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民营企业哪家强?权威榜单揭晓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09 11:00:23
[摘要]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共19家500强企业营收超3000亿元,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共19家500强企业营收超3000亿元,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

  从地域来看,51家广东企业入围,今年前10强广东占5席,分别是正威、华为、腾讯控股、碧桂园、万科。

  研发方面,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研发费用位列行业第二。华为继续位居研发投入首位,达1427亿元。

  广东51家企业上榜,前10强占5席

  整体来看,东部地区企业在民营500强中仍占据主导地位,有393家企业入围,较上年减少8家。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省500强企业最多,连续多年保持稳定。

  在公布的榜单中,广东共有51家民营企业入围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49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18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

\

  在今年的上榜民营企业中,广东营业收入总额千亿级企业共15家,数量比去年增加1家,分别是正威、华为、腾讯控股、碧桂园、万科、美的、TCL、比亚迪、顺丰控股、格力、立讯精密、神州数码、阳光保险、唯品会、鼎龙实业。

  资产总额超万亿的企业共5家,广东占3家,分别是碧桂园、万科、腾讯控股。纳税额超过500亿元的企业共3家,均为广东企业,分别是万科、华为、碧桂园。

  广东省51家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25家、广州12家、佛山8家,珠海、东莞、惠州、江门、中山、云浮各1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仍然占主导地位,51家企业中有25家属制造业,占比近一半。

  入围门槛有降有升,互联网企业占据榜首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组织开展的第24次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25.72亿元,比上年增加25.21亿元;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301.16亿元,比上年减少21.61亿元。

  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共有15家企业上榜。京东今年上升一位后排名第一,互联网企业占据榜首。阿里由第五升至第二,腾讯保持不变。此外,服务业民营企业中,京东连续两年位居首位,阿里、腾讯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此外,作为今年新入围的企业,拼多多所属企业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列第133。这也意味着,“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凑齐了电商三巨头。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民营企业500强税后净利润、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净利润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亏损企业数量交上年增加11家,共计22家。

  税后净利润超百亿企业排名中,腾讯依旧位居第一,华为超过阿里成第二名,阿里排名第三。拼多多去年二季度开始不再追求高增长,由亏转盈,现已连续五个季度盈利。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税后净利润146.93亿,同比增长3倍,排名第23。

  不过,从22家亏损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亏损企业数量最多的也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数量为5家。房地产业以3家排名第二。

  华为研发投入最高,大湾区领跑五大科创中心

  全国工商联此次同步发布了《2022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创新状况报告》,选取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作为样本,从研发投入、产业和区域分布、专利和标准、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研发投入产业分布情况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投入排名第一,研发费用总额2578亿元;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位列第二名,研发费用总额2140亿元。

  从企业排名来看,2021年华为以1427亿元研发费用居榜首,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2.41%。排名第二的阿里巴巴研发投入为578亿,投入强度6.91%;腾讯研发费用519亿元位居第三,研发费用投入强度9.26%;此外百度和吉利的研发费用分别排名第四、第五。研发费用强度一般用来指代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比值。

  此外,五大科创中心入围企业共计192家,研发费用总额4937亿元,占45.78%。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领跑,数量达82家,研发费用总额3139亿元,平均研发强度4.99%,较上年提高0.22个百分点;北京企业25家,研发费用总额1272亿元,研发强度3.73%;上海企业33家,研发费用总额260亿元,研发强度为3.36%。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民营企业哪家强?

上一篇:回归稳健收益本源 “固收+”基金迎持续规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