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3天19板牛股实控人被捕坐实!今日复牌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2-09-21 10:04:20
[摘要]23天19板牛股ST曙光(600303)的实控人张秀根到底去哪了?这个问题在9月20日深夜有了答案。

  (原标题:23天19板牛股实控人被捕坐实!今日复牌)

  23天19板牛股ST曙光(600303)的实控人张秀根到底去哪了?这个问题在9月20日深夜有了答案。

  ST曙光当晚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7月5日,公司实控人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8月10日,因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此外,ST曙光针对市场上有关公司与小米、赣锋锂业(002460)等的传闻予以澄清,表示“完全为不实信息”。

  实控人被捕

  ST曙光9月13日晚公告,自8月中旬以来不能与公司实控人张秀根取得联系。对此,上交所向ST曙光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就相关情况做详细说明。

  9月19日晚,ST曙光披露了华泰汽车回函。华泰汽车称,华泰汽车总部与年初的运营情况相比并无太大变化,苗小龙可以正常联系。据悉,实控人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此外,经华泰汽车自查核实,不存在董事长张秀根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99%股权,苗小龙持有华泰汽车1%股权。

\

  图片来源:ST曙光公告

  与此同时,ST曙光表示,鉴于华泰汽车没有提供任何可以支持实控人以上状态的证据,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等人员对于华泰汽车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无法确认。此外,公司就实控人的具体情况与公司董事张宏亮沟通,张宏亮为公司实控人张秀根之子。张宏亮答复,有关实控人的具体情况以华泰汽车的回函为准。因此,鉴于相关情况无法核实,华泰汽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公司将进一步核实张秀根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

  上交所在9月19日深夜向ST曙光再下监管工作函称,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接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中能的举报称,公司实控人张秀根已于8月10日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逮捕。上交所要求ST曙光及华泰汽车等就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和说明。

  ST曙光最终于9月20日晚回复称,经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核实,7月5日,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8月10日,因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在华泰汽车的最新回函中,张宏亮就目前情况说明:从7月5日起就不能与张秀根取得联系。

  华泰汽车同时表示,目前张秀根身体状况仍然欠佳,同时由于上述问题仍然处于司法调查中,对任何公开发表的歪曲事实的言论表示谴责,同时保留追究对相关人员言论不当行为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

  麻烦不断

  自去年ST曙光宣布收购控股股东子公司持有的瑞麒M1及瑞麒X1两车型无动力车身资产后,ST曙光两大股东阵营泾渭分明,矛盾一触即发。

  今年5月5日,相关中小股东在北京召集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通过了包括终止上述资产购买的议案及罢免公司相关董事、监事等议案。

  对此,ST曙光以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集人为被告,向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法院提起公司决议效力确认之诉。法院审查认为,申请人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为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禁止被申请人实施5月5日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禁止依据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至本案终审裁判文书生效时止。截至目前,法院尚未作出最终判决,决议是否生效存在不确定性。

  就在公司控制权之争悬而未决之时,ST曙光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9789.5万股股票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ST曙光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将对本次拍卖事宜采取司法手段,本次拍卖能否举行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拍卖如最终完成并进行股权交割,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此外,ST曙光第二大股东深圳中能持有的4864万股公司股票也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

  澄清市场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利空不断,ST曙光股票却“走妖”,近段时间持续上涨。8月12日至9月14日23个交易日里豪取19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15.34%。

\

  鉴于股票交易波动及实控人失联等事项,ST曙光股票于9月15日起停牌核查。9月20日晚,ST曙光公告已完成核查,公司股票于9月21日起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近期相关市场传闻,ST曙光特别澄清:小米公司从未与公司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与公司没有签署任何协议,也没有与公司沟通任何股权转让相关事宜;赣锋锂业公司与公司仅有业务的合作。相关市场传闻完全为不实信息,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3天19板牛股实控人被捕坐实

上一篇:澳门居民自驾横琴可享银联无感支付停车服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