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成败皆电池?灰熊围捕蔚来背后

相关动态 北京商报 2022-07-01 11:23:37
[摘要]6月,蔚来水逆。继“测试车坠楼”事件后,6月30日蔚来汽车在美股市场以21.86美元 股收盘,下跌2.24%,蔚来汽车股价连跌两日。

  6月,蔚来水逆。继“测试车坠楼”事件后,6月30日蔚来汽车在美股市场以21.86美元/股收盘,下跌2.24%,蔚来汽车股价连跌两日。股价动荡的背后,灰熊“出爪”“功不可没”。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灰熊)发布报告称,蔚来汽车通过夸大收入和提高净利润率来达到增收目标,矛头直指其电池租赁业务及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能”)。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做空报告属实,对蔚来将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但就目前报告来看,灰熊所提出的诸多问题仍待商榷并存在一定漏洞。

\

  提前确认营收遭质疑

  蔚来汽车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蔚能,成为做空报告的风暴眼之一。

  2020年8月,蔚来推出“电池租用服务”(BaaS)业务,即让客户可以选择购买一辆没有电池的汽车。客户可向BaaS供应商租赁电池,并根据所租电池容量选择每月支付980-1480元,或每年支付11760-17680元。采用电池租赁方式,能够将蔚来车型购买价降低至少7万元,并有助于提高纯电动汽车使用率。

  然而,灰熊方面在做空报告中认为,蔚来将BaaS业务分拆到非合并实体武汉蔚能。蔚来将电池销售给蔚能,而蔚能作为BaaS业务中拥有电池的实体并负责管理订购。当用户订购BaaS项目时,蔚能也是所有订购款项的收入方。在2020年后4个月中,蔚来从对蔚能的销售中获得2.9亿元,这让也让蔚来的财报业绩开始大幅超出市场平均预期。做空报告提出,2021财年华尔街预计蔚来亏损59.47亿元人民币,但最终亏损仅为30.07亿元人民币,相比预期降低29.4亿元人民币,灰熊方面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就在于蔚能的贡献。

  同时,灰熊方面认为,如果蔚能不存在,蔚来将不得不在客户的整个订购期逐步确认订购收入。一般情况下,需要约七年(经通货膨胀调整后)才能确认全部订购收入,但有了蔚能,蔚来可以立即确认收入,这让使蔚来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

  从做空报告上看,蔚来已通过将电池卖给蔚能,提前确认七年的收入以提升营收。但事实上,蔚能成立后的属性为电池资产管理公司,在蔚来将电池卖给蔚能后,资产已完成转移。同时,蔚能背后的股东不仅有蔚来,同时还有宁德时代等。

  “实际上蔚来谈不上造假,毕竟是蔚能是其投资发起的公司。灰熊指出的‘一次性确认N年收入’,从收入确认规则上来说也没问题。”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表示,收入确认有几个关键要素,如交易标的控制权是否发生转移、交易标的相关风险、收益权是否发生转移等,在蔚来销售车辆和出售电池时,已经发生转移。

  备超量电池合理吗

  不仅增收方式,蔚来的电池使用量也遭到灰熊质疑。

  做空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BaaS协议为1.9万名用户提供服务,其中18%的用户订阅100kWh的电池,82%的用户订阅70-75kWh的电池。但同时,蔚能却持有40053块电池,灰熊方面以此判断,蔚能持有的21053块电池为过剩状态。

  为证实“过剩”猜测,灰熊方面表示,对蔚来换电站进行实地调查,其中蔚来换电站并不会区分所换电池来自蔚来还是蔚能,因此蔚能本不需要维持上述过多的额外电池库存,且调查团队也并未找到相应的电池存储仓库,因此推测蔚来超额供应的电池实际上仍然在蔚来的换电站设施中。

  在灰熊方面看来,蔚来无限制地向蔚能出售电池产品以增加收入,蔚能并不需要这么多的电池。蔚来向蔚能卖电池是“背靠背”的形式,一名BaaS用户买车后蔚能向蔚来购买一块电池并计入资产,也就是说,BaaS用户与电池的比例应为1:1。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蔚来的换电模式需要更多的电池投入换电站,换电站也需要备出余量电池维持正常运转。“备用电池数量肯定要高于用户数量,考虑到业务扩张因素,蔚来换电站也需要配备高于用户数量的电池。”况玉清表示,电池存在一定超量属于合理情况,但如果超出太多确实也将被质疑,需要看蔚来方面如何解释。

  此外,灰熊方面还提出折旧问题。做空报告中称,考虑到蔚来电池的使用寿命约5-8年,将这些资产甩到蔚能账上能够节省一大笔资产减值费用。灰熊方面认为,蔚能承担折旧成本,以减少蔚来财务数据中的亏损。如果算上超额供应电池和减值的费用,蔚来2021财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将从18亿元翻倍至36亿元。

  在灰熊方面看来,蔚来将电池业务分拆成独立公司有三个目的:提前确认收入、制造一个愿意超额购买电池的第三方、转移折旧成本来提高收入。“从蔚来角度上讲,其当务之急是卖车,由第三方承接电池租赁业务,能够减轻蔚来的压力,节约大量资金和精力更专注于造车。”况玉清表示,灰熊所质疑的问题在会计合规层面并无问题,只存在模式争议不存在财务上的争议。

  盯上创始人信用

  除针对业务层面的质疑外,灰熊还对蔚来CEO李斌的信誉及用户信托基金等提出疑问。

  做空报告称,根据其从英属维尔京群岛获得的文件,蔚来的用户信托已于2021年6月28日质押给瑞银集团,但公司并未明确披露这一情况。灰熊方面认为,这将“使股东面临潜在的保证金追缴,导致股票有下跌风险。随着蔚来的股价损失超过一半,这种风险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对此,蔚来用户信托理事长刘兆荣回应称,报告中关于用户信托部分的描述严重不符合事实。“用户信托自2019年成立以来,对于社会及蔚来用户社区的各项公益和社群活动经费的支持,全部来自于李斌本人借款。信托所持有的5000万股蔚来股票,至今没有进行过任何减持交易。”

  做空报告中还提出,此前李斌有过不少创业失败的经历,而且其曾操盘过摩拜单车,而摩拜单车在2017年期间挪用超过6000亿元的用户押金。此外,与李斌关系密切的刘二海(愉悦资本创始人)也是在瑞幸财务欺诈案中被做空机构指明的关键人物之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相比对业务的质疑,灰熊仅通过个人关系网便认为李斌信誉存在问题,该推论很难站得住脚。

  该做空报告发布后,蔚来汽车美股连续两日下跌,市值也一度缩水。对此,蔚来方面也发布公告进行回击:“该报告并无依据,其关于本公司资讯包含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公司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可以进一步披露的内容,后期进展请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蔚来汽车首次遭做空机构的围捕。2020年11月,香橼研究公司便曾做空蔚来,称特斯拉Model Y电动汽车具有侵略性的定价可能导致蔚来汽车股价跌至每股25美元的华尔街平均预期。随后,尽管蔚来股价下跌7.35%,但很快恢复正常,并未对蔚来造成过多影响。而本次做空蔚来的灰熊,此前也曾狙击跟谁学、斗鱼、58同城等“中概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灰熊围捕蔚来背后

上一篇:公募总规模再度突破26万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