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券商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2-06-22 11:23:34
[摘要]6月21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悉,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购买金融产品。
  一石激起千层浪。

  6月21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悉,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购买金融产品。

  据悉,最近试点券商在等待新的系统就绪。今年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个人养老金可以购买指定金融产品。

  多家券商或入围试点

  具体来看,《意见》指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同时,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并通过信息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向社会发布。

  这表明,个人养老金可以购买指定的金融产品。如何购买呢?据了解,券商可能是其中的一个渠道。在个人养老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由金融监管部门负责。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悉,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券商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监管方面没有给正式文件通知,“只是口头通知,让公司撰写提交相关试点方案,最早通知的有3家券商,第二次开会沟通的时候有6家券商。”

  “是有这么个事情,有几家在选定的范围内。”另一知情人称。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几家券商正在准备这件事。最新的进展是,大家都在等相关的系统上线。新系统上线后,个人养老金通过这一系统可以购买金融产品。

  如果试点最终能够落地,对于试点券商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至少将会给券商带来不少的产品代销费用。根据规定,个人养老金上限是每人每年1.2万元,单个人金额不多,但人口数量基础庞大,1亿人参与就是万亿规模。即便券商只是渠道之一,代销规模也不容小觑。据了解,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

  在获知相关券商参与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代销试点后,多家中小券商人士前来问询代销相关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的券商参与门槛,希望能够分一杯羹。

  4月21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持续加强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力度,提升管理人管理能力和规范化运作水平,强化投资者保护,保障养老金投资运作安全规范,促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有望迎来长线增量资金

  《意见》提出个人养老金将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一起,共同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

  《意见》指出,参加人应当指定或者开立一个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缴费、归集收益、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万元,可以用缴纳的个人养老金,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的风险。

  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分别为4.81亿人和5.48亿人,两者合计约10.29亿人。

  这意味着,粗略估算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人均缴纳个人养老金,规模将达到12.34万亿元,即使折算一半也有超过6万亿元的资金规模。

  湘财证券分析师张智珑认为,一方面,个人养老金制度完善了我国养老保险“三支柱”体系,将缓解老龄化背景下一二支柱养老金的压力;另一方面,个人养老金账户由个人缴费且自主投资,明确个人可自主选择购买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公募基金等产品,这有望促进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多元化,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将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

上一篇:监管新规剑指炒作 “双高”转债面临重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