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招商基金"兴和优选"高位发行

相关动态 新华财经 2022-05-27 13:49:50
[摘要]证监会近期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题为《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等关于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证监会近期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题为《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等关于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

  相关文件提出要对公募基金“风格漂移”、“长期投资理念弱、高换手率”、“损害投资者权益”、“利益输送”、“新股发行报价明显不合理”、“从业人员违反职业操守”等问题加强监管。要求基金公司恪尽职守、谨慎勤勉,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近期将对标相关政策,研究一些典型公募基金的合规与运营案例。

  新华财经北京5月27日电 由于基金收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管理费,基金管理人天然存在扩规模冲动,特别是在市场走暖时。过去几年,部分基金凭借短期较好的业绩表现,发行了一些持仓、投资策略与老产品较为接近的“克隆型”产品。随着行情反转,新基金的投资人出现深度亏损。

  招商兴和优选1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招商兴和优选”)是招商基金旗下一只2021年发行的次新基金。成立不到一年半,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已跌至0.65元以下。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付斌、王奇玮。2020年至2021年,付斌连续发行4只新产品,目前单位净值均在0.7元以下。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招商基金是否存在违背《意见》精神的情况?

  招商兴和优选:净值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招商兴和优选(010166.OF)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21年2月1日,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16亿元,对应有效认购份额20.16亿份,认购总户数为56645户。

  成立一年多以来,招商兴和优选净值表现不佳,最新的单位净值已跌至0.65元以下,跑输业绩基准逾20个百分点。根据投资类型中的二级分类,截至2022年5月2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在162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576名。

  截至2022年5月24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年内下跌19.93%。

\

图1:招商兴和优选成立以来单位净值走势

  招商兴和优选每份基金份额的锁定持有期为1年。随着净值下跌以及锁定期到期,该基金2022年一季度遭遇大幅赎回。

  根据基金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该基金的总申购份额为2039.79万份,同期的总赎回份额达到33422.05万份,净赎回份额达到31382.25万份。

  逆势加仓、高位追涨热门行业拖累基金业绩

  客观上来说,成立时间处于行情高点是招商兴和优选净值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后)*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5%”。2021年2月1日至2022年5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下跌约26.02%。

  但另一方面,招商兴和优选成立以来明显跑输业绩基准也与其逆势加仓、高位追热点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自2021年二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招商兴和优选持有股票资产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持续上升,从60.84%上升至93.32%。期间,股票市场整体处于下行趋势,逆势加仓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基金的净值表现。

  2021年二季度以来的完整四个季度,招商兴和优选仅在2021年二季度获得正收益,其余三个季度均录得亏损。更为重要的是,这四个季度该基金均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

\

图2:各季度收益率及超越基准收益率情况

  从基金持仓来看,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招商兴和优选2021年二季度末持仓最大的行业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均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到了2021年四季度末,电力设备跃升为该基金的第一大行业,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接近30%。

  受益于行业较高的景气度,电力设备行业在2021年申万所有一级行业中涨幅第一,招商兴和优选存在追热点嫌疑。

  2022年一季报显示,招商兴和优选的前十大持仓中,五只股票属于申万电力设备行业,包括宁德时代、天合光能、阳光电源、德方纳米以及晶科能源,这些公司均属于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链。除了这5家企业,该基金前十大持仓中还包括新能源车企比亚迪。

\

图3:2022年一季度末招商兴和优选前十大持仓

  2021年11月底,申万电力设备指数见顶。相较2022年4月的最低点,该指数最高回撤超过四成。截至2022年5月24日,该指数年内下跌超过两成。

  招商兴和优选2022年一季度末的电力设备重仓股中,阳光电源因业绩不及预期,4月20日至4月25日连续暴跌,2022年至今已累计下跌超过四成;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62%,年初至今股价下跌约三成。

  基金持股重合度较高 管理能力是否适配管理规模?

  招商兴和优选的基金经理为付斌、王奇玮。付斌于2014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是招商基金的一员老将。截至目前,付斌共管理7只产品(包括合管),合计规模超过70亿元。

  研究显示,付斌管理的7只基金中,2020年以来成立的4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均已跌至0.7元以下,投资者面临较大损失。

\

图4:截至5月24日累计单位净值(存在不同份额的基金选取A类份额净值)

  上述基金的重仓股重合度较高,7只基金2022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包括不到20只不同的股票,海大集团、迎驾贡酒、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牧原股份等出现在多只基金的前十大持仓中。

  招商基金密集发行持仓、策略较为相近的产品,必要性是否充足?

  一般来说,由于基金公司的收入与基金规模高度相关,因此基金公司天然倾向于通过发行新基金扩大管理规模,进而赚取更多的管理费收入。然而,容易发行新产品的时候往往也是行情的相对高点,投资者存在较大的追高风险。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指出,“严格禁止短期考核和过度激励,建立基金从业人员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绑定机制”。

  面对“克隆型”基金净值深度回撤,招商基金是否可以通过增加自购、核心员工奖金跟投、降低管理费等方式增强与持有人利益的绑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招商基金 "兴和优选 "高位发行

上一篇:聚焦“复工复产”!多行业料迎快速修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