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央行回应下半年会否降准降息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7-14 09:42:25
[摘要]央行回应下半年会否降准降息:目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略微偏多 将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

  (原标题:央行回应下半年会否降准降息:目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略微偏多 将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

  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

  实施好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落实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和设立3000亿元金融工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提早完成全年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

  国新办7月13日举行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就货币政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河南村镇银行事件、住户存款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邹澜在回应下半年会否降准降息问题时称,目前,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未来,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政策继续坚持

  “以我为主”的取向

  “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邹澜表示,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

  具体举措包括:实施好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落实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和设立3000亿元金融工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早完成全年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就业保民生。

  邹澜说,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1月至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继续稳中有降,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

  邹澜表示,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情况。央行前期已经采取了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了前瞻性应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

  “我国作为超大型经济体,国内货币和金融状况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我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他说。

  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

  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孙天琦表示,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发生以来,人民银行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稳妥应对,指导分支机构履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责任,做好流动性风险监测和应急保障。

  “整体看,我国金融风险收敛,总体可控,99%的银行业资产处在安全边界内。”孙天琦说。

  2021年四季度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参评的4398家银行业机构中,在安全边际内的1至7级金融机构有4082家,机构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3%,资产规模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99%。

  孙天琦表示,8-D级的高风险机构共316家,数量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7%,但资产规模仅占银行业参评机构的1%。绝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央行评级均处于安全边界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回应下半年会否降准降息

上一篇:基金调仓动向曝光 机构面临攻守“选择题” 下一篇:谨防水稻金融化危及粮食安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