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警惕上市公司蹭热点牟利

相关动态 经济日报 2022-09-09 10:37:09
[摘要]在4月底以来的修复性行情中,新能源板块表现格外抢眼,特别是子领域光伏的相关个股价格接连攀升,引来多家上市公司“趁热打铁”宣布扩充产能计划,以期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在4月底以来的修复性行情中,新能源板块表现格外抢眼,特别是子领域光伏的相关个股价格接连攀升,引来多家上市公司“趁热打铁”宣布扩充产能计划,以期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本身就是光伏领域的企业,还有多家其他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宣布“跨界”进军光伏行业。这其中有真心实意想干出点成绩的公司,但也需要警惕个别公司有蹭热点拉动股价之嫌。

  今年以来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宣布通过建设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股权收购等方式拟“跨界”涉足光伏领域,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可谓“五花八门”,有做益智玩具的,有做生猪养殖的,还有做纸张制造的,原本的业务范围和光伏产业基本贴不上边。

  从客观上讲,在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持续增高,部分上市公司紧抓风口期进行战略转型可以理解,但一大批“门外汉”企业扎堆转型,是否真正有利于企业创收,能否保障好股东的利益,还需要进行充分的研判和分析。毕竟隔行如隔山,而光伏行业又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高门槛”行业,一家又一家没有任何技术基础、运营经验的公司前赴后继地冲进去,怎么看都有些不靠谱。

  从历史上看,每当有板块热点爆发,就会有上市公司以各种方式跳出来蹭股价上涨的“红利”。比如,互联网金融概念火热时,为了和P2P挂上关系,有一家公司干脆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虽然实际并未开展相关业务,但在市场热捧下股价竟然连续6日涨停。

  其实,除了真心转型外,不少上市公司跨界的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拉升股价。短期供求决定了价格,当市场上有某个概念板块被市场高度关注时,大量资金涌入,相关个股价格往往会迎来一波上涨。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下,一些股价长期横盘甚至下行的公司起了歪心思,抓紧发个公告宣布加入相关产业链,从而借机“炒高”股价,大股东也可以实现高位减持套现。即便后来监管发现了端倪,下发了问询函,但股价上涨的事实已经形成,跨界“操盘者”也早已“收割”离场。

  可以看到,在上市公司频蹭热点的行为中,部分企业已涉嫌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有必要加强管理,否则不仅会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造成侵害,还会对整个市场的公信力造成巨大的损害,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

  监管部门应考虑进一步明确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的性质界定,完善信息披露规则,强化事后监管,特别是对频繁“出尔反尔”、热衷于“炒概念”的公司给予严查,如涉及虚假陈述犯罪,应给予应有的惩处。对于投资者而言,则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越是在市场热点期间的“跨界”行为越是要进行仔细的甄别,对上市公司的行为目的进行理性的判断,万不可以被一纸公告冲昏头脑。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春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警惕上市公司蹭热点牟利

上一篇:回归稳健收益本源 “固收+”基金迎持续规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