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财经首页列表 > 正文

千亿大整合!“中国神铝”来了

财经首页列表 证券时报 2022-07-25 09:37:28
[摘要]央企整合,这回到了铝产业,“中国神铝”要来了!700多亿的铝业大哥中国铝业要入主成为300多亿云铝股份的控股股东,合计1100亿市值的铝业大整合!

  央企整合,这回到了铝产业,“中国神铝”要来了!700多亿的铝业大哥中国铝业要入主成为300多亿云铝股份的控股股东,合计1100亿市值的铝业大整合!

  成为控股股东后,云铝股份将纳入中国铝业合并报表范围。

  两大铝业龙头大整合,股民们也充满着想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铝业股东户数54.66万户,云铝股份15.73万户。合计达到70万户。

  收购消息一出,股民立马沸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讨论不断。有不少投资者预期股价会上涨。

\

  两大铝龙头同时公告

  中国铝业将成云铝控股股东

  7月24日晚间,中国铝业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冶金持有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19%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66.6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云铝股份约29.10%的股权,成为云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并将云铝股份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

  云铝股份也于7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铝业,间接控股股东仍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中国铝业表示,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公司与云铝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有效减少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云铝股份并入公司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依托云铝股份在清洁能源上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绿色铝产能占比,有利于推动公司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可以更好发挥公司与云铝股份在业务和管理上的协同性,实现铝产业一体化、集约化管理,为公司带来可持续的投资回报。近年来,云铝股份业绩良好,公司收购云铝股份股权亦有利于优化公司财务指标,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价值,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2017年成功改制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铝业现有所属骨干企业68家,业务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6200亿元,6家控股子公司实现了境内外上市。主营业务为:铝土矿、煤炭等资源的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等。

  被中国铝业收购股权的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将其全资企业——云南铝厂的生产经营性资产,以独家发起,整体改制,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1998年3月20日正式成立,同年4月8日“云铝股份”股票在深交所上市。

  中国铝业一季度业绩向好股价却走低

  铝价高位暴跌40%

  中国铝业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21亿元,同比增长4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5亿元,同比增长60.5%。

\

  中国铝业表示,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为公司自产的氧化铝、原铝及贸易业务的原铝及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影响。有意思的是,虽然中国铝业和云铝股份一季度业绩增长强将,但作为商品的铝价却从3月以来一路走低,LME铝价从3月高位下来,已经跌去约40%。有分析认为,铝需求的减少和美联储加息,是铝价下跌的重要因素。

\

  中国铝业的股价更是从去年9月以来腰斩,云铝股份股价高位下来也大幅下挫。不过,最新收盘中国铝业A股股价为4.53元,总市值776亿元。云铝股份总市值332亿元。

\

  紫金天风期货7月19日研报表示,国内半数以上电解铝产能出现亏损,短期内铝价或将震荡运行试探铝厂成本支撑。若亏损无法限制产量释放,则消费疲弱开工将导致供需格局继续呈现过剩,铝价仍将承压运行。

  中国铝业近年来收购动作不停。根据公告可知,2021年8月24日,中国铝业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收购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金属镓资产的议案》,批准本公司广西分公司、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矿业”)及控股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义铝业”)分别通过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稀有稀土”)广西镓业公司、河南镓业分公司及遵义镓业分公司的金属镓资产,交易对价为该等资产经评估后净值约合人民币3.92亿元。

  同日,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中铝矿业、遵义铝业分别与中国稀有稀土广西镓业分公司、河南镓业分公司及遵义镓业分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

  中国铝业此前承诺云铝股份

  五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云铝股份07月24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有关跟中国铝业重组的问题,云铝股份表示,中铝集团已于2018年12月出具《关于避免与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将在2019年内开始筹划同业竞争业务整合工作,并承诺在五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云铝股份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8.97亿元,同比上升7.78%;归母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上升64.86%。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些专业化整合组建了新的央企,更多的专业化整合则是将同类业务或上下游业务从非主业央企集中到了主业央企。无论哪一种整合方式,目的都是为了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央企重组符合国企改革发展大战略,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促进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相关企业竞争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神铝”来了

上一篇:整车企业调侃“为宁德时代打工”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