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消失的客运站,和转型中的客车企业

相关动态 中国新闻周刊 2022-10-08 10:30:10
[摘要]在飞机、高铁都不发达的年代,客运站曾是难以替代的存在。但伴随高铁、航空、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居民出行方式正发生巨大变化。再加上疫情反复的影响,客车行业遭遇重创。

  “已经很多年没坐过长途客车了。”在山西太原工作生活,家乡在河北邯郸的晓英曾是长途客车的常客。她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十年前,逢年过节都会搭乘六小时的长途客车回老家。后来有了高铁,回家的路程缩短到两个小时。这几年因为疫情原因,老家也很少回了。”

  在飞机、高铁都不发达的年代,客运站曾是难以替代的存在。但伴随高铁、航空、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居民出行方式正发生巨大变化。再加上疫情反复的影响,客车行业遭遇重创。

\

  资料图

  数据显示,全国公路客运量在2012年达到顶峰355.7亿人次,此后就开始一路下滑。今年1-7月,31个省市公路客运量累计仅剩21.5亿人。受公路客运量下滑影响,广州、深圳、北京等多地汽车客运站开始出现陆续关停的现象。

  而大环境的改变同样为客车企业带来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客车行业累计销量17.49万辆,同比降幅为30.07%,客车销量达到近五年以来的最低点。在全新的出行环境下,客车行业龙头企业的转型势在必行。

  交通出行模式剧变

  疫情对于居民出行的影响仅是一个方面,与客车客运量快速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的快速发展以及私家车的普及。

  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1万公里,比2012年末增加5.3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1.57万公里,占比39%;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2.44万公里,占比61%。

  如今,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全国99%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网覆盖,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覆盖。

  民航运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计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5581条;我国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二,2019年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均超过2012年的2倍,货邮运输量为2012年的1.3倍。航空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88%的人口、93%的经济总量。

  与此同时,私家车保有量也在不断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30151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32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064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6246万辆,增加1852万辆。

  铁路、民航的快速发展壮大,加之私家车的普及,使得居民出行有了更多更为便利的选择,长途客运大巴开始日渐受到冷落。

  2012年,全国公路客运量达355.7亿人次;2017年,这一数字跌至145.68亿人次;2019年,全国公路客运量130.12亿人次;到了2021年,31个省市公路客运量累计仅剩50.9亿人次。今年1-7月,31个省市公路客运量累计仅剩21.5亿人次,累计同比下降31.9%。

\

  图片来源:侨社汽车客运站

  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时,广州撤离和关停的客运站就多达十家。而整个广东省关停的客运站则多达42家。“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立体多元化。深圳市侨社汽车客运站受飞机、高铁、私家车、网约车等多重因素冲击和影响,车站经营已经难以为继。”深圳市侨社汽车客运站在终止经营的公告中称。

  半年报遇冷

  交通运输模式的改变,为客运行业带来巨大压力,这也直观地体现在相关企业的半年报上。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四家企业营收分别为82.59亿元、65.73亿元、17.49亿元、6.03亿元;净利润方面,除中通客车盈利0.22亿元外,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安凯客车分别亏损0.65亿元、2.77亿元、0.94亿元;毛利率方面,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安凯客车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65%、16.24%、9.86%以及0.14%。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客车市场销量从52.49万辆降至43万辆;2021年有所回暖,客车市场累计销售50.49万辆,是近5年来客车市场仅有的两次超50万辆的表现;2022年上半年客车行业累计销量17.49万辆,同比降幅为30.07%。

  客车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国内新冠疫情局部反复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客车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量同比下降;同时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市场需求不足,销量下滑导致营收下降;原材料、运费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长,宇通客车净利润因此由盈转亏。

  如何破局?

  面对行业巨大的发展压力,客车企业究竟如何破局?

  尽管国内客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数据却出现了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客车出口21259辆,同比增长12.1%,是近6年客车出口同比增长最高的年份,上汽大通、厦门金龙、福田汽车、厦门金旅、宇通客车居出口前五名,市场占比分别为38.1%、14.82%、14.77%、8.71%、7.14%。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宇通已布局海外出口多年,并取得显著成绩。“自2005年到2021年,宇通已累计出口海外各类客车超80000辆,产品已连续多年批量远销至法国、英国、哈萨克斯坦、智利、埃塞俄比亚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述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168辆宇通豪华大巴交付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客车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市场份额里,宇通占到了60%以上。

  与此同时,发力新能源市场也是客车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举措之一。相较于2021年,新能源客车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行业累计销售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7292辆,同比增长3.21%。其中,宇通客车市场份额为20.51%,居行业第一位。

  数据显示,近几年宇通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新能源商用车更是超16万辆。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宇通已投资85亿元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基地,计划将新能源重卡、中卡、轻卡等整车制造,新能源车桥等关键零部件,以及新能源商用车研发中心等产业链一次性布局规划到位。”

\

  图片来源:宇通客车

  在海外市场,宇通的新能源客车同样受到欢迎。早在2018年,宇通100台纯电动客车的出口刷新了海外新能源客车的订单纪录,也标志着智利公共交通电动化的正式开始。今年7月,宇通高端纯电动客车T13E更是在智利全球首发并实现交付。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稳步开发国际市场,已在法国、英国、保加利亚、智利等市场成功示范运营,并在法国、英国、新西兰、墨西哥、卡塔尔、挪威等市场形成规模性销售及良好的市场口碑。”目前,宇通客车新能源产品批量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时代对于客车行业的改变不可逆,但如何在困境中破局、找到新的出路,则是身处其中的企业需要直面的必修课。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消失的客运站和转型中的客车企业

上一篇:人民币,首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