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高调招聘 量化巨头缘何求贤若渴?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2-09-13 10:32:39
[摘要]基金行业最核心的资源是人才,量化私募头部机构对这句话的内涵进行了充分的演绎。

  (原标题:出手阔绰 高调招聘 量化巨头缘何求贤若渴?)

  基金行业最核心的资源是人才,量化私募头部机构对这句话的内涵进行了充分的演绎。

  截至9月11日,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为30家,人才竞争愈发激烈。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百亿级量化私募对挖到优秀人才的猎头给予超高比例的提成,而且部分量化巨头的高管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主动“秀肌肉”以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

  争相扩充投研团队

  “现在越来越多的猎头重视对量化人才的挖掘,因为一旦帮机构招募到核心投研团队,便能拿到上百万元的提成。”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某百亿级私募人士感慨道。

  沪上另一位百亿级量化私募人士也透露:“公司招募到人才后,付给猎头的提成为人才年薪的30%至50%,这个提成比例是各行业中比较高的。目前公司对核心成员的信息严格保密,防止优秀人才被挖角。”

  向猎头支付高比例提成,是量化私募行业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一个缩影。

  记者采访获悉,多家头部量化私募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不断提高员工待遇,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些创始人更是一改往日低调的风格,为公司高调站台。

  鸣石基金相关人士称,除了为所有员工提供六险一金和百万元商业医疗保险,公司还提供餐饮补贴、下午茶、团建等各种福利升级计划。“只要符合我们的招聘需求,待遇方面不设上限,足够优秀的人才甚至可以组建自己的投研团队。”

  聚宽投资在春招时曾称,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办理落户北京的手续。最近秋招,公司又开出了“快速成长、3年内晋升为合伙人”的诱人条件。

  从2016年开始,九坤投资面向应届毕业生开展量化人才的筛选、培训工作,并与有关高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目前已形成相对完善的应届毕业生量化人才培养机制。蒙玺投资也表示,公司为每位员工制定了个性化的成长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属培养。而且,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公司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设有股权激励的量化私募公司,让核心员工与公司共享发展红利,因为最好的合作关系是互相成就。

  明汯投资合伙人解环宇以往比较低调,但为了招揽人才,近年来多次公开发声,讲述公司的价值观和人才要求。

  大资管时代下人才稀缺

  量化“大厂”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才的背后,是行业高速发展下人才稀缺的现状。

  第三方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初,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只有5家。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如今量化私募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增至30家。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认为,标准化金融理财产品逐渐占据主流地位,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的趋势推动量化私募快速发展,相关的人才需求随之大幅增加。“由于量化私募的崛起不过短短几年的时间,人才对量化的认知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且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人才缺口较为明显。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增长,量化人才竞争将不断加剧。”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量化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也会使人才争夺之战愈演愈烈。

  “目前公司团队约有160人,今年希望再招募10个人。经过2年多的快速发展,头部机构之间的策略水平相差已不那么悬殊,但在规模扩张过程中如果人才梯队建设没有跟上,策略迭代效率会下降,公司就很容易被市场抛弃。这种竞争压力时刻提醒我们,要不断增强团队实力,努力保持不掉队。”某百亿级量化私募高管坦言。

  念空科技实控人王啸向记者表示:“量化3.0时代,头部私募都拥有比较高的管理水平和团队实力,所以管理人必须在因子筛选、拟合、优化和算法交易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这样才能活下来并成为最后的赢家。这正是念空坚持打造‘流水线车间’式投研体系,并且重视人才招募的原因。”

  头部机构比拼综合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量化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头部机构不仅重视投研团队建设,还在提高综合实力上狠下功夫。

  公开资料显示,诸多百亿级量化私募在寻觅合规、运营、品牌等岗位的人才。比如,白鹭资管5月招募学习与人才发展岗,着手搭建人才培养体系,并推动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衍复投资8月初发布信息,招募合规专员和基金合规运营专员;九坤投资则在今年3月紧急招募内容总监。

  蒙玺投资认为,核心策略的稳定性、能力圈的不断拓展,是量化私募公司实现长期发展的基石。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加多元化,头部机构之间的比拼不再局限于业绩的高低,还体现在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量化巨头缘何求贤若渴?

上一篇:市场活跃度提升 基金选定“主阵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