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惊呆!一瓶饮料竟有232种配料?

相关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13 10:14:14
[摘要]近日曾出演过《人民的名义》赵瑞龙一角的演员冯雷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称:“买了一瓶饮料,发现配料表上竟标注有200多种配料让人吃惊。”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曾出演过《人民的名义》赵瑞龙一角的演员冯雷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他称:“买了一瓶饮料,发现配料表上竟标注有200多种配料让人吃惊。”

  视频显示,配料表包含了各种水果、蔬菜甚至香葱、花椒等其配料表占据了大半个瓶身。

\

  相关视频截图

  关于饮料的口味,冯雷喝过后在视频中给出了答案像“葡萄汁”。

  这件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感觉搬空了一整个菜市场”...

\
\
\

  随后,这款气泡水出品公司回应,他们添加的是一种含有232种植物元素的酵素粉,并不是真的添加了232种植物。

  不过,口服酵素的作用被一些专家证伪,而茉汽酵素气泡水的“综合果蔬酵素粉”更是被营养专家认为是“忽悠和噱头”。值得注意的是,汽水背后公司芙德馆(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业并非饮料,曾还因配料表标识问题被行政处罚。

  酵素是智商税吗?

  根据视频中的饮料包装信息,红星资本局搜索电商平台了解到,该款饮料为“ISDG茉汽 酵素气泡水葡萄味(汽水)”(以下简称“茉汽酵素气泡水”),配料表中的成分介绍占据了很大篇幅。瓶身正面明显标识有“酵素气泡水”“232植物酵素”“GABA”“0糖0脂0卡”,无一不将产品与酵素强关联。

  该饮料在电商平台上价格为15.9元一瓶,不少都是临期产品,正常标价或许更贵,远超大部分气泡水5元一瓶的定价。

  而在电商平台上,该产品的详情页介绍,产品里有日本进口232综合果蔬酵素粉,来自ISDG品牌核心综合酵素粉。

  ISDG为日本品牌,主要售卖以酵素为主的产品。从包装和宣传可以看出,茉汽酵素气泡水采用的是ISDG的夜间酵素。

  据该夜间酵素产品介绍,其具有放松好梦、加速身体循环、提高基础代谢、调节人体内部环境、打造美丽体质等功效。一些销售茉汽酵素气泡水的网店也采用了类似的文案,宣传其可以让人每晚入睡更轻松、提升夜间能量的消耗。

  据人民日报健康时报9月10日报道,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巧接受采访时指出,酵素是一种蛋白酶,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和肽类,还含有矿物质、益生菌及益生元等,有调节肠道、帮助消化和抑制细菌的作用。

  但此款添加了复合型酵素粉为原料的饮料,明确标示了其含量为5mg/L,其含量并不高,对于饮料来说每瓶只有不到2.5mg,保健效果微乎其微。同时她指出,此类饮品添加的原料并非越多对人体越有益,反而原料越多,导致过敏的因素也会随之增多。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曾在科普文章中表示,目前,市面上不少酵素产品和酶已经不是一回事。这些产品虽然都有“酵素”之称,但含有的酶其实极少,喝一公斤的“水果酵素”,获得的总蛋白质也是十分微量的,还不如吃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江南大学罗玮副教授曾表示,酵素本身并不具有通便减肥的功能,即使酵素产品在减肥瘦身方面被证明有效,也并不是酵素在起作用,而是发酵产物中的益生菌、微生物以及其他产品添加物的功效。

  被认证为“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营养学教授”的用户“首席营养”发微博表示:“如果传言属实,‘232植物酵素’‘0糖0脂0能量’‘GABA y-氨基丁酸’、配料表中‘综合果蔬酵素粉’这一大类添加量为5mg/L,这就是妥妥的忽悠和噱头,与以往的‘三精水’无异。配料表中‘综合果蔬酵素粉’这一大类添加量为5mg/L,500毫升的饮料也就2.5毫克。500毫升纯净水里加入2.5毫克的食盐,都喝不出点味道。这个饮料里,除了那些三精水成分,所谓营养成分,比瓶装饮用水还纯净。”

  汽水背后公司主业并非饮料

  曾因配料表标识问题被行政处罚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茉汽酵素气泡水的商标拥有者及国内独家经销商是芙德馆(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芙徳馆生物”)此前曾向媒体表示,产品是含有酵素成分,但属于碳酸饮料类,不是药品,不含有调节人体的功效。他们还表示,酵素对于风味的影响也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ISDG海外旗舰店中,该夜间酵素产品显示有超过100万人付款。而茉汽酵素气泡水无论是LOGO、海报还是介绍,都将自己与夜间酵素强关联。

\

  ISDG海外旗舰店截图

  利用酵素噱头将普通气泡水卖到15元以上,还吸引了一波酵素粉、爱尝鲜者前去购买,甚至登上热搜,芙徳馆生物的这一招让其在竞争白热化的气泡水市场有了名字。

  有意思的是,芙德馆生物的主业并非饮料。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

\

  芙德馆生物的法定代表人、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为徐晶。

  今年8月,芙德馆生物还因茉汽酵素气泡水的生产经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法律法规而被行政处罚两万元。

\

  图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处罚具体事由是该产品配料表中含有新食品原料成分:黑果腺肋花楸果。使用该原料需在标签及说明书中标注“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宜食用”信息。当事人销售的 20210919JZ批次该产品未依法标注上述信息。

  来源:南方都市报、极目新闻、红星资本局、人民日报健康时报、企查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瓶饮料竟有232种配料?

上一篇:市场活跃度提升 基金选定“主阵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