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家基金参与四方联测 个人养老金渐行渐近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9-26 10:37:54
[摘要]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终于落地。

  “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正渐行渐近。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这意味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顶层设计终于落地。

  6月24日,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相关制度安排,个人养老金与公募基金的对接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近期,多家银行已完成相关系统的四方联测,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也参与其中。基金行业更是从产品、系统、投教等多方面为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做足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空间较大,预计我国2035年个人养老金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届时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长期稳定的配置资金,有助于权益市场和养老金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成就。

  多家银行、基金参与

  个人养老金系统测试

  个人养老金各项政策今年加速出台,养老金“第三支柱”蓄势待发,包括银行、基金公司在内多方参与机构加速备战,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做好系统对接工作。

  国泰基金介绍,根据《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要求,中国结算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搭建了全新的系统——基金行业平台,该系统将商业银行、代销机构及基金管理人相连接。

  目前,已有不少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代销机构、公募基金等机构开始参与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同时逐步探索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等工作,为个人养老金的业务落地做充分准备。

  作为四方联测的重要一方,多家基金公司也正在开展系统对接及测试工作,未来将为投资者提供个人养老金基金信息查询、基金申赎、养老金资金账户在线开户等服务。

  华安基金表示,今年7月初,华安基金完成了2.0版本的个人养老金接口规范的测试工作。后续在8月初,中登公司发布了新的《3.0版个人养老金业务接口规范》,华安基金进行了相应的系统修改,目前已支持该版最新规范,正与合作伙伴就3.0版最新技术规范紧锣密鼓的测试中。

  “早在2019年,招商基金就参与了中登个人养老金行业平台早期方案建设和系统对接测试,目前,招商基金参与并完成了中登个人养老业务管理平台系统测试。” 招商基金也透露,已完成直销平台养老金业务建设,并配合多家合作渠道进行个人养老金业务系统测试。

  广发基金养老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广发基金正在进行相应的系统对接和测试工作。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所在公司也与系统开发商商量过系统测试事宜,同时也做了初步的培训,尚未进入测试阶段。

  公募积极推进

  养老产品布局及投研建设

  长期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在服务各类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大有可为。

  据上述广发基金养老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广发基金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布局、持营推广、投教等多方面持续深耕。产品方面,持续完善养老FOF产品线,目前已成立7只养老FOF产品,另有多只产品正在进行布局工作;持续深耕产品的推广持营,与银行、券商、三方机构等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交流,同时,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围绕养老主题开展了“我和我的养老金”系列投教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投资者介绍养老产品特点,强化投资者对此类产品风险特征的理解,并帮助投资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养老方案。

  华安基金组合投资部总监陆靖昶告诉记者,华安基金旗下已成立包括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30、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40在内的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成立以来运作稳健。

  据介绍,在投研方面,华安基金积极打造了系统化FOF投资管理体系。一方面,在配置策略和基金选择方面分别进行深度研究,对于大类资产和风格资产进行了模块化的研究与跟踪,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基金提供持续有效的战术跟踪和品种更新;另一方面,在战略配置角度优化了多资产的战略配置方案,提高了养老目标基金对风险控制的管理要求,对组合收益和净值波动进一步优化管理,让产品净值更加平稳,从而更好地提升客户体验。

  招商基金表示,产品方面,目前已布局3只公募养老FOF产品;投研方面,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团队建设,资产配置与FOF投资部目前初步建立了分工完善、从业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二是采取投研一体化管理模式,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共同参与部门资产配置和基金研究工作;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部门和人员岗位职责,对现有基金池研究评价细则和入池流程进一步梳理优化,拓宽基金品种研究视野和基金基础池范围。

  国泰基金称,国泰基金已经发行成立国泰民安养老2040三年、国泰民泽平衡养老目标三年等多只产品,后续将会加速产品布局,尤其在目标风险、目标日期两个领域争取做到全系列布局。此外,国泰基金的基金投顾在多个平台已经上线适应不同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的投顾组合。国泰FOF团队高度重视研究的重要性,在部门内形成了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的投研框架和体系,具体覆盖领域包括全球资产、国内宏观与利率、A股行业比较、金融工程研发与基金研究等。

  财通资管FOF投资部介绍,财通资管正在大力布局养老投资板块,计划推出一系列养老目标型FOF,包括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目标风险型养老FOF、针对不同退休年龄阶段投资者的目标日期型养老FOF.同时,在投研团队建设方面,着力打造投研一体化的专业投资队伍,目前团队总体成员近10余人,核心人员综合从业年限超过10年。

  据悉,创金合信基金也正稳步推进个人养老金业务,包括投研团队储备、资产筛选系统建设,积极布局与开发目标养老型产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家基金参与四方联测

上一篇:中国光伏发电 从被“卡脖子”到全球领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