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6天4涨停 豆神教育最新回复交易所......

相关动态 金融界 2022-06-21 10:13:35
[摘要]继“东方甄选”直播间爆火股价大涨的新东方之后,又一教育股因直播电商业务引发市场关注,股价迅速翻倍异动后,也引来了监管关注。

  继“东方甄选”直播间爆火股价大涨的新东方之后,又一教育股因直播电商业务引发市场关注,股价迅速翻倍异动后,也引来了监管关注。

  回复关注函:不存在蹭热点

  此前在6月17日,由于股价异动,豆神教育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以及对公司直播业务等情况进行说明。

  对此,6月20日午间,豆神教育回复称,截至6月20日,公司已打造了近100人的主播矩阵,使公司在直播平台上做到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20小时覆盖。公司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粉丝总数为348.6万,2022年度截止回函日此项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

  2022年度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豆神教育表示,预计本年度直播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会显著提升。

  豆神教育表示,“双减”政策背景下,公司原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为了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人才利用率及人才产能,2021年10月起,公司董事长窦昕先生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通过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短视频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

  据介绍,豆神教育直播电商业务目前主要通过自有抖音直播间矩阵带货及外部合作直播间带货两种经营模式盈利。直播间带货产品目前包括三类,分别为:1.豆神独立出品的线上美育课程(自营店铺售卖);2.联合豆语星辰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伴学软件(自营店铺售卖);3.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大屏端“云课堂”产品。

  豆神教育表示,截至目前,虽公司也已小范围探索非教育类产品的带货,但目前公司直播电商业务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仍为教育类产品,公司直播电商业务尚属于教育产品的销售端。

  而对于问询函提及的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公司股票一事,豆神教育表示,此系为筹措资金向公司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偿还个人证券两融负债余额及其他个人债务,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长窦昕先生于2022年5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215万股公司股票。此项交易所得资金优先偿还两融负债,其余部分将用于清偿个人部分债务。

  豆神教育表示,公司近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市场因素导致,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直播间人气不足

  资质疑似不全

  公开资料显示,豆神教育成立于1999年1月,此前主要从事大语文学科服务,“双减”之后,公司也开始进行业务转型,根据转型公告,重新规划整合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全面转型为智慧教育服务业务、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等。

  从财报数据来看,近两年来豆神教育业绩并不算太好,2020年、2021年公司营收哦分别为13.86亿元、11.22亿元;两年累计净亏损超35亿元。2021年期末现金余额为1.25亿元。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内豆神教育营收1.68亿元,同比下降29.83%;净亏损额达0.43亿元,期末现金余额减少至0.4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71亿元,同比下降246.31%。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达高达99.65%,几近资不抵债。

  近期新东方直播间爆火后,豆神教育也在第一时间回复投资者称“直播电商销售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并表示“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引发市场关注。

  不过尽管公司从去年10月便已开始直播业务,但是从已公布的直播业务销售数据来看,2021年豆神教育通过直播带货收款3776万元,占到全年营收的3.37%。今年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营收比为17.13%。虽然营收占比有所提升,但直播营收增长上来看并不算亮眼。

  和近期爆火的新东方直播间相比,豆神教育直播间的带货人气也比较低迷。6月20日下午,拥有122.9万粉丝的“窦昕@豆神天蝎星”直播间里,在线观众不足100人,拥有26.1万粉丝的“窦昕文史”直播间人数不到50人。而同时间段东方甄选直播间人数超6万人。

\

  此外,在关注函中,深交所曾提出要求核实公司是否具备从事直播业务相关的资质,公司目前的经营范围是否包含直播业务,并全面核实公司从事直播业务的合规性。

  据悉,如果公司需要从事网络销售业务,其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应包含电子商务;涉及到直播打赏等交易行为的话则需办理ICP经营许可证。但从上述“窦昕@豆神天蝎星”、“窦昕文史”认证的公司资料来看,经营范围还未实现完全覆盖。

  对此,豆神教育表示,公司旗下开展直播销售业务的现有主体包括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豆神时代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豆神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豆神文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主体均具备经营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需的“营业执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质,涉及到出版物销售的店铺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资质。

  再次涨停,股价暴涨150%

  尽管公司频受问询函、直播间人气尚且不足,但从股价方面来看,近期豆神教育涨幅明显。

  6月20日,豆神教育再度涨停,报收6.73元,上涨19.96%。同时录得6天4板,累计涨幅112.30%,而近一个月以来股价涨超150%。

\

  从当日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净卖出3803.58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7035.96万元,孙哥等知名游资榜上有名。

\

  6月20日下午,豆神教育再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公司早前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函》未能完全揭示相关风险,部分内容尚需进一步补充完善。

  其中提及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值,2020年、2021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9754.49万元;若2022年度公司持续亏损,将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为负值,从而触及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豆神教育表示,公司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该业务业绩存在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该项业务发展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在股吧里,仍有不少对公司股价表示看好的投资者们,甚至有投资者在已满仓的情况下,表示还要借钱继续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6月20日,此前实现一周涨6倍的新东方在线出现暴跌,最终收报16.98港元,跌幅32.08%。

  Wind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豆神教育共有53927户股东,相较于去年年去下降了6.32%。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豆神教育火了!

上一篇:A股独立行情料延续 消费板块受青睐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