,投资者应该聚焦新基建,逐步关注消费。比如,低碳经济:光伏、风电、储能和特高压:稳增长背景下,光伏风电也是政策发力的重点。数字经济方面:5G、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数字经济基建建设有望提速。5G领域中,根据海通宏观的整理和测算,2022年5G基站相关基建投资将达1763亿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打新股不再亏钱了

上一篇:预售被无限期推迟?恒驰:严重不实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