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一则传闻震惊A股!两大千亿巨头重挫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2022-06-23 08:28:21
[摘要]一则传闻震惊A股,消费电子龙头被砸跌停,23万股民目瞪口呆。

  (原标题:一则传闻震惊A股!两大千亿巨头重挫,前海开源3只基金一天浮亏6700万)

  一则传闻震惊A股,消费电子龙头被砸跌停,23万股民目瞪口呆。

  6月22日,千亿大白马歌尔股份(002241.SZ)突然直线跳水,开盘仅18分钟跌停,超13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成交量高达56亿元,换手率超5%。当日歌尔股份跌停收盘,报34.09元,总市值近1165亿元。

  与此同时,电子板块集体重挫,立讯精密一度大跌超7%,蓝思科技、科森科技、鹏鼎控股、闻泰科技等纷纷走弱。

  机构资金疯狂出逃,当日歌尔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超12亿元,居于A股首位;千亿巨头立讯精密也遭主力净流出超4.18亿元,股价报收32.13元,跌5.17%。

  消息面上,市场传闻脸书“砍单”,称Meta搁置了2024年以后所有的新耳机/AR/MR硬件项目,并将其2022年的出货量预测大幅下调40%,隔夜美股脸书大跌4%。

  此外,近日iPhone 14或将全系涨价的消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对苹果产业链的影响引发市场热议。

  市值蒸发近千亿

  从业绩来看,歌尔股份2021年全年营业总收入782.21 亿元,同比增长 35.47%,实现归母净利润42.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09%;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201.12亿元,同比大增43.37%,归母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减少6.71%。

  去年财报业绩可谓亮眼,但交出的漂亮成绩单却没被资本市场认可,截至6月22日,近半年时间股价累计跌幅高达36.64%,目前市值距高点蒸发近千亿。作为A股超级大牛股之一,歌尔股份自去年12月中旬最高涨至58元创历史新高,市值更是接近2000亿元,此后开始震荡下行,最低跌至27元,一度实现“腰斩”。

\

  尽管股价下跌,散户数量不断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歌尔股份股东户数为23.26万户,户均持股金额为43.44万元。股东人数比去年年底的17.83万户猛增了近30.45%。

  顶流基金重仓踩雷

  歌尔股份作为消费电子龙头,一直是主力机构青睐的投资标的,备受公募基金“宠爱”,为公募基金第68大重仓股,但随着其股价暴跌,多位顶流投资“踩雷”。

\

  据2022年一季报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共有241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歌尔股份,较上季度减少207只;合计持有2.7亿股,环比上季度减少36.3%;持股市值93.7亿元,比上季度末减少137.7亿元,环比大减59.5%。

  其中,包揽2021年权益基金状元、榜眼的前海开源基金可谓是持仓“大户”。前海开源副总经理曲扬旗下产品位列歌尔股份前十大持仓基金,曲扬曾是前海开源“顶流”基金经理,2020年稳坐前海开源第一。不过,曲扬2021年业绩开始急转直下,2022年业绩更是同类排名垫底。

  Wind最新数据显示,曲扬目前在管基金共计9只,在管总规模达324.68亿元,而9只基金中,3只基金重仓了歌尔股份。分别为,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A持有874.16万股,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持有724.46万股,前海开源人工智能持有170.97万股,合计持有近1770万股,而歌尔股份一季度股价下跌36.41%。

  若按照今日收盘价34.09元粗略计算,曲扬旗下3只基金产品一个交易日浮亏近6706.75万元。

  大菲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一重仓股一般不会超过整个基金资产净值的10%,这也就意味着单一重仓股的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是有限的,这也是基金相较于股票的一大优势所在,分散风险,均衡配置。对于部分特别讲究“分散风险,均衡配置”的基金经理来说,即使是第一大重仓,有的时候占比也就6%左右,遭遇暴跌,对于长期持有优秀基金的投资者来讲也是可以接受的。

  张力认为,如果发现某只基金重仓股爆雷了,可以去查一查该重仓股的股东增持价格与大宗交易价格,如果均是高于近期收盘价的,说明股东是看好公司长期价值的,基本不用担忧。还有,注意识别“爆雷”的理由和源头在哪里,特别在近期比较弱势的市场环境下,负面信息的冲击会放大投资者情绪,造成股价远远低于公司价值。

  苏州证禾基金经理许志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持续向好,短期暴跌不算踩雷,虽影响市场情绪,会带来一些跟风,但是只要公司长期能持续向好,未来市值大概率也是持续创新高。

  中金公司认为,全球科技巨头加码ARVR,歌尔布局全面有望核心受益。预计Meta、索尼和苹果等公司均有望在年内发布新款VR 头显,并且在功能端持续升级,推动更多远程交互应用场景落地。此外,字节收购Pico 后也在VR 领域持续加码,通过广告投放、促销等方式开拓国内市场。歌尔作为Meta、索尼及Pico 组装环节独家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行业成长。

  华西证券发布研报称,对VR/AR创新,核心供应链将早于终端销售爆发而提供成熟和高性价比方案,进而唤起品牌终端销售拐点和拉动软件&内容扩容,供应链挖掘具非常高的前瞻准确性和产业预判性,看好歌尔长期发展逻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则传闻震惊A股!

上一篇:油气主题QDII收益率"水涨船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