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中秋旅游热度成今年小长假之最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2-09-13 10:10:07
[摘要]9月12日,携程发布《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携程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

  为期3天的中秋假期迎来尾声。

  9月12日,携程发布《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携程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

  与此同时,不少人已在做十一旅游计划。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十一期间一些热门目的地的优质房源被抢先预订,目前房量已紧张;部分网红民宿已订满。

  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

  根据携程报告,在多地倡导就地过节背景下,出游人群主要由本地、周边客群构成,占比超过六成。本地景区、主题玩法和乡村民宿订单增长显著,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为:杭州、广州、南京、苏州、上海、北京、郑州、合肥、无锡、长沙。

  民宿搜索热度在节前一周达到高峰,预订量比端午增长一成左右,其中乡村民宿热度上升最快,搜索热度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热门民宿预订城市TOP10为:北京、杭州、上海、舟山、大理、长沙、广州、湖州、厦门、常州。

  做月饼、制花灯、采蔬果、赏明月、饮花酒……民宿提供的丰富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中秋本地及周边民宿订单占比超七成,周边亲子订单占比较端午增长22%。

  作为有温度的住宿形态代表,民宿在近年来短途游大背景中,得到众多人群青睐,民宿已经从单纯的“居、游”的空间载体演化成完整生活方式的载体,民宿+X套餐更加受到欢迎。携程平台显示,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千元民宿订单占比较去年中秋增长59%。下午茶、活动门票、伴手礼成为热销的附加产品TOP 3;体验棒、适合带孩子、餐食口味棒、民宿主人热情好客,成为民宿好评前4的理由。

  分布在6个省份的10座携程度假农庄在中秋迎来了接待小高峰,多家农庄在中秋前一周便预订一空,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达30%。

  国庆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

  由于乡村民宿的走俏,部分住客还直接“抢”下了国庆房源。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当前国庆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未来半个月有望翻番。

  据途家民宿数据,2022年乡村民宿订单占比相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了七成。选择乡村民宿的人群开始增多,这种风向的转变在大城市里更加明显。在中秋民宿热门目的地TOP10地区中,北京辖下的郊区就占了四个。

  最能感受到这种风向转变的莫过于途家民宿的房东。在北京延庆区开民宿的房东刘添文就表示,中秋、国庆的房都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订完,原本还想着如果客源惨淡,一家人干脆自己回去住,现在房子都订满了,自己一个民宿房东反而“无家可归”。

  更为有趣的是,房东刘添文一家平时也住在市区,中秋、国庆的订单大都是来自本地,和住客闲聊起来后,发现大家在市区的家就隔一条马路,原本就是“邻居”。

  中秋乡村民宿的成绩亮眼,也让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充满期待。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当前国庆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其中乡村民宿的订单占比接近一半,一些中秋没订上房的人干脆“抢”下了国庆的房源。由于当下人们的出行方式往往是临期决定,因此在未来半个多月里还将有一波新的订单。理想状态下,国庆的民宿预订量对比中秋有望翻番。

  途家民宿高级副总裁胡阳认为,现在的乡村游进入了以乡村民宿为核心的新阶段,消费者对乡村游的诉求已经从过去的“观光型”转向“度假体验型”。

  “市场需求反推着供给市场做出提质升级。所以各地在发展乡村游时,往往都会先打出乡村民宿这张牌,这是因为民宿很适合在地文化的结合和新业态的延展。如何让客人在民宿住得更久,就要拓展更多消费场景,做好创新,做到民宿即目的地,这是实现乡村消费内循环的关键。”胡阳说。

  长三角城市群的出游需求快速释放

  今年中秋小长假呈现长线冷本地热的特征。飞猪9月12日盘点中秋小长假旅游消费指出,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及周边游较为活跃,本地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52%。值得一提的是,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超4倍。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九成。

  数据显示,超五成消费者选择提前1天才去预订中秋旅游产品,提前7天预订的消费者占比不足15%。

  “在小长假和舒适天气的加持下,今年中秋假期营地再次迎来客流高峰,中秋前两天均处于满营状态。”杭州路隐那森营地创始人文大侠介绍,“露营受天气影响较大,临时预订情况显著,客群方面,杭州本地客占比达8成,其余为上海及江苏自驾来玩的客人。”

  周边游和近郊游人流主要聚集于各大核心城市及周边。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2中秋假期十大热门周边游城市分别为:杭州、广州、北京、上海、苏州、长沙、郑州、温州、无锡和东莞。其中,长三角城市占据半数。近期,长三角区域的疫情趋稳,使得长三角城市群的出游需求快速释放,并在中秋假期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去哪儿平台大数据也显示,早在9月初,十一出游搜索量明显增加,机票预订热门目的地为:上海、广州、昆明、深圳、北京、杭州、南京、西安、重庆、厦门。

  许多旅客已提前预订十一黄金周期间的优质酒店,海景房、落地窗、观景、温泉等特殊房型抢购火热,截至9月12日,部分酒店显示十一期间房量紧张,一些网红民宿10月1日-6日的房源已售空。

  去哪儿度假负责人杨光会分析,从暑期至今,游客的出游需求一直都在,中秋假期游客以2-3天短途自驾旅行为主,游乐项目也多为近郊徒步踏青、水上玩乐、房车露营等。随着临近国庆长假,开始规划小长线出游的游客增多,广州、宜昌、恩施、张家界等旅游胜地长线游旅游产品预订增加明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秋旅游热度成今年小长假之最

上一篇:市场活跃度提升 基金选定“主阵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