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用心“照亮”乡村幸福路——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脱贫专干郑亮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动态 华商网 2022-09-26 10:07:28
[摘要]2018年至2019年,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扶贫项目,2次荣登“陕西保险业扶贫先锋榜”。共收到中邮保险村和产业扶贫村赠送的锦旗11面。“人民邮政为人民。”郑亮表示,“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是中邮保险的品牌基因,是刻在骨血里的真挚情怀。”

  从西安出发,沿秦岭一路向东南,秋意渐深。对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扶贫专干郑亮来说,他的一年中,有260天都驻扎在这条路的终点——商洛市商州区与洛南县。在贾平凹笔下,“秦岭最美是商洛”,而在商洛人民眼里,“扶贫最真是邮政”。从早期的教育资助、修路修桥等基建扶贫到如今的电商扶贫、金融扶贫、保险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等七大类项目全面推进,从“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型升级……中国邮政秉承“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宗旨,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实实在在做实事、见真章。

  2018年至2019年,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扶贫项目,2次荣登“陕西保险业扶贫先锋榜”。共收到中邮保险村和产业扶贫村赠送的锦旗11面。“人民邮政为人民。”郑亮表示,“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是中邮保险的品牌基因,是刻在骨血里的真挚情怀。”

image.png

图说:郑亮在陕西商洛

  保险帮扶  风险防范“邮”保障

  5年时间能做些什么?90后中邮保险人郑亮的答案是,“把村民变成亲人”“把风险变成保障”。2018年,25岁的他主动请缨来到商洛山区,负责商州区、洛南县66个行政村2万余人的保险扶贫工作和上河村、罗坡村、韩子坪村、陶岭社区、秦政村、灵官庙村六个中邮保险村的扶贫帮扶工作。5年时间,他走遍帮扶的村村落落,从村民口中的“碎娃娃”变为“咱的娃”,为村民申请扶贫贷款、协助建档立卡,人身意外风险保障惠及数十个家庭,2022年为1.4万重点监测户赠送37万保费,单人保额2.2万。

  最令郑亮唏嘘的是在一场婚礼上发生的意外事故。家主老杨从二楼意外坠落身亡,喜事变丧事。但由于家中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大儿子的婚事上,一家人已经挤不出老杨的丧葬费。“无论如何也要先让家人体面地送走老杨。”郑亮一边联系村干部启动村里的应急资金,一边向单位申请“绿色通道”先行赔付,“一个人出险,证明他已经遭遇了不幸。但是生活还要继续下去。保险更大的意义是让人可以有尊严地活着、守护这个家庭正常的生活。”郑亮说。

image.png

图说:郑亮(右二)为乡亲们送去慰问品

  在郑亮看来,保险不是“一杆子买卖”,而是“持续性服务”。除了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电暖气等生活用品,只要有闲,他就会去帮扶过的家庭走一走,转一转,和他们聊一聊天。例如对意外受伤的高中生小飞,郑亮关注着他的身体,也关注着他的学业,“生活的信心很重要。旁人的鼓励可能只有一两句,但温暖的力量是无穷的。”

  保险扶贫是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整体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保险业姓保”,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2017 年以来,按照集团公司和中邮保险总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定向、精准、特惠、创新”为基本原则,在商洛地区,中邮保险针对邮储银行扶贫贷款发放对象,开展信贷保险扶贫,解除扶贫贷款申请人因意外造成无法还款的后顾之忧;向定点扶贫村赠送三农小额保险,为贫困村民提供人身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和重大疾病保障,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贫困家庭因意外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

  如今,“中邮安心小额扶贫保险”正随着邮政的脚步,走遍大山与乡镇,为贫困群众撑起“爱的保护伞”。往返在西安到商洛帮扶点三四个小时的大巴上,郑亮向窗外望去,满山都是秋叶,但到处都是“春天”。

  因地制宜  帮要帮到点子上

  谈起帮扶的村镇,郑亮如数家珍。商洛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之称,但“水”和“水”之间还有区别。例如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定点帮扶的商州区和洛南县,就一个在长江流域,一个在黄河流域。一方水土一方人,吃的水不同,风土人情也各有差异。

  郑亮在长期的走访中发现,洛南县陶岭社区因为水质和湿气原因,慢性病居多,又因为相对闭塞,急需健康义诊。于是,“中邮保险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大型义诊活动成为长期帮扶项目。义诊活动中,洛南县中医院医疗专家们会为村民们提供血压测量、内科问诊、心电图检测和B超检查等服务,为每一位就诊群众开具处方并发放药品,现场讲解健康保健和安全用药知识,发放健康宣传指导手册,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体检和专家义诊。

image.png

图说: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义诊扶贫活动

  在“水”的另一边,商州区上河村的慢性病问题就相对好很多。但由于距离城镇较近,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于是,中老年活动中心建起来了,不仅为当地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按摩服务、赠送“常用药医疗包”“应急医疗箱”,还开设了乒乓球室、放映室等文娱室,开展一系列“送戏下乡”活动,让村民们的晚年生活精神富足、多姿多彩。

  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在面对商州区、洛南县两地的健康问题上做到了“一地一策”“因势利导”,在乡村发展与建设上也是如此。例如在洛南县陶岭社区扶持发展油菜和油葵种植,商州区上河村则大力推广核桃树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链。郑亮还介绍到,洛南县陶岭社区由于在历史上多发水灾、火灾,率先在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的帮扶下安装了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面提升当地的对自然灾害的风险早期识别、风险防控、综合决策、应急快速反应等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因为经济原因,陶岭社区也是少数几个没有完成水厕改旱厕的村子。为此,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拨出10万元专项资金,历时5个月,扎扎实实推进了45户民厕“厕所革命”。“绝不做面子工程。”郑亮表示,“所有的建筑材料,甚至一个弯头都要保证质量。”

image.png

  图说:洛南县陶岭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为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精准帮扶赠锦旗

  帮扶工作,核心就是精准。而精准就意味着量身定制、大量调研。五年来,在春播繁忙的辣椒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郑亮或忙碌或倾听的身影。“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掌握村情实际,郑亮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参加村党支部会议、村民大会,听取村党支部、村民对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把调研报告写在田间地头,也写在人间冷暖中。

image.png

图说:郑亮在田间地头

  和中邮保险的同事们对郑亮“西装革履”“干净利落”的印象不同,在商州区和洛南县的村民们眼里,这个城里来的小伙子往往“一身汗水一身泥”,穿着再普通不过的“农民装”,操着一口地道的陕西话跟他们话家常、讲政策,亲切得就像邻居家的娃。“这也是一种‘因地制宜’。”郑亮笑道。

  公益惠民  照亮振兴新征程

  商州区上河村村民李利锋清楚地记得,2019年11月12日晚上8点多,他像往常一样,外出务工完毕后从商洛市区骑车赶回6公里外的上河村,刚进村子就“眼前一亮”,沿途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把他回家的路照得暖融融、亮堂堂的。

  与此同时,郑亮正站在山头俯瞰被“点亮”的上河村。这是这些路灯“持证上岗”的第一天,也是他这个扶贫专干上岗后为上河村村民们带来的第一份大实惠。

  刚来村上的时候,郑亮感觉自己在体验“黑白双村”生活,仿佛身处平行世界。上河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785户人家、2297口人。白天的时候,村民们有时跟他打个招呼问他今天干什么,有时候攒在一起,问他前两天刚讲的那个保险政策算不算数,是怎么个保法,让刚来村上的郑亮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亲切热闹的大家庭。可晚上夜幕降临的时候,等郑亮处理完一天的工作走出办公室,村民们已经“消失”不见了,到处都是静悄悄、黑漆漆,只有手电筒的光束偶尔闪过,初来乍到既不熟悉路又没熟悉手电筒手感的郑亮还为此磕坏了门牙。

image.png

图说:中邮保险捐赠的太阳能路灯正在修建中

  这样可不行,郑亮心想。年纪大的老人磕绊了怎么办呢?村民夜间出行的不便不仅暗藏安全隐患,也直接导致了夜间生活的匮乏。“小郑,我们也想修灯,但真的……没钱啊”,村干部的苦衷郑亮听在心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奔走后,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为上河村援助资金2.4万元,送来了“希望之光”,再加上上河村“两委”自筹资金0.6万元,2018年10月,上河村启动了上河村通村公路“点亮”工程。修建过程中,郑亮亲自监督、亲自把关,历时一年多,终于在山顶上亲眼看到了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犹如一颗颗夜明珠,从村头一直照亮到村尾。

  “靠星星点灯、靠月亮照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在“长明灯”的见证下,上河村顺利脱贫摘帽,迈向了乡村振兴新起点。“如果说扶贫工作的核心是帮扶、救济,那么振兴工作更重要的是让村民的生活丰富、饱满起来。”郑亮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加强乡村文化的振兴,才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近年来,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大力加强商州区、洛南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现在,上河村的晚上,不仅有了灯,更有了笑声。中邮保险陕西分公司捐助的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晚间新闻、歌舞戏剧,大屏下,是三五成群的村民们,或聊天、锻炼、跳舞,“热闹的很。”村民李刚信是位象棋爱好者,他一边和棋友下象棋,一边由衷地赞叹。从西安来的骑行爱好者用拍摄留住了这些悠闲的瞬间:“村里路灯亮起来了,农民发家致富的路也亮起来了。”

  “这些太阳能路灯是严格筛选过的,可以一直亮到天亮,方便村民们起早浇田、进货。”看着这一幕的郑亮表示,“大家的路,再也不会黑了。”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光伏发电 从被“卡脖子”到全球领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