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隆基绿能再创P型晶硅电池效率纪录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2-09-20 10:24:52
[摘要]近日,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隆基绿能采用自主研发的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获得效率新突破:在掺镓P型全尺寸(M6,274.3cm2)单晶硅片上,隆基绿能将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

  (原标题:隆基绿能再创P型晶硅电池效率纪录 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再降)

      隆基绿能官方微信号9月19日下午发布消息称,近日,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隆基绿能采用自主研发的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获得效率新突破:在掺镓P型全尺寸(M6,274.3cm2)单晶硅片上,隆基绿能将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

      “这是迄今为止P型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进一步验证了低成本硅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可行性。”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多种电池技术路线上都有研发投入并处于领先水平,将根据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最终采用何种技术量产,以推动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下降。

      创P型晶硅电池效率新高

      电池效率每提升0.1%,都需付出极为艰难的努力。此次隆基绿能公布的电池效率较今年3月份公布的25.47%提升了0.65%,硅异质结电池效率极限再度被刷新。

      “一次次‘自我革命’的背后,是公司研发团队对更优度电成本的孜孜探索和更高客户价值的极致追求。”上述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达到3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28%。

      据了解,本次测试,隆基绿能研发团队针对P-HJT硅片对电阻率、寿命等性能指标的需求,升级了拉晶工艺;同时,通过不断突破界面钝化工艺及窗口层微晶工艺,使得本次电池测试无论在短路电流(Isc)、开路电压(Voc)还是填充因子(FF)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提升,较上次分别提升1.06%、0.3%和1.1%。

      值得一提的是,该电池研发工艺与N型电池接近,同时,该技术具备多功能性和稳健性。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来发展来看,电池技术或是光伏行业接下来的重要角力点之一;从光伏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值得期待。”

      中泰证券研报也表示,随着太阳能电池的盈利情况改善,2022年至2023年将迎来电池扩产的上行周期。从需求端来看,预计2022年全球新增装机量约240GW,按照80%产能利用率计算,对应电池片需求约300GW,而目前电池片产能缺口大约为150GW。

      众多企业布局新电池技术

      “从技术层面来看,P型PERC电池技术目前仍是市场主流,但其转换效率已经接近极限。目前不少光伏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新电池技术。”屈放表示,目前PERC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为隆基绿能创造的24.05%,已经十分接近ISFH24.5%的实验室效率极限。传统电池片企业及一体化厂商都在努力追求技术上的改进和效率上的突破。

      据了解,目前各公司布局的新技术路线主要是N型TOPCon、HJT等,而TOPCon和HJT两种技术各有优劣:相较于HJT,TOPCon目前的主要劣势在于工序更为繁杂;HJT目前的主要劣势在于成本更高。

      “在新电池技术方面,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现已研发和储备多种新型电池组件技术。”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N型TOPCon、P型TOPCon、N型HJT、P型HJT等多种技术方向上寻求突破,创造性开发了HPBC结构电池,打造差异化产品。

      “单结晶硅电池的理论效率是29.4%,实验室极限效率为28%,量产效率为26%至27%。公司一直在寻找通过低成本实现该路径的电池技术,目前在正常推进中。”上述负责人表示,TOPCon技术距离26%至27%的转换效率还有一个点左右的差异,因此公司认为TOPCon是一个过渡性的技术路线。HPBC转换效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明年HPBC电池产能满产后,预计会有20GW至25GW的产品出货。同时,公司针对地面电站的技术路线,明年二季度开始设备进场,预计到2023年年底会有GW级的产品出货。

      “不管采用何种技术路线进行量产,公司都要保证技术上的领先,在给客户带来最大价值的同时推动行业降本增效。”上述隆基绿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隆基绿能已在新型太阳能高效电池技术方面实现全面领先。仅在2021年,就先后七次打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其中N型TOPCon、P型TOPCon和N型HJT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被推高至25.21%、25.19%、26.30%。

      “在新型电池技术应用、硅料产能提升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光伏发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屈放认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隆基绿能再创P型晶硅电池效率纪录

上一篇:偷电费的“待机能耗”,你了解吗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