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70城中房价下降城市数量略增 一线城市房价微涨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2-08-16 13:26:49
[摘要]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其中,成都新房价格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其中,杭州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全国第一。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其中,成都新房价格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其中,杭州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全国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市场再次出现了探底现象,市场预期减弱是房价修复动力不足原因。展望后市,市场预期修复是关键。8月以来地方住房支持性政策仍在加码,较宽松的信贷和调控政策下,新房项目有序复工、交房,加快房企风险化解才能修复市场预期。全国楼市政策预计将保持宽松基调,市场不稳,政策不止,“因城施策”仍是主要方式。

  一线城市房价微涨

  二三线城市呈降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0个和5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个和3个。

  从环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从具体城市来看,成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一,为1%,已经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南昌、扬州排名并列第二,为0.8%;杭州、合肥排名并列第三,为0.7%;西安排名第四,为0.6%;北京、上海、银川排名并列第五,为0.5%。

  从同比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同比下降城市有48个,个数与上月相同;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城市有61个,比上月增加4个。

  其中,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1%和0.9%,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5%和2.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和3.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2个百分点。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排名第一的是杭州,为6.6%,已经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北京第二,为5.5%;成都第三,为5.1%;银川第四,为4.2%;西安第五,为4.1%。

  市场预期修复是关键

  对于7月的市场表现,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7月不同城市房价表现分化,一线城市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二手房价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一线城市的韧性主要是住房需求支撑性较强。”他说,相对而言,多数弱二三线城市住房需求支撑性相对较弱,7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整体呈下降走势,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较上月扩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在6月份市场有所企稳恢复下,7月份市场再次出现了探底现象,新房与二手房市场都出现了房价下调城市数量又增加的现象,房价下调幅度有所加大。整体看,在政策已经全面宽松的情况下,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指明了下一步房地产政策方向。

  在许小乐看来,市场预期减弱是房价修复动力不足原因。一方面,7月以来部分期房项目停工、延期交房使得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市场预期修复受阻。另一方面,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不足,央行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信贷增量超预期下降则是印证。综合影响下,市场有所回落,房价修复动力减弱。

  展望后市,许小乐认为,市场预期修复是关键。8月以来地方住房支持性政策仍在加码,较宽松的信贷和调控政策下,新房项目有序复工、交房,加快房企风险化解才能修复市场预期。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房价

上一篇:银保监会发布交强险数据:车均保费下降 为消费者增加保额21万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