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市场韧性凸显 三大掘金主线浮现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5-27 13:52:04
[摘要]5月26日,A股三大指数先抑后扬,上证指数3100点关口失而复得。近一个月以来,大盘累计反弹逾8%。

  (原标题:A股市场韧性凸显 三大掘金主线浮现)

  5月26日,A股三大指数先抑后扬,上证指数3100点关口失而复得。近一个月以来,大盘累计反弹逾8%。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改善以及宏观政策持续发力,A股短期仍具备反弹空间。

  上证指数3100点失而复得

  5月26日,A股三大指数开盘后迅速下探,上证指数失守3100点,随后强势拉升,3100点失而复得。

  数据显示,5月26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0.50%、0.57%,且为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创业板指小幅下跌0.19%。

  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国防军工、煤炭板块掀起涨停潮。国防军工板块中,新兴装备、中天火箭、天箭科技、航天发展涨停;煤炭板块中,上海能源、大有能源、山煤国际也纷纷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5月26日亚太市场主要股指走势低迷,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澳洲标普200指数、新西兰NZX50指数悉数下跌。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主要股指当日实现“V”型反转,与亚太市场主要股指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凸显了A股市场的韧性。

  主力资金踊跃加仓

  从资金流向看,5月26日主力资金显露抢筹迹象。

  数据显示,31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5月26日有23个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其中,国防军工板块获得的主力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36亿元,建筑装饰板块获得的主力资金净买入金额超过21亿元。石油石化、社会服务、公用事业、建筑装饰、传媒、交通运输、商贸零售、计算机、汽车板块均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

  5月26日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15.97亿元。不过,当天盘中随着大盘探底回升,北向资金也呈现回流趋势。

  近期北向资金流向并未呈现持续净流入或持续净流出趋势,而是“进进出出”。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表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资金观望情绪相对较浓。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A股走出相对独立行情,北向资金将逐步回流。

  把握轮动主基调

  近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反弹走势。4月27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8.20%。展望后市,A股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在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看来,从中期角度看,A股市场可能受到海外加息等风险因素的持续扰动,但短期来看,A股依然具备反弹空间。

  薛俊认为,A股市场反弹的动力一方面源于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宏观政策持续发力,使得经济逐步企稳的预期上升。

  “尽管海外市场仍在波动,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改善,海外资金在加速回流,有望带动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

  郭一鸣认为,市场短期情绪和信心有所回升,随着资金介入,市场整体表现稳定。不过,A股市场仍处于情绪修复过程中,在海外风险因素仍存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警惕A股再次回撤的风险。

  立足配置角度,薛俊认为,行业板块和主题投资板块轮动将会是A股全年“主旋律”,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稳增长”“宽信用”相关的地产链、基建链和大金融板块;二是复工复产和大消费主线;三是A股市场上与美债长端利率负相关性较强、基本面稳健的军工板块。

  郭一鸣也认为,板块轮动或是未来A股市场的主基调,建议重点关注业绩优异的板块和标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市场韧性凸显

上一篇:聚焦“复工复产”!多行业料迎快速修复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