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豪门联姻扯出“闽商千亿姻亲圈”

相关动态 投资者网 2022-09-28 09:55:29
[摘要]豪门联姻扯出“闽商千亿姻亲圈”特步、七匹狼联手业务能否突围?
  闽商豪门联姻,引来广大网友的持续围观。

  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特步”,1368.HK)、与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七匹狼”,002029.SZ),这两家上市公司背后实控人家族的亲事,一时之间风光无两,一度登上热搜。

  截至9月27日收盘,特步总市值超过240.03亿元,七匹狼总市值超40.66亿。据网传消息,在这场300亿元的豪门联姻里,仅仅是彩礼就已高达18亿元。而这场联姻,也让闽系富商“千亿联姻圈”,再次浮出水面。

  此次特步与七匹狼实控人家族联姻,强强联合,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近两年鞋服行业持续低迷有关。根据葡萄牙制鞋业数据,2020因新冠疫情全球制鞋业受到冲击,2020年全球鞋履产量约205亿双,同比2019年下降15.8%。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5130.7亿元,同比下降6.9%。

  闽商千亿姻亲圈

  这场订婚宴的“新人”,分别是特步二公主丁佳敏与七匹狼的二公子周力源。

  男方周力源,出生于1996年,2018年加入七匹狼,担任七匹狼狼图腾主理人,2019年时,年仅23岁就出任七匹狼董事会董事,成为七匹狼的“最年轻董事”,目前其还担任总经理助理。

  女方丁佳敏,出生于1997年,是特步CEO丁水波的二女儿,目前是2021年新开拓的女子品类“半糖系列”主理人,还亲自上阵拍摄产品海报,与特步代言人迪丽热巴同台参加活动。在丁佳敏的管理下,“半糖系列”2021年推出17款共计41件单品。

  据公开资料,两家在联姻前就共同成立了两岸青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股东中有七匹狼、晋江万沣,两者分别持股33.3%。股权穿透显示,晋江万沣的出资人,即为特步副总裁丁明忠,他是特步创始人丁水波的胞弟。

  特步与七匹狼两家实控人的儿女订婚,这只是闽商联姻圈的一角。9月22日,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八马茶业”)披露招股书,申请从此前的创业板转为深市主板上市。

  一纸招股书,也披露了八马茶业与七匹狼、安踏、高力集团之间的联姻关系。

  招股书中显示,八马茶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文彬、陈雅静之女王佳佳之配偶高力控股高力集团,七匹狼为王文彬、陈雅静之女王佳琳之配偶周士渊之父周永伟控股,安踏体育为王文彬、陈雅静之子王琨恒之岳父丁世忠控制。

  事实上,王文彬的儿子王焜恒与安踏董事长丁世忠的女儿丁斯晴结婚,也曾登上热搜。

  七匹狼创始人的大儿子周士渊,娶了王文彬的女儿王佳琳,而周士渊还是启诚资本创始合伙人,启诚资本的机构成员中,还有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之子陈朝宗。

  王文彬的二女儿与高力集团董事长高仕军之子高力结婚。高力集团是一家老牌房企,定位城市综合产业运营商,业务涵盖地产、能源、商业、教育、资本五大领域。

  特步董事长的大女儿与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的长子林晓伟结为夫妻。九牧集团位于福建泉州,主营智能卫浴、智能马桶等,2021年销售额达到15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00亿元销售额。

  对此,也有网友梳理出了一份泉州豪门联姻局资料图片,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根据《2021胡润百富榜》,丁世忠(安踏)、周永伟(七匹狼)、周少雄(七匹狼)、丁水波(特步)、林孝发(九牧卫浴)、高仕军(高力集团)这6位大佬的身家总和为1003亿元。据媒体报道,王文彬(八马茶业)的身家也有6亿元。

  联姻背后业务突围

  特步、七匹狼,属于鞋服行业。财报显示,特步自2001年成立以来,公司主品牌“特步”拥有超过6200家零售店的庞大分销网络。除了“特步”品牌外,公司还有盖世威、帕拉丁、索康尼及迈乐四个国际知名品牌。今年上半年,特步实现营收56.84亿元,同比增长37.45%;归母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38.42%,增速较2021年的77.05%出现明显下滑。

  七匹狼主要产品包括衬衫、西服、裤装、夹克衫、针织衫以及男士内衣、内裤、袜子及其他针纺产品等。除了主标“七匹狼”之外,公司还经营国际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并在近日投资西班牙时尚品牌Desigual(德诗高)。

  2022上半年,七匹狼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下滑6.06%;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9.23%;扣非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滑43.82%。从营收、增速上看,七匹狼与特步,有不少的差距。

  从毛利率来看,今年上半年,特步毛利率42%,较2021年41.72%有所提升;七匹狼的毛利率为39.12%、较2021年的46.17%出现大幅下降。

  受国际形势复杂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两年的鞋服行业消费较为低迷,销售规模全面缩减,市场消费意愿下降。此时两家企业的联姻,也被业界视为报团取暖。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6月针织行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5%,增速较上年全年下降了6.95个百分点。产量增速放缓态势明显,且于6月出现负增长。今年1-6月规上企业针织服装产量累计同比下降0.56%,增速较去年全年下降11.42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纺织服装产品国内消出现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总额6282亿元,同比下降6.5%。

  尽管行业消费疲软,但多数鞋服上市公司仍保持着盈利状态。根据Wind数据的服装成份股,今年上半年,33家A股服装公司中,华利集团(300979.SZ)、雅戈尔(600177.SH)、比音勒芬(002832.SZ)等22家企业净利润为正;相比之下,美邦服饰(002269.SZ)、九牧王(601566.SH)、贵人鸟(603555.SH)等11家企业陷入亏损。

  中国鞋服内需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已跃升为全球最大单一鞋服消费市场,占比达到四分之一。而市场消费者信心不足,或将是鞋服消费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值跌破90点,这也是近五年来首次跌破临界值,这进一步说明目前国内消费者信心不足,市场需求疲软,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同时也是造成针织行业内中小企业订单减少,开机不足的主要压力来源。

  同时,中国服装协会也指出,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市场需求走弱风险,国内居民收入预期下行、消费信心不足以及服装可选、改善型消费属性增强均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服装消费增长,我国服装行业经济持续恢复依然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豪门联姻扯出“闽商千亿姻亲圈”

上一篇:“一天一只白马杀”背后的资金图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