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重要时刻,方正证券高管集体发声!信息量很大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8-24 12:09:12
[摘要]8月23日,在方正证券半年报发布后,公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就新股东变化进度、上半年业绩增速、优势长板业务情况等多个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明确将依托新股东赋能,做大利润,提升价值。

  (原标题:重要时刻,方正证券高管集体发声!信息量很大)

  8月23日,在方正证券半年报发布后,公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就新股东变化进度、上半年业绩增速、优势长板业务情况等多个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明确将依托新股东赋能,做大利润,提升价值。

image.png

  未来新股东将全方位赋能

  关于股东变更,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表示,目前正在办理控股股东、实控人变更相关事宜,尚需监管审批。

  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的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持股28.71%),中国平安将通过新方正集团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公司董事会秘书何亚刚表示,政泉控股所持13.24%股权已被裁定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名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财政部指定股票受让方。在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目前,这部分的股份变动事项,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变更主要股东的行政许可申请。在获得核准后,公司会配合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在相关程序完成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可以正常行使法律规定的股东权利。

  他表示:“我们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沟通。我们相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与其他股东以及公司管理层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把公司经营管理好,坚持长期主义,从而给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

  方正证券高管认为,在股权结构进一步清晰后,新股东有望全方位赋能公司。首先是丰富的生态场景赋能,助力公司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客户体验与获客效率、获客质量;其次是领先的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公司线下网点经营效率、投顾队伍服务效率、人均产能、交易业务竞争力;第三是强大的综合金融赋能,助力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复杂金融解决方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四是完备的管理机制赋能,助力公司成本管理、考核激励、合规风控、队伍建设,有效挖掘管理红利。

  据悉,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的线上获客数量已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未来,随着股东关系进一步清晰,在生态、科技方面还会有进一步全方位提升的空间,成效也是值得期待的。而且,未来投资人能带给方正证券的远不止这几个方面,效果一定会越来越显著。”何亚刚称。

  上半年净利润创六年新高

  在今年上半年全行业整体净利润下滑10%的情况下,方正证券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创出六年新高。并且,收入结构优化,业务均衡发展。

  何亚刚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在修复。上半年恢复非公开公司债发行31亿元,并提交了50亿元的小公募发行申请。公司的授信额度大幅提高,融资成本显著下降,新增融资成本下降了76个PB。

  过去几年拖累公司业绩的风险减值计提归零,今年上半年无减值计提,无新增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方正证券的组织架构调整一直在持续。据公司副总裁吴珂介绍,2020年方正证券全面推动公司数字化,实现金融科技赋能,搭建了两院一部的金融科技架构——金融科技工程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信息技术管理部,三个部门共同驱动方正证券金融科技水平的提升。2021年资管板块形成了一个销售、三个投资,以及一个后台支持的新格局。今年,为了实现专业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将原来负责分公司管理的机构业务条线和营业部管理的经纪业务条线合并成新的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条线,实现了分支机构管理的统一和协调,原来机构业务条线的ABS业务划归资管条线,股票撮合销售交易业务归到了投交条线。此外,还对6个后台部门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合并甚至撤销,实现了管理资源的节约、管理高效。

  在组织架构持续优化过程中,方正证券始终强调管理的扁平,所有总部部门都是一级部门、直接管理,保证了信息传达的高效,以及执行的有力。公司还新建了PMO机制,即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模式,打破了条线和部门之间的隔阂和界限,打造以事为驱动,快速响应、快速执行的敏捷组织。

  自营投资如何构筑新优势?

  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券商的自营业务普遍受到较大冲击,但方正证券的自营业务为公司整体盈利做出了增量和贡献。

  对此,公司副总裁崔肖透露,这些年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中性策略,提升非方向业务在投资交易上的占比。上半年,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同比增长183%,非方向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4%,权益投资的三个部门全部取得正收益。

  未来在自营资金投入上还有多少空间?崔肖表示,自有资金的投入主要取决于股东实力、融资能力,随着方正证券未来股东的清晰明确,在投资交易这块有更多的资金加入,对投资交易收入产生正面的影响。而大力发展衍生品业务、中性策略业务、销售交易类非方向性业务,是方正证券在自营业务上的战略选择。此外,就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券商能调动的市场资源,比如说现在大力发展的代客业务、债券机构投顾业务、衍生品业务、报价回购业务等,实际上都是券商投资交易能力的一种产品化。把市场上的资金拿来,实现双赢局面。自营条线不仅是传统业务,实际上已经把券商能力扩展到全市场。

  投顾构筑财富管理“护城河”

  作为一家中型券商,方正证券的营业网点数量在全行业排名第二,所开发的移动交易软件方正证券小方APP月活数在行业排名第四。近期方正证券有撤销个别分公司的举动,市场疑虑是否意味着公司将收缩线下网点?

  公司副总裁姜志军介绍,公司在线下网点、投顾队伍与客户数量上优势明显,具有业务“护城河”。公司现有营业网点388家,开业3年以上的网点有98%是盈利的。公司对区域分公司的定位,与其他券商不同,并非管理型分公司,而是业务型分公司,主要开展机构业务,如股权业务、债券业务承揽,以及高净值个人业务等。

  姜志军解释说,为了提升网点经营效率,公司近期对于个别经营效率低的网点进行撤并。但是,有撤并也有新设,会在经济发达地区有新设网点安排。

  要管理好388家分支机构、服务好1420万客户,没有科技手段是不可想象的。据介绍,方正证券有大概70%的交易订单、超过98%的客户理财的订单,以及超过99%的客户投资顾问服务,在小方APP上实现。小方APP月活数量在2015年只有30万,到现在大概增长了16倍。

  对内的科技赋能则体现在“大方APP”。这是方正证券针对员工开发的管理利器,其依据上千个客户标签,将客户与产品、服务精准匹配,实现对员工的高效管理考核。通过“大方APP”,公司600多个网点管理指标、500多个营销队伍考核指标,甚至可以实现每天计算。

  姜志军表示,当前营业网点、投顾队伍的价值凸显,难以被复制,为财富管理构筑了“护城河”。公司投顾业务签约资产突破千亿,以投顾业务销售为主的占比超过20%,有效降低了佣金的依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方正证券高管集体发声

上一篇:BOSS直聘二季度报:营收11.12亿元,技术投入同比增长23%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