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两周净流入375亿 股票ETF再现越跌越买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9-26 10:42:53
[摘要]近两周来,A股市场再次出现回调,沪指区间下跌逾170点。股市调整过程中,资金再次借道股票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上演“越跌越买”操作,近两周资金通过股票ETF净买入375.03亿元。

  近两周来,A股市场再次出现回调,沪指区间下跌逾170点。股市调整过程中,资金再次借道股票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上演“越跌越买”操作,近两周资金通过股票ETF净买入375.03亿元。

  多位机构和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逆市买入股票ETF,体现出资金对后市的长期看好。ETF低买高卖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股市大幅波动中,利用股票ETF,分批买入或者拉长期限定投布局,做好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借道股票ETF

  375亿资金越跌越买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自9月13日高点以来,全市场674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总份额增加32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在近两周A股大跌期间净流入资金375.03亿元。

  谈及近期资金逆市买入股票ETF的现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ETF的资金流动与标的指数走势呈现负相关性,指数快速下跌时往往出现净申购。当前的ETF市场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助理谭弘翔表示,资金借道权益ETF逆市净买入,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常规现象。ETF投资者成熟度、专业度普遍提高,其中很多人热衷于在市场下跌时寻求左侧交易。

  国泰基金表示,股市调整中,资金逆市净买入股票ETF,体现出资金对于后市的长期看好。下跌之后,指数的风险溢价大多回到了4月底时的水平,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徐猛称,稳增长政策持续推出,市场流动性也相对宽松,经济长期增长前景仍存,A股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境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短期对市场影响较大,这些因素逐步消除或被市场消化后,股市情绪或将好转,在当前位置不必过分悲观。

  谭弘翔也分析,随着产业变革升级的加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逐步打通内循环,加上“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中长期新的增长动能或将开始迸发,有望带来更多的确定性预期。届时大盘宽基指数的盈利和估值预计可能都会有所修正。

  券商、医疗、芯片ETF净买入

  中证1000ETF出现净流出

  各类行业ETF中,券商、医疗、芯片等主题ETF净买入居前。其中,国泰证券ETF、华宝券商ETF都有10亿以上的净买入;芯片ETF、医疗ETF、医药ETF净流入资金也都在10亿以上。

  净流出榜单上,前期市场追捧的中证1000ETF,遭资金大举净流出,几家公募巨头旗下的中证1000ETF多数出现净流出,最多的净流出超过8亿元。

  徐猛认为,行业ETF同样存在“越跌越买”的情况。近期,券商、医疗、芯片等领域跌幅较深,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些板块的核心逻辑并未发生太大改变,在板块下跌过程中有较多资金低位流入布局。而中证1000指数前期表现相对较好,有获利兑现的需求;再有新成立的几只挂钩中证1000指数的ETF集中上市,部分投资者在产品上市后选择卖出,这两个原因导致中证1000指数相关ETF出现较大的净流出。

  国泰基金表示,高弹性板块的调整,长期投资者认为只是阶段性的,这些行业依然存在业绩兑现的潜力,非理性下跌也提供了较好的价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通过ETF等投资工具逆市布局。但需要注意的是,逢低布局一定要在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方面做好匹配。

  徐猛建议,投资者应充分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意愿,控制好仓位和节奏,用闲置资金投资,逢低分批买入或者拉长期限定投布局,耐心等待行情回暖。

  国泰基金表示,对于新手投资者来说,学习ETF长期投资者低位买入、持续配置的思路,和学习ETF短期投资者不畏大跌、分批买入的思路,可能要比高位入市低位止损或者低位停止定投等错误操作思路更加有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股票ETF再现越跌越买

上一篇:中国光伏发电 从被“卡脖子”到全球领先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