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爱彼迎中国“大撤退”引发市场博弈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5 09:26:40
[摘要]5月24日,Airbnb爱彼迎中国(以下统一简称“爱彼迎”)宣布自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
  5月24日,Airbnb爱彼迎中国(以下统一简称“爱彼迎”)宣布自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

  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些年,爱彼迎交出的业绩单一直不够好看,最终在疫情及水土不服的压力下选择退场。而7月30日后,爱彼迎中国境内游房源将全部下架。一时之间,途家、美团民宿、小猪民宿、飞猪民宿等国内民宿平台一级梯队成员,纷纷向爱彼迎的民宿主们投去了橄榄枝。

  在电话采访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疫情下的旅游企业来说,要吸引这些房东,除了给出一定力度的优惠,这场博弈最终或许还要看各自背后的资本力量。

\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告别爱彼迎:有房东受到打击

  7月30日起,爱彼迎全部暂停中国境内游房源、体验等相关服务,聚焦出境游业务。

  几年的本土化尝试后,这个共享住宿“鼻祖”、老牌民宿“龙头”还是选择了退出。

  至于超出“最后期限”的订单,根据“爱彼迎房东社区”微信公众号消息,凡是今年5月23日(含)前生效,入住房源日期为今年7月29日(含)之后,或参与体验日期在今年7月30日(含)之后的预订,爱彼迎均将予以退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手机应用商店中仍可搜索下载爱彼迎APP,但打开后会出现业务调整的“弹窗”提醒,通知用户2022年7月25日零点起APP将停止接受所在地区房源及体验预定。

  24日上午9点起,多个版本的“分手信”陆续开始出现,如“致中国房东和体验达人社区的一封信”“平台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等。到了24日下午,仍有部分房东没能从打击中缓过神来。在北京南三环运营民宿的李女士,就在记者尝试通过平台联系时表示,爱彼迎撤出对自己运营的民宿影响很大,心情不好拒绝了采访。

  同样是在北京开民宿,把“鸡蛋”分开装的房东就要好很多。24日下午,刘先生通过爱彼迎APP透露,自己的民宿上线了多个平台,损失一个平台影响应该不大。且疫情下没有外地游客,各个平台的预订占比都很低,基本以常住和线下客人为主。

  对于此次退出,房东的留恋不比老客户少。刘先生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爱彼迎的友好度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对房东;而其他民宿平台基本都是偏向客人。他表示,自己目前已收到了平台的补偿——后两个月的服务费。至于其他安排,刘先生快言快语:“也不是他们员工,哪来的安置?到时间直接全部下架。”

  难挡“水土不服”:爱彼迎中国境内业务规模小

  对于此次业务调整,爱彼迎给出的理由是疫情影响。

  爱彼迎表示,新冠疫情弱化了爱彼迎境内游业务与出境游业务的协同效应,境内游业务相应地面临高成本等运营挑战。

  但爱彼迎仍看好中国出境游市场,并基于此作出了“舍一保一”的决定。

  疫情对爱彼迎业绩的影响大不大?根据Airbnb(ABNB.US)财报,2021年全年营收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了25%;2022年一季度业绩更是大涨,营业收入达15.1亿美元,同比增长70%,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80%;亏损幅度也有较大收窄。

  整体业绩还算不错,那么问题出在哪?根据Airbnb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该公司亚太地区营收份额占总收入的7%,相比2020年下降3个百分点。

\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再落到中国,业界有消息称其在华平台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对于1%这个数字,24日上午,一名接近国内某民宿平台的业内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称:“疫情后应该差不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爱彼迎现在有所放弃是正确的选择,“本来他们本土化一直就做得不是很好”。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更是在5月24日微信采访中表示,最初爱彼迎看中的就是中国人的出境游,欲借爱彼迎中国为入口,吸引中国游客通过平台预订境外民宿。在中国本土民宿预订企业相对强势的背景下,爱彼迎本土化优势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尝试本土化以来,爱彼迎频频在中国业务区“换帅”的行为也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6月,曾供职于原Facebook的葛宏被任命为爱彼迎中国区负责人;2017年10月,爱彼迎联合创始人柏思齐上任中国业务区主席,中国区业务则由公司驻新加坡地区总监萧锦鸿临时负责;2018年7月,原面包旅行CEO彭韬出任爱彼迎中国业务区总裁。

  彭韬上任后,爱彼迎本土化进程迎来了一个“小高潮”。根据爱彼迎此前发布数据,2018年下半年,爱彼迎中国业务预计增长近3倍。2021年9月,彭韬卸任,爱彼迎中国业务区总裁也一直空置至今。

  争相“接盘”:本土民宿企业出手抢房源

  爱彼迎撤退前,国内的民宿格局如何?

  5月24日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在电话采访中分析指出,2021年9月飞猪旅行宣布战略投资小猪民宿后,算上以携程、去哪儿为流量入口的途家,背靠美团客群的美团民宿,再加上民宿“鼻祖”爱彼迎,共同构成了国内民宿业“诸强”。

  爱彼迎表示退出后,其余几大“巨头”陆续出手接纳房源。

  5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从途家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途家将对技术、服务、运营等方面进行升级,为全量接盘爱彼迎中国房源做准备。为承接爱彼迎在中国的房源,目前平台已配备专门商户服务对接团队,并开通了绿色审核通道,后续还将推出“一键上线”功能,并配备专门的民宿运营专家,提供优质的民宿入住体验。

  与此同时,美团民宿发布了《致民宿房东伙伴们的一封信》,在表达了遗憾后,表示将从成立专属房东服务团队、新房东助力计划、产品设计升级、激励政策优化、房东社区上线等5个方面来助力房东经营。

\

  美团民宿的公开信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此外,5月24日晚间,飞猪提供数据称,飞猪民宿、小猪民宿于24日推出了新房东入驻扶持计划等举措,并上线了24小时专属热线。截至目前已处理数百个房东入驻的后台申请。同时,飞猪、小猪民宿将为新房东提供更丰富的运营资源、营销活动和曝光机会。对7月底前在小猪民宿上线的新房东,推出入驻扶持计划。

  至此,各家的诚意已经摆上了台面。但最终接盘如何,还要看后续的市场引入情况。

  然而,身处各种“扶持”中的刘先生有些担忧,“少了爱彼迎这个竞争对手,未来会不会有哪家形成垄断?”

  对此,吴丽云表示,从目前的市占率上看途家还是有一定优势。若真能全盘接下爱彼迎的这部分市场,其一家独大的格局很可能就形成了。不过她也指出,从目前各家积极“纳贤”的举动看,应该还没有哪家与爱彼迎谈判成功,即将被下架的房东还处于相对分散状态,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源流动,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大部分民宿主都不会只选择一个平台,爱彼迎留下的盘子看似大,但很多客群已经是各平台本身就交叉掌握的,除了吸引新房东入驻,留下原有资源也很重要。要吸引这些房东,也要拿出一定的优惠。房东本来就是弱势群体,接入平台后话语权会越来越弱,初始谈判很重要。不过,对疫情下的旅游企业来说,这场博弈最后很可能还是要看各自背后的资本力量。

  (文中刘先生、李女士均为化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爱彼迎中国“大撤退”引发市场博弈

上一篇:但斌最新发声! 三四季度或有大机会 下一篇:国产新冠口服药来了?或低于200元一盒!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