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年度最壕投资人,一天出手3.4亿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2-09-27 14:52:39
[摘要]创投圈的募资“寒冬”,一位超级LP一口气投了五家VC(风险投资机构),一共出资3.4亿元。

  创投圈的募资“寒冬”,一位超级LP一口气投了五家VC(风险投资机构),一共出资3.4亿元。

  9月23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认购五家VC机构的基金份额,共计投资3.4亿元。

  这五家机构分别是济峰资本、元生创投、武岳峰资本、耀途资本和汇芯投资。

\

  公司本次参与投资的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医疗健康, 以及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均不涉及投资于基建、房地产、 影视、娱乐、金融机构持股等情况。公司未来也将围绕与主业相关的医疗健康, 以及科技领域进行布局。

  这五家机构都是都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济峰资本成立于2015年一直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迄今投出了英科医疗、翔宇医疗、平安好医生、悦康药业、艾博生物、诺思格、等多家医药、医疗器械领域的明星企业,其中英科医疗更是2020年的十倍大妖股。

  据悉,九安医疗投资的武汉济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约6亿元,主要投向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等领域。

  成立于2013年的元生创投同样一家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构。目前已经完成了160余家生命健康领域优秀企业的投资,涉及新药创制、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精准医疗,以及医疗服务四大方向,取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其中16家企业已经登陆港交所、科创板等资本市场。

  除了医疗健康,九安医疗还投了近期因黄晓明主演的一部电视剧而出圈武岳峰资本。

  国内首部聚焦科技兴国战略性产业题材的电视剧《纵横芯海》已经圆满杀青,该剧由黄晓明、王鸥、张超、施诗领衔主演,李治廷特别主演。

  有意思的是,该片总制片人武平,总顾问陈大同、张素心无一不是半导体投资的重磅级人物。

  武平是武岳峰资本的创始人,陈大同则是元禾璞华的创始人,张素心则是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次,九安医疗出资7000万,投了武岳峰资本旗下的嘉善鼎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了解,该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智能传感、5G相关领域、集成电路、集成电子、装备智造、新能源、智慧医疗及健康等领域的成长期或成熟期项目。

  耀途资本,则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及能源科技早中期投资,目前通过旗下管理的四期人民币基金以及二期美元基金,投出了包括壁仞科技、经纬恒润、新石器、Innoviz(纳斯达克代码:INVZ)等多个科技独角兽。

  而汇芯投资是广东省5G创新中心的基金管理平台。此次被投基金主要投资处于中早期阶段的、AI高科技领域的创业企业,将优先投资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孵化、合作或IP许可的企业。

  一个季度“挣了一辈子的钱”

  九安医疗的股价在4个月内涨了20倍的神话故事,基金君就不再累述。最近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九安医疗的创始人刘毅的报道中,有一段很有意思。

  据 刘毅 回忆,2021年11月7日,九安医疗正式公告子公司新冠试剂盒在美获批的消息,却没在资本市场引起太多关注。那个时候, 九安医疗 贸易部曾在一天内接到几百个电话,几乎全部是来自国内的外贸商人。他们对新冠试剂盒询单问价,却鲜少下单。

  接着“世界商人”犹太品牌商和美国本土商户谨慎地下部分单,但是货量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刘毅仍然基于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强传染性和隐匿性特征,下达了“速度要多快有多快”的提产指令。

  12月份,九安医疗成为美国新冠自测试剂盒市场上唯一能够大批量供货的公司。据FDA官网公示, 九安医疗 新冠自测试剂盒在2021年年底前的月产能约1亿人份,计划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高达10架载满试剂盒的包机从国内出发,飞往大洋彼岸。

  随后数月, 九安医疗 多次收到美国政府发来的新冠自测试剂盒大单,数额之高相当于公司上市以来总 营收 的两倍有余。 刘毅 觉得自己做了一场梦,好像带领公司“把一辈子的钱都赚完了”。

  根据一季报显示,九安医疗在2022年一季度营业利润高达166.9亿元,比上市以来12年的营业利润总和还要多。

  虽然,随着二季度的财报公布,“疫情红利”出现明显疲态,九安医疗的股价也近乎腰斩。但是对于刘毅而言,这似乎是预料中的事情。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无法预测疫情未来的发展,所以我们从来不去追求试剂盒能够持续卖多久,但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是在产生需求的时候,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需求,不追求长度,只追求高度。”

  在刘毅的规划里,爆款战略(例如新冠试剂盒)为团队发展吸纳资金,支撑团队下一步发展,而以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业务是公司长期目标。据了解,过去11年,算上用于投资并购的10亿元,公司在互联网医疗板块的投入已有2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做起了LP

  有了钱的九安医疗,也顺势做起了LP。事实上,今年来,上市公司出资做CVC或者LP非常普遍。例如,贝泰妮出资红杉中国;中兴通讯联手深创投;宁德时代出资高瓴;热景生物投了达晨;七匹狼投了正心谷资本等。

  在医疗行业,上市医疗企业出资做LP的传统更胜。据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至今,已经约50家医疗上市公司出资做LP。

  例如,6月初,恒瑞医药拟与控股子公司盛迪投资、恒瑞集团签署《上海盛迪生物医药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0亿的合伙企业,总规模20亿。该基金聚焦于医药健康赛道的投资,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发,打造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和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投资平台。

  其中,最为活跃的是泰格医药。天眼查显示,泰格医药对外投资了65支基金,不乏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君联资本、毅达资本、博远资本、薄荷天使基金、汉康资本、幂方资本、华盖资本等知名机构。

\

  直接参与投资的企业也多达35家,均是和医药生物相关的企业。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年度最壕投资人

上一篇:基金降费让利在行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