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董事长频频下场“开撕”为哪般?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5-24 10:04:21
[摘要]5月23日,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在社交平台上怒怼股民一事再次引发关注。之前,千山药机、通策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也因为回怼股民而引发热议。

  “最近质疑我的人比以前多了。股票让大家亏钱了,有怨气我理解,也很抱歉,但怀疑我人品的我肯定要解释,明显恶意的就不要怪我喷你。”

  5月23日,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在社交平台上怒怼股民一事再次引发关注。之前,千山药机、通策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也因为回怼股民而引发热议。

  一向深居幕后的董事长,屡屡下场与股民“开撕”,到底是为哪般?专家指出,董事长直面股民是真性情,也很难得,但作为中小投资者的股民也是股东,董事长对待股东应该客客气气。面对少数股民言辞激烈,也应该理性沟通和回应。

  频频下场“开撕”

  今年以来,梦百合股价下跌35.99%。对此,一股民在雪球上发帖称,股价大跌的原因是,“每年通过恒康数控从上市公司拿走1个小目标,大宗交易减持了5个小目标,其实减不减持原始股,都无所谓了,忘了还质押了几个小目标出来。反正负债都是公司,大不了继续增发嘛(去年说了增发,后来借到钱了不想增发,现在债务更严重了还是增发吧),已经很努力了,大环境改不了的,该撞车就撞车,不想转弯。”

\

  图片来源:Wind

\

  图片来源:雪球

  没想到,一直“潜水”的倪张根直接回怼称,“你的内心得多黑暗才能有如此想法啊?你太自以为是了,认为监管不审关联交易吗?恒康数控在梦百合最困难的时候(疫情导致签证办不出来)把人‘借’给梦百合用,作为普通员工去海外工厂支援。只有在你这无耻的人眼里才什么都是阴谋。”

\

  图片来源:雪球

  不光是倪张根,之前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也因为怒怼股民而掀起轩然大波。

  去年10月14日、15日,有着“牙茅”之称的通策医疗突遭两个跌停。尤其是10月14日,通策医疗早盘开盘后就迅速下跌,在10时32分时跌停。当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了三季报。股价的连续大跌引发股民不满,有冲动的股民在雪球上戏称通策医疗为“通厕医疗”。

  熟料,经平台认证为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的用户“Jimmylui”直接在雪球上与股民公开对骂,“这样的人买我们的股票是我们的耻辱……每次报告出来我都会有一两天时间在自媒体平台回应股东关切,一是因为我读中文出生,有码字的原始‘劣根性’,二是实在受不了这股比厕所还臭的嘴巴发出来的恶臭,必须通而快之!”

  实际上,董事长在怒怼股民时的雷人雷语一直是热点话题。2019年5月17日,在千山药机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能否拿回血汗钱”的质询,董事长刘祥华竟然提出“赌博论”回应:“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最后,因公司年报存虚假记载等相关情形,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应理性沟通

  对于董事长频频怒怼股民,大家评价不一。

  有股民认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怒怼投资者,体现了董事长的真性情。现在很多回复流于形式,更希望听到真实的声音。还有股民认为,多数时候都是公司董秘或者证代跟中小投资者沟通,董事长亲自下场沟通属实是个难得的机会。

  也有观点认为,董事长直接面对作为中小投资者的股民虽然难得,但在沟通方式上应该更加温和而理性,而不是以怒怼、对骂的方式呈现。

  “上市公司董事长怼投资者,属于情商问题。作为中小投资者的股民也是股东,董事长对待股东就应该客客气气,没必要计较是非对错。哪怕少数股民言辞激烈,也应该理性沟通和回应。”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必须要学会和投资者打交道。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讲,上市公司的董秘或者是相关指定负责人来回答投资者的疑问或者咨询,做出一些必要的信息补充是惯例。“在不违背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应该跟投资者有一个比较对等的、友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作为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要学会感恩投资者,最起码不要用言语有意激怒或者伤害投资者。”

  记者发现,在冷静下来后,倪张根隔日又发帖解释了事情的缘由,并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理解。他表示,“最近一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股价持续下跌,我自己的现金流确实很紧。大家也看到了连续追加质押的公告,都是要求补仓惹的祸。钱都用到哪里去了?上海的楼,海外体外零售的收购和相关的最近一年多的补流,这些大概6-7亿吧。也就是说,我除了这些和梦百合未来发展布局相关的投入外,其他并无负债。”

\

  图片来源:雪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董事长频频下场“开撕”为哪般?

上一篇:政府引导基金困局求解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