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千亿果链巨头闪崩跌停 公司紧急回应……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06-23 08:42:32
[摘要]6月22日,A股千亿果链巨头、Meta旗下VR头显业务核心供应商歌尔股份(002241)股价开盘后闪崩跌停,有消息称,Meta元宇宙硬件、头显业务放缓,2022年相关硬件出货量预计将减少40%。

 (原标题:传VR业务被砍单,千亿果链巨头闪崩跌停,北向资金亿元出逃,公司紧急回应……)

  传闻再扰动A股“果链”企业。

  6月22日,A股千亿果链巨头、Meta旗下VR头显业务核心供应商歌尔股份(002241)股价开盘后闪崩跌停,有消息称,Meta元宇宙硬件、头显业务放缓,2022年相关硬件出货量预计将减少40%。

  随后,歌尔股份官方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未出现需要披露的重大变化。今日,歌尔股份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千亿白马股闪崩跌停

  6月22日,歌尔股份小幅高开后,突然放量闪崩,股价一路下挫触及跌停,短短十分钟即成交近18亿元。

  截至下午收盘,歌尔股份封住跌停板,报34.09元,跌幅10.01%,最新市值1165亿元。该股全天成交额达56亿元,创年内新高。

\

  当日,立讯精密、蓝思科技、长信科技、联创电子等多只苹果概念股同受连带,股价收盘跌超5%。

  消息面上,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社交平台上称,Meta的元宇宙硬件、头显业务放缓。Meta将2022年元宇宙硬件的出货量预测削减了40%(从1000万-1100万降至700万-800万)。此外,Meta还暂停了2024年之后的所有新头显/AR/MR硬件项目。

  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球AR/VR头显出货量达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出货量达1095万台,Oculus份额达到80%。

  公司回应:经营正常

  歌尔股份曾是苹果耳机AirPods的第二大代工厂,同时也是Meta旗下Oculus产品核心供应商。

  2020年7月,歌尔股份拿下Facebook(Meta前身)旗下公司Oculus新一代VR设备的独供大单,此前,歌尔股份就已担任Oculus高端VR产品Rift的独家生产商。更为重要的是,歌尔股份还与Meta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曾表示,深入参与后者VR设备的研发、设计及生产环节。

  今年一季度,歌尔股份总营收为201.12亿元,其中精密零组件营收31.53亿元,同比下降1.42%;智能声学整机营收64.69亿元,同比增长6.10%;智能硬件营收101.44亿元,同比增长125.05%,占比超过50%,歌尔股份的VR/AR产品便统计在智能硬件业务中。

  另外,歌尔股份对大客户依赖度较高,2021年年报显示,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超8成,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比达42.49%。

  显然,作为如今歌尔股份增长最快的业务,若Meta砍单的消息为真,将对歌尔股份的经营造成影响。

  不过,对于股价闪崩以及被客户砍单传闻,歌尔股份今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应称,公司各项业务均在正常进展中,建议各位投资者结合历史和多方面数据来甄别网络传言的真伪。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未出现需要披露的重大变化。

\

  北向资金卖出数亿元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歌尔股份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77亿元—24.23亿元,同比增长20%~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03亿元~21.85亿元,同比增长35%~55%。

  歌尔股份称,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游戏主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前不久,歌尔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示,目前正值VR、AR起步之初的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三年会保持高速发展。公司将维持对全球优质客户、优质项目、优势份额的把握,深入布局关键零组件能力,跟随大客户快速成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卖出7.36亿元并买入3.64亿元,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1.8亿元,一机构卖出8434万元。

\

  截至2022年5月31日,歌尔股份共总股东数为21.57万,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分别为歌尔股份第六、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另外,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A、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A、招商安华债券A等50只基金持仓歌尔股份。

  当地时间6月21日,包括Meta、微软、英伟达、阿里巴巴、华为等在内的科技巨头组建了一个名为“元宇宙标准论坛”的组织,希望为元宇宙建立起兼容操作性标准,并计划于7月召开会议。“元宇宙标准论坛”成员包含从芯片厂商到游戏公司等许多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以及现有的标准制定组织如W3C。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千亿果链巨头闪崩跌停

上一篇:油气主题QDII收益率"水涨船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