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增长逾20%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8-03 10:25:07
[摘要]贵州茅台8月2日晚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

  (原标题:创近三年来最佳表现 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增长逾20%)

创近三年来最佳表现 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增长逾20%

  贵州茅台最近3年上半年净利增速情况

  贵州茅台8月2日晚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其中一个亮点是,报告期内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44.16亿元。

  “在行业调整的背景下,茅台依然能够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说明其品牌价值以及发展态势依然非常强势。”对于这份半年度答卷,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直销收入占比大幅上升

  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20.85%,远超2020年同期的13.29%及2021年同期的9.08%,创下近三年来同期最佳表现。

  营收方面,茅台酒营收同比增长16.34%,占比86.72%;系列酒营收同比增长25.38%,占比13.19%。与上年同期相比,系列酒的营收增速和占比均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贵州茅台加快了系列酒的产能投建和新品开发,有效提升了系列酒的毛利率,逐渐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一位长期研究贵州茅台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半年报最大的亮点当属直销占比的大幅上升。经计算,上半年直销占比为36.39%,而上年同期为19.39%。

  “i茅台的运营,有效增加了贵州茅台的直销收入。”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i茅台3月31日试运行,短短3个月就贡献了44.16亿元不含税营收,几乎占了营收增量的半壁江山。

  “直销化是贵州茅台企业营销改革的核心内容。直营化可以改善公司的利润结构,并且可以加强对市场、产品、价格以及经销商体系的相应管理,从而维护企业与品牌的长期利益。”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

  重回公募第一大重仓股

  贵州茅台二季度获北向资金大幅加仓。半年报显示,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二季度增持867万股,持股比例较一季度末上升0.69个百分点。

  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海外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在6月重仓买入贵州茅台,加仓幅度达100%,月末持仓市值达2.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63亿元。安联神州A股基金经理黄瑞麟在官网刊登的基金评论中表示,贵州茅台推出的电商平台是其加仓的原因之一。

  与外资不谋而合的还有公募基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数量从1397只增至1629只,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白酒行业分化加剧

  “白酒行业在经历一段结构调整后,正面临着‘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消费升级期’叠加的行业发展新形势,市场消费需求将更加向优势产区、头部企业和优秀品牌集中、倾斜,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对于行业发展趋势,贵州茅台在半年报中如此写道。

  两大徽酒古井贡酒和金种子酒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验证了贵州茅台的判断。上半年,古井贡酒实现净利润19.19亿元,同比增长39.17%;走中低端路线的金种子酒净利润则亏损0.64亿元至0.7亿元。

  欧阳千里认为,伴随着“人均饮酒量、人均饮酒频次、适龄人口数量”的下滑,加上外部消费环境变化导致白酒消费场景收缩,倒逼酒饮消费出现消费升级,市场朝着贵州茅台等少数头部酒企集中。

  展望下半年,欧阳千里认为不容乐观,目前多数经销商处于观望状态,导致大部分中小酒企的营收出现下滑。

  但蔡学飞持不同的观点:“随着经济活动的回暖,白酒消费可能出现一波反弹。三四季度是酒类消费旺季,下半年整个白酒特别是名酒可能迎来恢复期。在目前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一线名酒和区域名酒、次高端与高端市场的表现可能会更好一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增长逾20%

上一篇:套现42亿!社保基金今年持续减持中行H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