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将提速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 刘艺文 2022-05-25 10:10:12
[摘要]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

  (原标题:“一参一控一牌”新规落地 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将提速)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此前,不少券商资管就申请公募牌照做好了准备。

  天风证券周颖婕表示,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将进一步提速,公募牌照扩容将为券商带来新业务增量。在差异化发展的导向之下,头部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参控股大型公募基金的券商最为受益。

  期待已久的新规

  终于落地

  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次新规主要是放松了“一牌”,“一参一控”以前就有,现在就是申请公募牌照的要求适当作了调整。

  记者注意到,《管理办法》起草说明中表示,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的限制。具体为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对券商而言,即便现在已经“一参一控”了,仍然可以继续申请公募牌照。

  其实早在2020年7月,《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时就表示,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当时,市场就期待新规能早日落地。

  西部证券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券商资管构成重大利好。过去两年,券商资管纷纷成立子公司,发力公募基金业务成为转型方向。

  首创证券称,新规对于已控股基金公司的券商——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其资管子公司可申请公募牌照,有利于存量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提升券商主动管理规模。而且允许更多券商资管加入公募市场,将加剧公募基金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高行业整体服务质量。

  部分券商资管

  备战公募化转型

  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管理人总数为154家,其中基金公司138家,券商资管8家,券商6家,保险资管2家。

  上述14家券商系持牌机构分别为东兴证券、国都证券、山西证券、中银证券、华融证券、北京高华证券、渤海汇金资管、财通资管、华泰资管、东方资管、长江资管、浙商资管、中泰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

  此前,受限于“一参一控”要求,诸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尚无公募牌照。如今,上述部分券商已经准备申请公募牌照,开启公募化转型。

  目前,中信证券已控股华夏基金,新规下又具备了申请公募牌照的资格,中信证券也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2021年8月,中信证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议案。中信证券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就包括公募业务。其中,公募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中信建投的情况与此类似。中信建投证券100%持股中信建投基金,按照“一参一控一牌”的规定,也可以申请公募牌照。去年4月,中信建投公告称,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资产管理业务,拟出资不超25亿元设立一家全资附属的资管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公募业务。其中,公募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予以申请。

  此外,记者注意到,国信证券、国联证券也抛出了成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证监会网站显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华创证券、申万宏源等6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事项在审批中。部分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目的之一在于拿下公募牌照。

  据了解,公募业务对部分券商的利润贡献明显。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汇添富基金及东证资管对其持股券商东方证券的净利润贡献占比达48.8%,景顺长城基金对其持股券商长城证券贡献43.3%,创金合信基金对其控股券商第一创业贡献42.7%。

  公募化转型面临挑战

  券商资管曾长期从事私募业务,如今虽然放开了公募牌照的申请,但公募的运作与私募是完全不同的。对于部分券商资管而言,这是一次机遇,但也有不少的挑战。

  有资管人士表示,对多数券商资管而言,所谓的困难实际上是“后发劣势”。部分大型公募基金发展时间较长,在投研积累方面更加成熟,在品牌建设方面更有积累,这都是需要进行追赶的地方。从挑战的角度来说,多数券商资管缺乏相对收益的投研文化积淀,对公募类型的客户和渠道积累不足,这些是需要弥补的短板。

  华南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公募化转型的过程中,将以投研为抓手,打造符合公募业务要求的投研能力和策略体系。在过去发展私募业务过程中,公司的资管积累了丰富的定制化服务经验,将在公募业务中推动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各类投研服务需求。

  不过,在另一方面,券商资管的公募化转型也有一定的优势。“从资源禀赋看,券商资管开展好公募化业务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和障碍。相较于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资管业务,券商资管从股东背景到企业文化同公募基金最为接近,激励机制的实施也不会有实质障碍,甚至更具优势。”一位中型券商资管人士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将提速

上一篇:成长股大举反弹 基金经理热议布局机会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